EN
https://www.gov.cn/

農業農村部負責人回應非洲豬瘟防控焦點問題

2019-07-04 17:4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4日電 題:農業農村部負責人回應非洲豬瘟防控焦點問題

董峻、韓佳諾

俗話説“豬糧天下安”,當前非洲豬瘟疫情態勢如何?防控措施如何強化?疫苗研發進展怎樣?生豬産業恢復發展有何支持政策?對這些熱點問題,在4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農業農村部副部長于康震做了詳細解答。

疫情勢頭明顯減緩

“全國25個省區的疫區已經全部解除封鎖。總體看,非洲豬瘟疫情發生勢頭明顯減緩,正常的生豬生産和運銷秩序正在逐步恢復。”于康震説,“今年以來,共發生非洲豬瘟疫情44起,除4月份外,其他5個月新發生疫情數均保持在個位數。”

2018年8月初,我國發生首例非洲豬瘟疫情。截至今年7月3日,全國共發生非洲豬瘟疫情143起,撲殺生豬116萬餘頭。

于康震同時表示,非洲豬瘟防控形勢依然複雜嚴峻。我國是世界第一養豬大國,但獸醫工作基礎、防疫能力、保障措施等與防控要求還不適應。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加強非洲豬瘟防控工作的意見》,對全面加強生豬生産各環節非洲豬瘟防控監管提出了明確要求,涵蓋了非洲豬瘟疫情傳入、發生、傳播的各個風險環節,提出了針對性的防控措施和監管要求。

加強基層動物防疫能力建設

于康震説,這次非洲豬瘟疫情防控暴露了動物防疫隊伍特別是基層動物防疫隊伍建設方面的短板,一些地方動物防疫機構隊伍弱化,突出表現在機構體系不完善、基層工作隊伍不健全、經費保障不足、基礎設施老化陳舊,基層防疫體系“網破、線斷、人散”的情況比較普遍。

“打贏非洲豬瘟防控攻堅戰、持久戰,關鍵要扎穩底盤、打牢根基。底盤就是動物防疫措施的及時到位,根基就是獸醫機構隊伍的良性發展。”他説,“非洲豬瘟防控出現問題較多的地方,往往是動物防疫體系缺人、缺錢、缺物嚴重的地方。”

國辦印發的意見對此做出全面部署,強調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要採取有效措施穩定基層機構隊伍,建立健全動物衛生監督機構和動物疫病預防控制機構,保障動物防疫工作經費和專項業務經費,切實落實動物疫病防控技術人員和官方獸醫有關津貼,補齊動物防疫設施設備短板。

疫苗研發仍任重道遠

于康震説,非洲豬瘟疫情在我國發生以後,農業農村部鼓勵支持有條件的單位開展非洲豬瘟疫苗研發,已取得積極進展。但是,非洲豬瘟疫苗研發是一個世界性難題,目前為止全球沒有任何一種非洲豬瘟疫苗被批准上市。

他表示,從目前進展看,一是形成了産學研一體化的疫苗研發模式,加強産學研對接,有關科研單位與國內大型獸用疫苗生産企業簽訂了研發協議。二是明確了疫苗研發的主要技術路線。三是疫苗的實驗室研究取得了積極進展,研究機構已經初步完成了自主構建的基因缺失疫苗候選毒株實驗室階段的研究工作,並取得階段性成果。

他同時強調,非洲豬瘟疫苗研發是一個非常複雜的系統工程,特別是對疫苗的生物安全性要求非常高,一些技術瓶頸沒有得到很好的解決,研製出安全有效、質量可控的非洲豬瘟疫苗還要走很長的路,目前無法給出下一步非洲豬瘟疫苗研發的時間表。

加快落實扶持生豬恢復發展政策

受非洲豬瘟疫情和豬週期疊加影響,我國生豬生産持續下滑。據農業農村部對400個養豬縣監測,5月份生豬存欄環比下降4.2%,同比下降22.9%;能繁母豬存欄環比下降4.1%,同比下降23.9%。

對此,于康震介紹,意見對穩定生豬生産發展提出了含金量很高的政策措施,強調要落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地方各級人民政府要承擔起生豬市場保供穩價的主體責任。

下一步,農業農村部將聯合有關部門對調出大縣的規模豬場開展臨時性生産救助,加強信貸擔保支持,抓緊落實種豬場和大型規模養殖場貸款貼息政策;加快非洲豬瘟強制撲殺補助發放進度,儘快將補助資金兌現到養殖場(戶);進一步完善能繁母豬和育肥豬政策性保險。

針對當前生豬生産中存在的生得少、死得多、長得慢等技術問題,農業農村部將組織專家和技術人員深入養殖一線,推廣高效實用飼養技術,幫助養殖場解決技術難題;以養殖場生物安全和糞污資源化利用為重點,繼續創建一批高水平的生豬標準化示範場,引導有條件的中小養殖戶發展現代家庭牧場。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