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非洲豬瘟疫苗研製取得階段性成果

2019-05-24 17:0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24日電(記者董峻、于文靜)由中國農科院哈爾濱獸醫研究所自主研發的非洲豬瘟疫苗取得階段性成果。實驗室研究結果表明,具有良好的生物安全性和免疫保護效果。

這是記者24日從中國農業科學院科研進展通報會上了解到的。據中國農科院非洲豬瘟疫苗科研攻關負責人介紹,目前我國在非洲豬瘟疫苗創制階段主要取得五項進展:

一是分離我國第一株非洲豬瘟病毒。建立了病毒細胞分離及培養系統和動物感染模型,對其感染性、致病力和傳播能力等生物學特性進行了較為系統的研究,並揭示了我國非洲豬瘟流行毒株的基因組特點和進化關係。

二是創制了非洲豬瘟候選疫苗,實驗室階段研究證明其中兩個候選疫苗株具有良好的生物安全性和免疫保護效果。

三是兩種候選疫苗株體外和體內遺傳穩定性強。分別將兩種候選疫苗株在體外原代細胞中連續傳代,其生物學特性及基因組序列無明顯改變,豬體內連續傳代,也未發現明顯毒力返強現象。

四是明確了最小保護接種劑量,證明大劑量和重復劑量接種安全。

五是臨床前中試産品工藝研究初步完成。目前已建立兩種候選疫苗的生産種子庫,初步完成了疫苗生産種子批純凈性及外源病毒檢驗,初步優化了候選疫苗的細胞培養及凍幹工藝。

中國農科院非洲豬瘟防控科技攻關項目組已完成了非洲豬瘟病毒全基因組測定,篩選出多個天然免疫抑制性病毒基因,完成部分基因免疫抑制機制研究;研製出檢測速度快、敏感性及特異性高、穩定性好的病毒核酸和抗原類快速檢測試劑盒。

研究人員還採集到拉合爾鈍緣蜱、全溝硬蜱、草原革蜱等12個蜱種,進行人工培養和生活史觀察,篩選出快速消殺化學藥物新組方和植物源殺蟲劑有效組方;篩選出複合季銨鹽消毒劑配方,完成了中試生産研究。

這位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在實驗室階段研究進展的基礎上,加快推進中試與臨床試驗以及疫苗生産的各項研究工作,儘快完成免疫機制、診斷檢測、消毒滅蟲技術等方面的研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