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負責人就《關於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的意見》答記者問

2019-07-09 18:50 來源: 教育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健康成長
——教育部負責人就《關於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的意見》答記者問

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關於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教育部負責人就《意見》有關內容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1.請問《意見》出臺的背景和意義是什麼?

《意見》是新時代我國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的綱領性文件,它的出臺有著深刻的歷史和時代背景,意義十分重大。一是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決策部署。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新思想新要求,特別是在全國教育大會和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為新時代義務教育改革發展指明了方向,必須認真貫徹落實。二是回應人民群眾的期盼。進入新時代,人民群眾的需求正在由“有學上”向“上好學”轉變,亟需深化教育教學改革,進一步提高義務教育質量,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健康成長,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義務教育。三是深化教育自身改革的需要。改革開放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義務教育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實現了全面普及,2018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到94.2%,目前正處於由基本均衡向優質均衡邁進的新階段。同時,義務教育還存在一些亟待解決的熱點難點問題,迫切需要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

2.請問《意見》起草的思路是什麼?

《意見》起草研製經歷了深入調研、廣泛徵求意見、認真修改完善等過程,並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審議通過。基本思路是:一是注重提高政治站位。更加重視加強黨對義務教育教學改革的全面領導,更加突出義務教育的國家意志和法定要求。二是注重強化價值引領。著重引導全黨全社會樹立正確教育觀念,著力構建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教育體系,健全立德樹人落實機制,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三是注重解決突出問題。圍繞全面發展素質教育、提高課堂教學質量、建設高素質專業化教師隊伍、深化關鍵領域改革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提出一系列有效舉措。四是注重形成工作合力。動員全黨全社會、各部門各方面力量共同辦好義務教育,統籌利用各類社會資源,構建學校、家庭、社會“三位一體”的協同育人格局。

3.請問《意見》提出的總體要求是什麼?

《意見》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遵循教育規律,強化教師隊伍基礎作用,圍繞凝聚人心、完善人格、開發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的工作目標,發展素質教育,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意見》要求樹立科學的教育質量觀,深化改革,構建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教育體系,健全立德樹人落實機制,著力在堅定理想信念、厚植愛國主義情懷、加強品德修養、增長知識見識、培養奮鬥精神、增強綜合素質上下功夫。堅持德育為先,教育引導學生愛黨愛國愛人民愛社會主義;堅持全面發展,為學生終身發展奠基;堅持面向全體,辦好每所學校、教好每名學生;堅持知行合一,讓學生成為生活和學習的主人。

4.《意見》對構建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教育體系提出了哪些具體舉措?

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提出的構建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教育體系的重要指示,《意見》堅持“五育”並舉,全面發展素質教育,提出了有針對性的工作舉措。一是突出德育實效。完善德育工作體系,深化課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動育人、實踐育人、管理育人、協同育人。打造中小學生社會實踐大課堂,廣泛開展先進典型、英雄模範學習宣傳活動等。二是提升智育水平。著力培養學生認知能力,促進思維發展,激發創新意識,加強科學教育和實驗教學,廣泛開展讀書活動,確保學生達到國家規定的學業質量標準。三是強化體育鍛鍊。嚴格執行學生體質健康合格標準,廣泛開展校園普及性體育運動,鼓勵地方向學生免費或優惠開放公共運動場所,給學生提供更多參加體育鍛鍊機會。四是增強美育熏陶。實施學校美育提升行動,嚴格落實音樂、美術、書法等課程,廣泛開展校園藝術活動,鼓勵學校組建特色藝術團隊,鼓勵專業藝術人才到中小學兼職任教。五是加強勞動教育。將勞動教育納入全面培養的教育體系,制定勞動教育指導綱要,優化綜合實踐活動課程結構,確保勞動教育課時不少於一半。統籌加強學生生活實踐、勞動技術和職業體驗教育,統籌家務勞動、校內勞動和社會勞動。創建一批勞動教育實驗區和實踐基地。

5.課堂教學是義務教育教學改革的主陣地,請問《意見》對提高課堂教學質量提出了哪些具體措施?

《意見》聚焦提高課堂教學質量,提出了四個方面的具體措施。一是優化教學方式。廣泛推廣應用優秀教學成果,引導學校注重啟髮式、互動式、探究式教學;注重因材施教,精準分析學生學習情況,進行差異化教學和個別化指導。二是強化教學管理。對省、市、縣,特別是學校分別提出了規範教學管理的具體要求,比如開齊開足開好國家規定課程、認真制定教學計劃和教案、堅持集體備課和零起點教學,加強課程實施日常監督。三是完善作業考試輔導。統籌不同年級不同學科作業數量和時間,創新作業形式,杜絕給家長佈置作業;從嚴控制考試次數,嚴禁考試排名;對學習有困難的學生要有幫扶制度,對學有餘力的學生要拓展學習空間。四是促進信息技術與教育教學融合應用。建立覆蓋義務教育各年級各學科的數字教育資源體系,加快數字校園建設,免費為農村和邊遠貧困地區學校提供優質學習資源。

6.教師是辦好義務教育的第一資源,《意見》對加強義務教育教師隊伍建設提出了哪些新舉措?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教師隊伍建設,針對義務教育的特點和需要,《意見》提出了新的舉措。一是改革培養培訓體系提升教師能力。強調要以新時代教師素質要求和國家課程標準為導向,改革師範教育,從源頭上提高教師素質;突出教師新課程、新教材、新方法、新技術的全員培訓,增強培訓的針對性、實效性。二是完善管理制度優化教師配置。明確在做好編制總量核定基礎上,由縣級教育部門統籌調配;制定教師公開招聘辦法,充分發揮教育部門和學校在教師招聘中的重要作用;加大城鄉教師雙向交流、定期輪崗力度。三是強化條件保障提高教師待遇。制定教師優待辦法,保障教師享有體檢、旅遊、住房、落戶等優待政策。明確“教育投入優先保障並不斷提高教師待遇”,建立義務教育教師工資聯動增長機制。績效工資增量主要用於獎勵性績效工資分配。向教學一線和教學實績突出教師傾斜、向鄉村和艱苦邊遠地區教師傾斜。

7.《意見》明確提出“制定實施細則,明確教師教育懲戒權”,請問出於什麼考慮?下一步如何落實?

我國《教育法》和《教師法》規定,教師承擔著教書育人、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重要職責,具有批評和抵制有害於學生健康成長現象的義務。《中小學班主任工作規定》提出,班主任在日常教育教學管理中,有採取適當方式對學生進行批評教育的權利。由於目前程序性規定缺乏,影響了教師正確行使教育懲戒權,有的對學生“不願管、不敢管”,有的過度懲戒甚至體罰學生。有的家長對教師批評教育學生也不理解,甚至造成家校矛盾。因此,非常有必要明確教師教育懲戒權如何實施。下一步,將按照《意見》的要求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明確實施教育懲戒權的原則,教育懲戒重在教育,要建立在對學生關心愛護、促進健康成長的基礎上。二是研究制定實施細則,明確教師教育懲戒權實施的範圍、程度和形式,規範行使教育懲戒權,促進廣大教師既熱情關愛學生,又嚴格管理、悉心教導,提升育人效果。三是抓好教師法修訂工作,在法律修訂中進一步明確教師在教書育人、管理學生等方面的權利,保障教師有效行使懲戒權力,促進教師敢管善管,保障教師合法權益不受侵害,維護師道尊嚴。

8.請問《意見》提出什麼樣的質量評價體系,來解決教育“指揮棒”的問題?

《意見》提出建立以發展素質教育為導向的科學評價體系,制訂縣域義務教育質量、學校辦學質量和學生發展質量三個評價標準。一是縣域義務教育質量評價標準,突出考查地方黨委和政府對教育教學改革的價值導向、組織領導、條件保障和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情況等。明確提出黨政負責人嚴禁下達升學指標或片面以升學率評價學校和教師。二是學校辦學質量評價標準,突出考查學校堅持全面培養、提高學生綜合素質以及辦學行為、隊伍建設、學業負擔、社會滿意度等。三是學生發展質量評價標準,突出考查學生品德發展、學業發展、身心健康、興趣特長和勞動實踐等。在此基礎上,完善國家義務教育質量監測制度,建立監測平臺,並將評價結果將作為考核評價幹部和地方政府履行教育職責的重要依據。

9.《意見》提出要實施義務教育質量提升工程,請問有哪些具體舉措?

實施義務教育質量提升工程,對於全面落實《意見》提出的各項改革任務具有重要推動和保障作用。《意見》明確提出保障義務教育財政經費投入,加大對教師隊伍建設、教育教學改革、提高教育質量的經費支持力度,推動義務教育由基本均衡向優質均衡邁進。重點有以下幾個方面:一是實施優秀教學成果推廣應用計劃,搭建國家級優秀教學成果獎培育、遴選和推廣平臺,建立優秀教學成果獎推廣應用示範區,促進提升教師教育教學水平。二是整合建設國家中小學生網絡學習平臺,促進信息技術與教育教學深度融合應用,帶動農村和艱苦邊遠地區學校教學水平整體提升。三是推進義務教育薄弱環節改善與能力提升,重點加強鄉村小規模學校和鄉鎮寄宿制學校建設,打造“鄉村溫馨校園”,加快消除城鎮大班額。

10.中小學招生是人民群眾非常關心的教育熱點問題,《意見》對完善中小學招生制度提出了哪些要求?

《意見》分別對義務教育和高中階段的招生考試提出了相關要求。在義務教育階段,要推進義務教育學校免試就近入學全覆蓋,精準做好控輟保學工作。一是免試。《意見》規定:“嚴禁以各類考試、競賽、培訓成績或證書證明等作為招生依據,不得以面試、評測等名義選拔學生”。二是就近。《義務教育法》規定適齡兒童少年實行免試就近入學。

關於民辦義務教育學校招生,《民辦教育促進法》規定“民辦學校與公辦學校具有同等的法律地位”,《意見》根據上述法律規定,按照公辦民辦學校同等對待、互不享有招生特權的原則,對民辦義務教育學校招生做出規定,明確“民辦義務教育學校招生納入審批地統一管理,與公辦學校同步招生;對報名人數超過招生計劃的,實行電腦隨機錄取。”這樣既滿足招生人數要求,又確保客觀公平,維護正常招生秩序。

在高中階段,對招生和考試分別提出了要求。一是強調高中階段學校實行基於初中學業水平考試成績、結合綜合素質評價的招生錄取模式。落實優質普通高中招生指標分配到初中政策,公辦民辦普通高中按審批機關統一批准的招生計劃、範圍、標準和方式同步招生。二是穩步推進初中學業水平考試省級統一命題,堅持以課程標準為命題依據,不得制定考試大綱,不斷提高命題水平。

11.家庭教育對孩子的成長至關重要,請問《意見》對加強家庭教育提出了哪些舉措?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個課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家庭教育工作開展得如何,關係到孩子的終身發展,關係到千家萬戶的切身利益,關係到國家和民族的未來。近年來,經過各地不斷努力探索,家庭教育工作取得了積極進展,但還存在一些問題,重智輕德、重知輕能、過分寵愛、過高要求等現象還比較突出,影響了孩子的健康成長和全面發展。下一步,將按照《意見》的要求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快家庭教育立法,強化監護主體責任。二是加強社區家長學校、家庭教育指導服務站點建設,為家長提供公益性家庭教育指導服務。三是充分發揮學校主導作用,密切家校聯絡,加強家庭教育指導。四是指導家長要樹立科學育兒觀念,切實履行家庭教育職責,加強與孩子溝通交流,培養孩子的好思想、好品行、好習慣,理性幫助孩子確定成長目標,克服盲目攀比。

12.減負是一個老大難問題,社會各界高度關注。《意見》再次提出堅決防止學生學業負擔過重,請問下一步有什麼工作考慮?

減負是一個社會廣泛關注的問題,是必須下大力氣去逐步解決的問題。在去年出臺“減負三十條”基礎上,《意見》進一步提出了減負要求。下一步要綜合施策,推動系統減負。一是通過提高質量減負。認真落實《意見》提出的各項舉措,切實提高學校教育教學質量,讓學生在學校裏、課堂上學懂學好。二是通過優化課程減負。從中小學生的學習特點和認知規律出發,優化課程結構和教學內容,不得增加教學難度,提前趕進度。充分激發學生學習興趣。三是通過規範課外培訓減負。深化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加大處罰力度,杜絕超前超標培訓行為,防止給學生增加過重課外負擔。四是通過科學評價減負。健全義務教育質量評價標準體系,防止“唯考試、唯升學”,解決好“指揮棒”問題。五是通過社會協同減負。實施家校協同育人攻堅行動,引導家長樹立科學育兒觀念,理性幫助孩子確定成長目標,形成減負工作合力。

13.請問如何加強組織領導,確保《意見》所提各項目標舉措落到實處?

《意見》從五方面提出了落實舉措。一是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切實履行省級和市級政府統籌實施、縣級政府為主管理責任。加強學校黨的建設,充分發揮學校黨組織領導作用。二是落實部門職責,對涉及教育教學改革的各部門提出了明確工作要求,健全相關部門責任落實機制,做到分工明確、各盡其責、協調配合。三是強化家校協同,加快家庭教育立法,加強社區家長學校建設,密切家校聯絡,幫助家長樹立科學育兒觀念,切實履行家庭教育職責。四是強化考核督導。明確將提高義務教育質量納入各級黨政領導幹部考核督查範圍,把教育教學督導作為對省、市、縣級政府履行教育職責督導評估的重要內容,並強化結果運用。五是營造良好生態。要求全黨全社會關心支持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工作,充分發揮社會各方支持作用,營造義務教育持續健康協調發展的輿論導向和良好氛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