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直擊難點 科學提質——透視義務教育階段教育教學改革綱領性文件

2019-07-09 21:1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9日電 題:直擊難點 科學提質——透視義務教育階段教育教學改革綱領性文件

新華社記者 胡浩、柯高陽、王子銘

《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的意見》近日印發。這是新時代我國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的綱領性文件。

在整個教育體系中,義務教育具有奠基性作用,被視為現代國民教育體系的基石。針對在這一階段如何全面發展素質教育、提高課堂教學質量、加強教師隊伍建設、解決教育“指揮棒”問題等熱點難點,意見都作出明確部署。

“五育”並舉,著力解決素質教育落實不到位問題

重智育輕體育美育、學生綜合實踐能力相對缺乏仍是當前一些中小學存在的問題。

為構建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教育體系,意見提出,堅持“五育”並舉,全面發展素質教育。在德育方面,意見要求深化課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動育人、實踐育人、管理育人、協同育人。打造中小學生社會實踐大課堂,廣泛開展先進典型、英雄模範學習宣傳活動等。為強化體育鍛鍊、美育熏陶和勞動教育,意見提出嚴格執行學生體質健康合格標準,鼓勵地方向學生免費或優惠開放公共運動場所,鼓勵專業藝術人才到中小學兼職任教,優化綜合實踐活動課程結構,確保勞動教育課時不少於一半等具體要求。

“將勞動教育納入全面培養的教育體系,大大強化勞動教育的地位,而不像過去那樣是一項簡單的活動。只有進了體系,才能擺上位置。”教育部副部長鄭富芝説。

西南政法大學教授程德安認為,學校教育既要傳授知識,更要指明孩子們人生前行的方向。意見強調,要在遵循教育規律的前提下發展素質教育,為學生終身發展奠定基礎,這是對教育規律的尊重,將對當下教育領域存在的重知識、輕引導,重眼前、輕長遠的功利現象起到很好的遏止作用。

強化課堂主陣地作用,著力解決課堂教學質量不高的問題

課堂教學是義務教育教學改革的主陣地。鄭富芝介紹,意見堅持把課堂教學作為提高義務教育質量的主要環節,既強調創新教學方式方法,促進信息技術與教育教學的深度融合應用,也強化教學規範管理,對作業考試輔導等作出制度性安排。

鄭富芝坦言,課堂是教育的主陣地、主渠道,這次意見提出一定要創新教育教學方式,變單純的填鴨式教育為啟髮式、互動式、探究式,推進課堂革命,讓學生在課堂上學得活一點,實效大一點。

在作業考試輔導方面,意見提出,統籌不同年級不同學科作業數量和時間,創新作業形式,杜絕給家長佈置作業;從嚴控制考試次數,嚴禁考試排名;對學習有困難的學生要有幫扶制度,對學有餘力的學生要拓展學習空間等。

扭轉評價體系,解決教育“指揮棒”的問題

“提高教育教學質量難點之一在於評價體系的確立,評價體系猶如‘指揮棒’,如果不確立,後面的教學就會與目標背道而馳。”北京市教委副巡視員馮洪榮説。

意見提出,建立以發展素質教育為導向的科學評價體系,其中包括縣域義務教育質量評價標準、學校辦學質量評價標準和學生發展質量評價標準。在此基礎上,完善國家義務教育質量監測制度,建立監測平臺,並將評價結果作為考核評價幹部和地方政府履行教育職責的重要依據。

鄭富芝表示,提高教育質量,推進素質教育一定要把“指揮棒”調好,把“牛鼻子”牽住。因此,要建立以發展素質教育為導向的科學評價體系,制定義務教育評價標準體系。通俗來講就是要明確什麼才是好的教育,要克服“唯分數、唯升學”的功利化傾向,為學生想得遠一點。

馮洪榮認為,從地方到學校再到學生,意見建立了環環相扣的評價體系,三個層級都明確了評價的內容和方向,“比如學校要考評的是學生綜合素質、學業負擔、社會滿意度,而並非升學率”。

建設高素質專業化教師隊伍,強化教師基礎作用

針對義務教育教師隊伍建設的特點和需要,意見提出,要以新時代教師素質要求和國家課程標準為導向,改革和加強師範教育,從源頭上提高教師素質;制定教師優待辦法,保障教師享有健康體檢、旅遊、住房、落戶等優待政策。明確“教育投入優先保障並不斷提高教師待遇”。

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介紹,制定教師優待辦法,是文件的一個新亮點。意見明確,完善義務教育績效工資總量核定辦法,建立聯動增長機制,確保義務教育教師平均工資收入水平不低於當地公務員平均工資收入水平。完善績效工資分配辦法,績效工資增量主要用於獎勵性績效工資分配;切實落實學校分配自主權,並向教學一線和教學實績突出的教師傾斜。“這次特別提出,有條件的地區要給在鄉村任教老師發放交通補貼等一系列舉措。”呂玉剛説。

“作為基層教師,意見的出臺令我們備受鼓舞。”重慶市九龍坡區謝家灣小學校長劉希婭説,意見價值導向鮮明、針對性強,充分關注當今教育痛點難點,很好地回應了社會與老百姓對教育的期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