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要求切實做好降低社保費率工作

2019-07-10 22:5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10日電(記者 葉昊鳴)10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切實做好降低社保費率工作,決定全面推開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

降低社保費率是減輕企業負擔、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的重要舉措。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降低社會保險費率綜合方案》明確,自2019年5月1日起,降低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單位繳費比例高於16%的省份可降至16%。如今政策落地已兩月有餘,全國31個省份均已公佈降低社保費率方案,將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一步降到位,並將繼續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工傷保險費率。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有關負責人表示,按照方案,預計今年可減輕養老保險繳費負擔1900多億元,減輕企業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繳費負擔1100多億元,3個險種合計全年可減輕社保繳費負擔3000多億元。根據相關數據顯示,上半年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繳費減少超過1280億元,我國各項社保基金運行總體平穩,能夠確保按時足額支付。

上半年降低社保費率政策成效顯現。會議指出,下一步要圍繞必須確保社保費率降低、必須確保基本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的要求,深入企業了解政策落實情況,及時研究解決新問題,確保政策落地,不打折扣。穩定繳費方式,在落實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不高於16%的前提下,對個別省份存在的省內費率、繳費基數標準不統一等問題,今年原則上不作政策調整。各地要切實擔起基本養老金髮放主體責任,確保一戶不落。對省級統籌要穩妥推進。

為增強社保基金可持續性,進一步夯實養老社會保障制度基礎,會議決定,今年全面推開將中央和地方國有及國有控股大中型企業和金融機構的10%國有股權,劃轉至社保基金會和地方相關承接主體,並作為財務投資者,依照規定享有收益權等權利。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