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降低社保費率首月:辦理流程更優 企業負擔更輕

2019-05-17 17:2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17日電 題:降低社保費率首月:辦理流程更優 企業負擔更輕

新華社記者 申鋮

今年5月1日起,降低社會保險費率方案正式實施。5月以來,稅務部門在組織保障、部門協作、服務提質等方面採取多項舉措,推動各地降低社保費率新政落地平穩,確保企業降費落到實處。

“新政落地過渡平穩,企業繳費操作也比較便捷。我們和以前一樣進入電子稅務局就可以方便算出應繳費額,順利完成社保費的繳納。”在重慶市小康工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財務部長劉德林看來,有了“智慧稅務”的幫助,今年1000萬元的降低社保費率紅利順利“落袋”。

充分依託“智慧稅務”,讓企業享受政策紅利更輕鬆、更便利,是各地稅務機關落實社保費降率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

在重慶和黑龍江等地,稅務部門通過搭建電子繳費平臺,把最新社保費率通過技術手段直接維護到電子稅務局中,優化了繳費體驗。

在遼寧,稅務部門加強對電子稅務局納稅申報系統的監控,增加系統提示優惠政策功能,按戶製作減免費明細,通過短信平臺和電報系統發送給繳費人。

在湖北,稅務部門進一步優化信息系統設置,在徵收系統、共享平台中及時調整配置更新系統參數,同時新設置數據校驗提醒,防止因繳費人多填、錯報造成申報核定數據錯誤,影響政策執行效果。

“在全國稅務系統共同努力下,在各地人社、醫保等部門大力支持下,降低社保費率新政在各地順利落地,開局良好。”國家稅務總局社保費一組組長鄭文敏説。

隨著降低社保費率新政順利實施,企業“省錢”和“減負”也正式兌現。

本月,甘肅山青建築工程有限責任公司的財務人員在山丹縣稅務局開具了一張32337元的基本養老保險繳款書,繳款書顯示,單位繳費部分的費率已變為16%,比降率前少繳5389元。

據蒙牛乳業集團相關負責人測算,今年5月,僅集團總部就預計比去年同期減輕社保繳費負擔80余萬元,全年預計少繳社保費650余萬元。

“降低社保費率後,我公司預計全年少繳養老保險4億元,這可是實打實的‘真金白銀’呀!”中國鐵路瀋陽局集團有限公司社保部基金科科長張鐵恩説。

作為今年減稅降費的重要舉措,降低社會保險費率全年有望為企業減負3000多億元。據鄭文敏介紹,下一步,稅務部門將繼續抓緊抓實政策落地,在宣傳培訓和服務提質等方面持續發力,推動辦理流程進一步優化,確保繳費人擁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