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公安部制定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服務群眾服務企業60項措施

2019-07-18 07:45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對準需求出實招解新題——
公安部制定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服務群眾服務企業60項措施

公安部7月17日在京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公安機關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服務群眾、服務企業60項措施,並詳細解讀在全國範圍內推廣複製其中12條移民與出入境便利政策的有關情況。

“黨的十八大以來,公安部出臺了一系列便民利企的‘放管服’措施,得到了社會各界廣泛好評。”公安部新聞發言人郭林表示,“在此基礎上,公安部針對人民群眾反映的辦事、辦證、辦企痛點難點問題,研究制定了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服務群眾、服務企業的60項便民利企措施。”

受益面廣,對接當前的迫切需要

公安部研究室副主任何文林介紹,這60項措施,主要有深入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全力支持國家重點發展戰略、全面提升公安政務服務質量和效率、加快推進部門間數據共享、加強和規範事中事後監管、依法保護企業和企業家合法權益和加快完善相關法律法規等7個方面內容。

深入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方麵包括全面縮短涉企行政審批事項審批時限,簡化公章刻製業特種行業許可審批,推進機動車檢驗標誌電子化等12項措施。全面提升公安政務服務質量和效率方麵包括逐步實現公安政務服務事項“全國通辦”“一門通辦”“一網通辦”“一次性辦”,推行戶口遷移“一站式”辦理等13項措施。

“這7個方面60項措施,涵蓋了公安機關面向社會、面向企業、面向群眾的大多數服務管理事項,受益面廣、含金量高。”何文林表示。

鼓勵、支持、便利外籍人才來華

發佈會通報並詳細解讀了在全國範圍內推廣複製促進服務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12條移民與出入境便利政策的具體情況。這12條新政策在60項措施中首批公佈實施。

國家移民管理局外國人管理司司長陳斌介紹,“我們將其中鼓勵、支持、便利外籍人才、外國優秀青年和外籍華人來華在華創新創業、投資興業、學習工作的12條移民與出入境政策推廣複製,于2019年8月1日起在全國範圍內實施。”

新政策擴大了外國人才申請永久居留對象範圍,對外籍高層次人才、有重大突出貢獻以及國家特別需要的外國人才、符合工資性年收入標準和納稅標準的長期在華工作的外國人等,提供了申請辦理在華永久居留的便利,這些人員的外籍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可隨同申請。

“同時,新政策提高了外國人服務管理水平。”國家移民管理局外國人管理司副司長賈同斌表示,“我們探索在外國人較集中地區建立移民事務服務中心(站點),為常住外國人提供政策諮詢、居留旅行、法律援助、語言文化等工作學習生活便利服務。”

在高水平認識的基礎上推動改革

在何文林看來,此次出臺新政是在高水平認識的基礎上推動的改革,相比以往具有更寬的視野、更大的力度。

“現行制度裏,很多服務事項有地域限制,也有辦理時限長、程序繁雜等問題。這些政策是依據過去的環境條件設定的。”何文林坦言,“而現在,我們有條件將其打破。”

從制度調整層面看,新政策全面梳理了現行制度裏面一些不合時宜的規定,該改的改,該廢的廢,該立的立。近幾年來,公安機關推出異地辦理身份證、異地車檢、駕駛證全國通考通辦、護照“全國通辦”等政策,此次新政在這一基礎上又提出“凡是具備聯網核查條件的或者以身份證、中國公民護照等身份證件為基礎的辦證事項,逐步實現‘全國通辦’”。

從科技應用層面看,新政策綜合考量互聯網、通訊、金融、物流等手段,減輕企業和群眾的負擔。60項措施裏面很多措施都發揮了科技的作用,如實現公安政務服務事項“三個通辦”“一次性辦”措施,將讓企業和群眾辦事更順暢、更便利。

從發展需要層面看,新政策主動對接、積極服務國家重大發展戰略、企業創新發展和新經濟發展。2019年7月3日,公安部發佈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移民出入境、交通管理的措施,兩周後即發佈了在全國範圍內推廣複製促進服務自貿區建設12項移民出入境便利政策,這將有力促進更多地區、更多領域的創新發展。(記者 彭景暉 徐禮涵)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