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公安部通報60項便民利企措施以及在全國範圍內推廣複製促進服務自貿區建設12條移民與出入境便利政策有關情況

2019-07-17 17:30 來源: 公安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公安部新聞發佈會
通報公安機關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服務群眾、服務企業60項措施
以及在全國範圍內推廣複製促進服務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12條移民與出入境便利政策有關情況

地 點:瑞安賓館四層迎賓廳
    時 間:2019年7月17日上午10時
    主持人:郭 林 公安部新聞發言人、
                    新聞宣傳局巡視員、副局長
    嘉 賓:何文林 公安部研究室副主任
            陳 斌 國家移民管理局外國人管理司司長
            賈同斌 國家移民管理局外國人管理司副司長


新聞發佈會現場。

[主持人 郭林]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歡迎大家出席公安部舉行的新聞發佈會!

大家知道,就在今年5月7號,習近平總書記出席了在京召開的全國公安工作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公安部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公安機關要推出更多更高質量的服務舉措,讓人民群眾有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的重要指示要求,研究提出具體貫徹落實意見。

黨的十八大以來,公安部黨委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針對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辦事難、辦事慢、來回跑、不方便等突出問題,出臺了一系列便民利企的“放管服”措施,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好評。

公安部在此基礎上,根據黨中央的指示要求,針對人民群眾反映的辦事、辦證、辦企痛點難點問題,研究制定了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服務群眾服務企業的60項便民利企的措施。

今天發佈會的主題是,向大家通報60項措施的名錄,並詳細解讀60項措施中首批公佈實施的一項,也就是在全國範圍內推廣複製促進服務自貿區建設12條移民與出入境便利政策的有關情況。

為此,我們今天特別高興地請到了國家移民管理局外國人管理司司長陳斌,陳斌也是我們國家移民管理局新聞發言人,還請到了國家移民管理局外國人管理司副司長賈同斌,公安部研究室副主任何文林,今天就由他們給大家通報有關情況,並回答大家的提問。 首先請何文林副主任通報研究制定60項便民利企措施有關情況。

[公安部研究室副主任 何文林]各位媒體朋友,上午好!感謝大家對公安改革的關心和支持。5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出席全國公安工作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指出,要堅定信心、乘勢而上,把新時代公安改革向縱深推進,強調,要推出更多更高質量的服務舉措,讓人民群眾有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的部署要求,公安部結合正在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從解決人民群眾和社會各方面關心關切的問題入手,在深入調查研究、反復論證的基礎上,研究制定了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服務群眾、服務企業60項措施。

目前,正在陸續推出中。公安部將採取分批推出的形式,持續釋放改革紅利。60項措施,有7個方面:

一是在深入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方面,包括:全面縮短涉企行政審批事項審批時限,簡化公章刻製業特種行業許可審批,推進機動車檢驗標誌電子化,取消計算機信息系統安全專用産品銷售許可首次檢測費用等12項措施。

二是在全力支持國家重點發展戰略方面,包括:出臺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服務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發展系列移民與出入境政策和便利措施,在全國範圍內推廣複製促進服務自貿區建設移民與出入境便利政策,出臺入境車輛人員出行便利措施等10項措施。

三是在全面提升公安政務服務質量和效率方面,包括:逐步實現公安政務服務事項“全國通辦”、“一門通辦”、“一網通辦”、“一次性辦”,推行戶口遷移“一站式”辦理,推進交通違法異地處理,試點接受教育減免交通違法記分獎勵措施等13項措施。

四是在加快推進部門間數據共享方面,包括:推進人口信息共享和身份認證服務工作,全面推進出入境證件公共服務便利化應用,建設戶籍電子證照、電子檔案數據庫提供公共服務,推行失效居民身份證信息聯網核查提供部門間共享等5項措施。

五是在加強和規範事中事後監管方面,包括:大力推行“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加強對重要領域、重要事項的全程監管,推動公安領域社會信用體系建設,推進公安部“互聯網+監管”系統建設等5項措施。

六是在依法保護企業和企業家合法權益方面,包括:加大涉企知識産權保護力度,依法打擊侵害企業合法權益犯罪,依法嚴格規範涉企執法行為,開設企業投訴受理互聯網平臺等6項措施。

七是在加快完善相關法律法規方面,包括:推進公安改革創新成果的制度化、法治化,推進相關法規制度的“立改廢”工作,修訂完善公安機關辦理刑事案件程序規定,推動修訂《道路交通安全法》等9項措施。

研究制定上述60項措施,是公安機關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公安工作會議上重要講話精神的實際行動,是主動服從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具體舉措,也是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民服務解難題的生動實踐。

7個方面60項措施,涵蓋了公安機關面向社會、面向企業、面向群眾的大多數服務管理事項,受益面廣、含金量高。這一大批創新舉措公佈實施後,將進一步對接發展需要,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提升企業群眾獲得感;也有力推動公安服務管理工作更加信息化、便利化,提升公安工作現代化水平。下一步,公安部將狠抓各項措施的推進落實,明確責任、統籌推進、對賬銷號、強化督查,確保以實實在在的成效,體現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成果,體現開展主題教育的成果。謝謝大家!

[郭林]謝謝何文林副主任的情況通報。接下來請陳斌司長通報在全國範圍內推廣複製促進服務自貿區建設12條移民與出入境便利政策的有關情況。

[國家移民管理局外國人管理司司長 陳斌]各位媒體朋友,上午好!感謝大家對移民與出入境管理工作的關心和支持。近年來,國務院陸續批准建設了自由貿易試驗區、全面創新改革示範區、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國家級新區等一批國家重點發展區域。2015年以來,公安部、國家移民管理局先後在上海、北京、福建、廣東等16個省市國家重點發展區域實施一大批服務外國人入出境、外籍人才在華停居留便利政策措施,為企業引進外籍技術、管理人才,吸引外國人來華創新創業,提供政策支持保障,有效服務國家重點發展戰略,有力地促進開放創新,高質量發展,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增強企業競爭力,取得了良好經濟社會效果。迄今為止,各地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為外籍企業家、投資者、外籍技術管理人員等外國人簽發簽證、居留許可13.3萬人次。

建設自貿區等國家重點發展區域是黨中央國務院在新時代推進改革開放的一項戰略舉措,在我國改革開放進程中具有里程碑意義。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國家移民管理局對目前適用於國家重點發展區域的移民與出入境便利政策措施進行了認真全面評估和深入調研論證,將其中政策實施效果好,可適用範圍廣,有利於促進推動各地經濟社會發展,有利於形成更加開放新格局的政策措施進行了創新改進、優化整合,將其中鼓勵、支持、便利外籍人才、外國優秀青年和外籍華人來華在華創新創業、投資興業、學習工作的12條政策進行複製推廣,于2019年8月1日起在全國範圍內實施,這12條政策主要包括:

一是擴大外國人才申請永久居留對象範圍。對外籍高層次人才、有博士學歷或長期在國家重點發展區域工作的外籍華人、有重大突出貢獻以及國家特別需要的外國人才、符合工資性年收入標準和納稅標準的長期在華工作的外國人,提供申請辦理在華永久居留便利,上述人員的外籍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可隨同申請。

二是放寬簽發長期簽證和居留許可的對象範圍。優化營商環境,為來華研學、經商、工作的外國人簽發長期有效的簽證和居留許可。對國內重點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知名企業邀請來華從事技術合作、經貿活動以及在華工作的外籍人才,對外籍高層次人才工作團隊及輔助人員,簽發2-5年有效的簽證或居留許可。

三是拓寬外國人才引進對象範圍。為外國優秀青年在華創業創新提供服務,對在國內重點高等院校、國際知名高校畢業在華創業的外國優秀學生在華創新創業、國內知名企事業單位邀請來華實習的外國學生,提供辦理簽證和居留許可政策支持和便利服務。

四是提高外國人服務管理水平。探索在外國人較集中地區建立移民事務服務中心(站點),為常住外國人提供政策諮詢、居留旅行、法律援助、語言文化等工作學習生活便利服務。

在全國範圍內推廣複製12條促進服務自貿區建設移民與出入境便利政策,是國家移民管理局主動服務國家開放發展戰略,貫徹落實黨中央和國務院關於“放管服”改革要求,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舉措,是公安部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服務群眾、服務企業60項措施中首批公佈實施的一項重要內容。國家移民管理局將加強指導和協調,確保政策措施落地見效,為外籍人員來華創新創業、合作發展、工作生活創造高效優質的出入境環境。謝謝大家!

[郭林]謝謝陳斌司長的情況通報。下面各位記者可以圍繞今天發佈會的主題就自己感興趣的問題進行提問。

[光明日報記者]這幾年公安“放管服”改革不斷出招,給人們生活帶來可喜的變化,這次又提出60項措施,請問這些新措施的發力點有哪些?

[何文林]首先,感謝這位記者對公安改革的長期關注。的確,中央關於全面深化公安改革“1+3”意見方案實施以來,公安機關在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服務群眾、服務企業方面,先後出臺了一系列“放管服”改革措施,在座的新聞媒體也做了大量的宣傳報道。新時代如何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更好地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讓人民群眾有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這是公安部黨委一直致力並探求的大事。部黨委對此有一個深切體會,那就是必須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著眼不斷適應時代發展需要、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新的期待,這樣我們才能找準改革的著力點和突破口,這樣的改革才能利發展、促進步、得民心,我們也才能更好地履好職、盡好責,忠實踐行好人民公安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公安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為我們提供了重要的指引,正在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也給我們一個重要的契機。可以説,研究制定60項措施的過程,就是公安部不斷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實質、堅持用科學理論指導公安實踐的過程,也是我們不斷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的過程。概括起來一句話就是:在很高的認識基礎上推動改革,破難題、解新題,推實招、出硬招。制定60項措施,視野更寬、力度更大。為什麼這麼説呢?

第一,從制度調整層面,我們圍繞怎麼更好地服務發展、服務群眾、服務企業,全面梳理了現行制度裏面一些不合時宜的規定,特別是妨礙發展創新、妨礙效率公平的規定,及時進行調整,該改的改,該廢的廢。當然,還有該立的立。總之,不能讓一些過了時的制度、規定阻攔我們創新的腳步,甚至成為群眾辦事的“壁壘”,既影響事業發展進步,也影響人民群眾的滿意度。比如,現行制度裏面對很多服務事項有地域的限制,也有辦理時限過長、程序繁雜的問題,這些都是過去環境條件設定的,現在我們就有條件完全可以進行打破。我們在這幾年連續推出異地辦理身份證、異地車檢、駕駛證全國通考通辦、護照“全國通辦”的基礎上,這次我們又提出了,凡是具備聯網核查條件的或者以身份證、中國公民護照等身份證件為基礎的辦證事項,逐步實現“全國通辦”。

二是從科技應用層面,充分運用現代互聯網、通訊、金融、物流等手段,推出更多便民利企的服務舉措,更好地減輕企業和群眾的負擔、節約企業和群眾的成本。新時代如果還沿用舊的手段和方法,那樣的服務管理工作只能是低水平的、效率不高的,也是不受群眾歡迎的。公安服務管理事項面廣量大,在科技應用方面,公安機關在這方面有了很好的基礎,也有很大的提升空間,我們既要進一步提升公安政務服務質量和水平,也要為開展共享服務提供更好的支撐。這次60項措施裏面很多措施都很好地發揮了科技的作用。比如,實現公安政務服務事項“三個通辦”、“一次性辦”措施,將讓企業和群眾辦事更順暢,也更便利。

三是從發展需要層面,積極服務國家重大發展戰略、企業創新發展和新經濟發展,主動對接好發展所需。比如,兩周前公安部發佈的支持海南改革開放15項移民出入境、交通管理便利政策措施,還有今天發佈的在全國範圍內推廣複製促進服務自貿區建設12項移民出入境便利政策,將有力促進重點區域擴大開放、創新發展。60項措施裏面還有很多。比如,簡化、優化一批行政許可事項審批,大力推行網上審批、備案,這些措施將進一步提升企業開辦便利度。依法保障企業和企業家合法權益的各項措施,也將更好地保護企業創新,促進公平競爭。我們這次還提出,推動修訂《道路交通安全法》,將為推行證明憑證電子化、智慧網聯汽車等新技術應用、新業態發展提供法律支撐。謝謝。 

[新華社記者]近年來,公安部和國家移民管理局先後部署出臺了一系列的移民出入境便利政策措施支持國家重點發展區域建設,這次國家移民管理局推廣複製12條政策的主要考慮是什麼? 

[陳斌]這些年,為了深化改革開放,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國務院陸陸續續批准了國家級自由貿易試驗區、全面創新改革示範區、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國家級新區等國家重點發展區域。2015年7月份以來,為了配合化改革開放、推進經濟社會發展的舉措,公安部先後為支持像上海自貿區、北京中關村、福建、廣東的改革示範區這些重點發展區的建設,部署實施了一系列的便利外國人辦理口岸簽證、停留居留證件和永久居留證件以及過境免簽等一系列涉及到移民和出入境的政策措施,目的就是為投資創業、任職的,在重點發展區域任職的外籍人才提供各種便利。 

前面我在通報裏也説到,這些年一共為這些投資創業、任職工作的外籍人才提供了簽發簽證和居留許可13.3萬人次,這13萬多人裏面,既有中國的國家級獎項或者國際知名獎項獲得者,還有大量的是國內外的知名企業中的高級管理人員和專業技術人員。移民管理部門主動服務國家發展戰略的積極作為,首先是契合了國家重點發展區域建設的實際需要,在實踐中取得了很好的社會反響和實際效果。

為了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做好改革試點經驗複製推廣的部署要求,更好地把這些經過實踐檢驗的成熟有效的移民出入境便利政策措施能夠推廣到全國更多的區域,今年以來,移民管理局成立了工作專班,組織專門力量,按照優化營商環境,提供便捷的出入境和停居留服務的工作思路,對前期在重點區域實施過的移民出入境便利政策措施進行了全面評估和調研論證,並且經過了優化整合和創新改進。最後我們是複製推廣提出12條移民和出入境的便利措施。這12條的政策措施歸納起來看,基本上有三個比較顯著的特點。 

一是含金量高,而且試點的效果是非常明顯的。二是影響面廣,申請需求量是比較大的。三是實踐中是有力促進了對外開放和經濟社會發展。在這12條中具體分開來看,其中在擴大外國人才申請永久居留對象範圍這個方面有3條,放寬簽發長期簽證和居留許可對象範圍的有5條,這是最多的,為外國優秀青年提供服務方面有3條,我們在鼓勵青年人創新創業方面,也很著力地推出新的舉措。還有一條是優化移民和出入境窗口服務內容。我們相信,通過這些政策的複製推廣,擴大實施的覆蓋面,下一步出入境政策會更加開放、更加便利,管理服務也能夠更加高效、更加專業,外籍人員入出境和停居留也能夠更加便捷。這樣將進一步為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助力。國家移民管理局今天發佈了這個政策,8月1號正式實施,我們將指導各地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結合本地的實際,進一步細化工作措施,落實工作責任。特別是要密切和有關部門的協作配合,確保各項政策措施能夠真正地落地、見效。謝謝。 

[鳳凰衛視記者]中國政府一直在致力於“放管服”改革,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這次國家移民管理局向全國推廣複製的移民與出入境便利政策在此方面有哪些亮點? 

[國家移民管理局外國人管理司副司長 賈同斌]國家移民局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定不移地將“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作為我們一個重要的工作內容。這次推廣複製的12條移民與出入境便利政策就是落實“放管服”改革的一項重要舉措。 

主要的亮點:一是聚焦地方和企業引進急需緊缺的外籍管理、科技人員及其團隊,為他們營造寬鬆、高效、便捷的出入境和停居留環境,確保重點發展區域、重大科技建設工程、重大科技創新項目順利開展。比如,對國內重點發展領域、行業引進的外籍人才和創新創業團隊成員,可申辦5年以內的居留許可;有重大突出貢獻以及國家特別需要的外國人,還可推薦其工作團隊外籍成員和科研輔助人員申辦5年以內長期簽證或居留許可。 

二是便利長期在華工作的外籍人員,給予他們更加穩定的居留預期,鼓勵他們在華充分施展才能。比如,外國人已辦妥工作許可但來不及出境辦理工作簽證的,可憑相關的工作許可直接申辦工作類居留許可,在境內直接辦理工作類居留許可;如已連續兩次辦理1年以上工作類居留許可的,第三次申請就可以按相關規定申辦有效期5年的工作類居留許可。 

三是吸引外國優秀青年,為他們提供在華創新創業的舞臺。比如,國內重點高等院校獲得本科以上學歷的外國優秀留學生,以及國際知名高校畢業的外國學生,可憑畢業證明等相關材料申辦居留許可,在華從事創新創業活動。 

四是積極回應外籍華人的需求和期盼,通過政策傾斜吸引和鼓勵他們來華投資興業。比如,在華工作的外籍華人,具有博士研究生學歷或者在國家重點發展區域連續工作滿4年的,就可以申請在華永久居留。謝謝。 

[南方都市報記者]這次國家移民管理局在引才引智方面出臺的移民與出入境便利政策具體包括哪些? 

[賈同斌]國家移民局全力支持國家人才發展戰略,此次出臺的移民與出入境便利政策涵蓋了為外籍人才來華工作、投資、創業、生活提供辦理簽證、長期居留許可和永久居留申請等全方位的便利服務。 

一,進一步便利外籍人才入境,方便他們來華訪問、交流、投資興業。比如對國內重點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知名企業邀請的外國專家學者,以及設區的市級以上人民政府人才主管部門、科技創新主管部門認定的外籍高層次管理和專業技術人才,可在公安機關口岸簽證部門辦理口岸簽證入境。入境後,還可憑相關的邀請單位申請材料向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申辦5年以內多次簽證或居留許可,方便他們來往中國。 [  

二,進一步便利外籍人才在華工作,最大限度地為他們在華施展才能提供支持。比如,對外籍高層次管理和專業技術人才,被企業、單位聘雇的提供辦理5年的工作類居留許可的便利。允許國內重點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知名企業工作的外籍高層次人才,經過工作單位和兼職單位同意備案,可以兼職創新創業。 

三,擴大外籍人才申請永久居留對象範圍,歡迎外國人才來華定居生活。比如對國內外知名獎項獲得者,國際知名高校、科研機構的教授、研究員,國際知名企業、金融機構的高級管理技術人員等外籍高層次人才,為中國經濟社會發展作出重大突出貢獻和國家特別需要的外國人,經有關部門推薦,可以申請在華永久居留。 

四,提高外國人服務管理水平,探索在外國人較集中的地區建立移民事務服務中心(站點),為在華常住外國人才提供有關政策諮詢、居留旅行、法律援助、語言文化等工作學習生活便利服務。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60項新措施與群眾企業辦事創業關係非常密切,下一步公安部準備怎麼抓好這60項措施的落地見效? 

[何文林]我們常説出臺措施方案只是改革的第一步,最重要的還是抓改革的落實,以實實在在的成效體現改革的初衷。這幾年公安部抓改革的成效,可以從習近平總書記2017、2019新年賀詞關於公安改革的表述中體現出來,也可以從這幾年企業和群眾越來越多、看得見的實惠中反映出來。改革本身就是一場自我革命,60項措施是一系列刀刃向內的改革,既涉及理念、機制、手段的創新,更涉及制度、利益的調整。

公安部要求,60項措施必須要兩年內分批推出、全面落實。所有的一系列的要求,對新時代的公安服務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公安部明確,將把抓好60項措施的推進落實工作,作為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公安工作會議上重要講話精神的重要任務,作為紮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重要抓手,切實抓緊抓實抓好,不辜負習總書記的重托,不辜負廣大人民群眾的期望。  

下一步我們將抓好三個方面的工作。一是抓統籌推進。昨天,公安部已將60項措施印發全國公安機關,對部有關單位和部門按照任務分工抓好項目施工,對各地公安機關做好銜接準備和落地實施工作作出部署安排。目前,正在對每一項措施,明確具體的時間表、路線圖和可檢驗的成果形式,一項一項抓推進,力爭早出成果、兌現承諾。公安部還將根據60項措施的推進落實情況召開系列新聞發佈會,屆時將成熟一批、公佈一批。 

二是抓細化實化。公安部各有關部門正在對每一項措施進一步落細落實,逐項明確具體的施工方案和具體的部署安排,集中力量做好系統升級、制度調整、人員培訓等各項準備工作。特別是對涉及放權的,要同步研究加強監管的措施;對涉及重大制度調整的,還需履行相應的法定程序,尤其涉及部外單位部門的,加強溝通協調;對需要先行先試的,還要積累經驗後逐步推開。 

三是抓督察問效。公安部將把督促、檢查、指導貫穿于推進落實的全過程,加強督促檢查、問效問責,及時發現和解決問題,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對推出的各項措施,公安部將加強對落實情況的跟蹤問效,加強效果評估,確保抓一項成一項,確保各項措施落實到位,見到實效,真正把60項措施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來。我們也歡迎在座的新聞媒體對60項措施的推進落實情況進行跟蹤報道,對我們進行監督,並提出寶貴意見。謝謝。 

[郭林]謝謝何文林副主任的情況介紹。剛才何文林副主任已經介紹了我們會根據60項措施的推進落實情況召開系列新聞發佈會,今天的發佈會是首場發佈會,還希望各位媒體給予大力的支持、關注。非常感謝大家出席今天的新聞發佈會。由於時間關係,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