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給高值醫用耗材降“虛火”

2019-08-02 08:17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辦印發改革方案
給高值醫用耗材降“虛火”

心臟支架、人工關節、眼科人工晶體……這些是人們常見的高值醫用耗材。日前,針對其價格虛高、過度使用等問題,國辦印發《治理高值醫用耗材改革方案》。在8月1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國家醫保局副局長李滔表示,將通過統一集中帶量採購、取消醫用耗材加成等措施,擠出虛高價格水分。

促降價、防濫用、嚴監管、助發展

高值醫用耗材是指直接作用於人體、對安全性有嚴格要求、臨床使用量大、價格相對較高、群眾費用負擔重的醫用耗材。近年來,其臨床使用越來越廣泛,價格虛高、過度使用的問題也越來越突出。

從源頭治理,覆蓋生産、流通、使用全鏈條,涉及價格、質量、支付、監管等各個方面,進行疏堵結合、三醫聯動的綜合改革,是此次國家級高值醫用耗材治理的思路。李滔介紹,改革聚焦四個方面——

促降價。通過“編碼可比對,平臺全透明,銷售零差率,準入管一批,招採降一批,支付標準規範一批”等舉措理順價格形成機制,降低虛高價格。

防濫用。嚴格行業管理、醫保管理和醫院自我管理,綜合整治高值醫用耗材過度使用等亂象。

嚴監管。建立多部門聯合響應的違法違紀違規查處機制,強化對生産、流通、使用各個環節的監督管理。

助發展。通過加大財政投入,合理調整醫療服務價格,深化支付方式改革,完善薪酬制度等,合理體現醫務人員的技術勞務價值。

集中帶量採購,年底實現零差率銷售

如何降低虛高價格?方案提出五條舉措,包括統一編碼體系和信息平臺,實行醫保準入和目錄動態調整,完善分類集中採購辦法,取消醫用耗材加成,制定醫保支付政策。

現行的醫用耗材種類繁多、數量龐大,“小、散、亂”的問題比較突出,且名稱不規範,編碼不統一,數據也難以比對。國家層面缺乏統一的行業標準和編碼體系,增加了招標採購、醫保支付、價格監測、基金監管等工作的難度。統一編碼後,將有助於醫保高值耗材捋順價格體系。

採購方面,將建立醫藥集中採購平臺,所有公立醫療機構高值醫用耗材採購必須在平臺上公開交易、陽光采購。將借鑒藥品集中帶量採購經驗,探索適合高值醫用耗材的集中帶量採購辦法。

方案提出,2019年底前實現全部公立醫療機構醫用耗材零差率銷售,高值醫用耗材銷售價格按採購價格執行。公立醫療機構因取消醫用耗材加成而減少的合理收入,主要通過調整醫療服務價格、財政適當補助、做好同醫保支付銜接等方式妥善解決。公立醫療機構要通過分類集中採購、加強成本核算、規範合理使用等方式降低成本,實現良性平穩運行。

推動國産化,降低百姓負擔

此次改革將單價和資源消耗佔比相對較高的高值醫用耗材作為重點治理對象。方案明確了時間表,將在2019年底前完成第一批重點治理清單。

醫用耗材種類多樣,且有的在使用時要提供增值服務,如手術跟臺等。鋻於此,方案要求,規範管理高值醫用耗材臨床應用行為,如:納入公立醫療機構績效考核評價體系,開展重點領域專項治理行動,對高值醫用耗材使用頻次高和費用大的醫療機構和醫務人員重點監控、重點稽核、定期通報,並向社會公開,建立定點醫療機構、醫務人員“黑名單”制度,完善醫保定點醫療機構信用評價體系等。

目前,國産和進口的高值醫用耗材産品價格差異較大。同樣是心臟支架,進口産品的價格可以達到國産的3倍。國産化是提高高值耗材可及性、降低百姓負擔的重要舉措。

國家藥監局醫療器械註冊管理司藥品稽查專員江德元介紹,2014年起,國家藥監局制定並實施創新醫療器械特別審批程序。截至今年6月底,共有222個産品申請,65個産品上市,其中,國産化的産品是64個,“一大批中高端的醫療器械實現了國産化,逐步替代進口産品。像經導管介入的瓣膜、冠狀動脈藥物洗脫支架、骨科植入物,基本替代了進口産品,臨床效果非常好。”(記者 李紅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