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區域金融改革試點取得積極成效

2019-08-06 07:31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區域金融改革試點取得積極成效
涉普惠、綠色、科技等二十六項專題

記者在5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了解到:近年來,中國人民銀行牽頭會同相關部門圍繞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在全國範圍內有針對性地開展了區域金融改革試點。改革涉及18個省(區、市)的26項專題改革,包括農村和小微等普惠金融、綠色金融、科技金融以及金融支持自貿試驗區建設等,有效提升了金融服務高質量發展水平。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陳雨露介紹,自蘭考普惠金融試驗區建立以來,河南蘭考縣農戶貸款和小微企業貸款利率呈逐年下降態勢,農戶獲貸率提高了34個百分點。台州市普惠金融試點完善金融服務的信用信息共享平臺、商標專用權質押融資平臺和地方政府建立的小微企業信用保證基金,為小微企業獲得融資增信。

陳雨露説,從2016年中國綠色債券市場發行量躍居世界首位以來,歷年發行量和存量規模都居全球前列,綠色貸款餘額連年增長,在全部企業貸款中佔比接近10%。浙江、江西、廣東、貴州、新疆五省(區)的試驗區推動綠色金融創新改革試點,陸續推出環境權益抵質押融資、綠色市政債券等將近200項創新型綠色金融産品和工具。同時加強風險防控工作,成立綠色金融行業自律機制,強化環境信息披露要求,重點推動綠色金融標準體系建設。

據介紹,人民銀行積極推動金融支持京津冀協同發展和雄安新區建設、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和長三角區域高質量一體化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上海等自貿試驗區不斷提升貿易投資便利化和自由度,目前,本外幣一體化的全口徑跨境融資宏觀審慎管理、跨國企業集團雙向人民幣資金池等多項創新業務已在全國複製推廣。

下一步,人民銀行將深入探索包括降低企業特別是民營、小微、科創企業融資成本的有效途徑。更加注重對試點地區的好經驗、好做法進行總結凝練,將已經形成的可複製的經驗加快向更大範圍推廣,同時更加注重防範化解區域金融風險。建立動態調整的區域金融改革工作機制,對於試點期限已經到期並且順利達到試驗目標的試驗區要及時結束試點,對於確有必要繼續深入探索的試驗區要在第三方科學評估的基礎上動態調整試點任務。(記者 徐佩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