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常用藥短缺怎麼辦?國務院將加速藥品集中帶量採購,對不合理漲價必要時中止挂網

2019-08-17 09:26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除了提出將加快藥品集中帶量採購等措施以外,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要強化藥品價格常態化監管和價格執法,對壟斷、操控藥品市場價格等行為,依法實施鉅額罰款、市場禁入直至刑事處罰。專家認為,此舉對那些有壟斷衝動的藥企將起到有效的震懾作用。

8月16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加強常用藥供應保障和穩定價格的措施,確保群眾用藥需求並減輕負擔。

會議指出,建立健全基本藥物、急(搶)救藥等常用藥保供穩價長效機制,事關人民群眾健康安全,是重大民生關切。針對部分常用藥出現短缺、價格不合理上漲的問題,要完善藥品採購政策,加快藥品集中帶量採購和使用試點擴面。

會議強調,對國家和省級短缺藥品清單中的品種,允許企業自主合理定價、直接挂網招標採購。同時強化藥品價格常態化監管和價格執法,對不合理漲價的依法依規督促儘快糾正,必要時採取公開曝光、中止挂網等措施。

第三方醫藥服務平臺麥斯康萊創始人史立臣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很多出現短缺的藥品都是低價藥,出現短缺與藥企無利可圖、生産動力不足等因素有關。允許企業自主合理定價、直接挂網招標採購,將能夠使得相關藥企獲得合理利潤,有利於解決藥品短缺問題。同時對不合理漲價行為採取中止挂網的措施,將有助於促進藥企規範定價,保持藥品價格處於合理區間,減輕人民群眾負擔。

加快藥品集中帶量採購和使用試點擴面

近年來,藥品短缺問題時有發生。今年3月,《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曾報道了多地出現硝酸甘油片短缺現象,藥店價格也從一瓶7元左右,漲到超過50元。此後據其他媒體報道來看,今年6月,部分地區藥店硝酸甘油片仍存在短缺現象。

2019年1月8日,內蒙古自治區藥品器械集中採購服務中心發佈通知稱,2018年5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有108項藥品申請撤銷挂網,並遞交全國統一不供貨承諾函。通知稱,藥品停産的原因是原料上漲、生産線改造、環境污染等原因。

此前,遼寧省發佈的易短缺藥品2018年第三號預警預報的通知顯示,遼寧省對54個不能正常供應配送的藥品啟動了調查程序。其中6個藥品企業自述由於採購不到原料而停産,2個藥品以原料藥價格上漲、中標價格低為由不能正常供應。

對於藥品短缺的原因,史立臣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很多出現短缺的藥品都是低價藥。原來一次藥品招標,相關藥品價格可能2~3年都不會發生變化。在原料藥價格上漲、人工成本上漲等因素下,生産低價藥的企業無利可圖甚至虧本,生産動力嚴重不足,從而引發供應短缺。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要加快藥品集中帶量採購和使用試點擴面。對國家和省級短缺藥品清單中的品種允許企業自主合理定價、直接挂網招標採購。對替代性差、市場供應不穩定的短缺藥品、小品種藥,採取集中採購、加強集中生産基地建設等方式保供。

史立臣表示,讓企業自主定價,企業就可以及時在藥價中反映出成本,並加上合理利潤,企業也會願意生産低價藥。同時,在集中採購等能保證採購量的情況下,企業也能實現以量換價,有利於維護市場供應。

會議還指出,研究加大急需藥品進口,滿足人民群眾需要,促進國內相關産業升級。

對壟斷市場價格行為將實施市場禁入

壟斷問題也是導致藥品出現短缺、價格上漲的重要原因。2018年6月,媒體報道撲爾敏原料藥短期之內價格快速上漲,導致部分藥品停産。市場監管總局經查發現,河南九勢、湖南爾康這兩家原料藥企壟斷致藥價上漲。對此,市場監管總局對兩家藥企共處以罰款1243萬元。

史立臣表示,此前對原料藥企業的處罰,與這些企業因壟斷而獲得的盈利相比,顯得處罰力度還不夠。大型企業壟斷原料藥通常能獲利上億元,但處罰多數只有幾十萬元或上百萬元。考慮到藥品不是普通的商品,應該根據銷售額情況進行更嚴厲的處罰。建議在治理藥品壟斷行為上加大罰款力度,並對藥價實行常態化監管,規範藥品市場。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也對此作出明確要求。會議指出,要強化藥品價格常態化監管和價格執法,對不合理漲價的依法依規督促儘快糾正,必要時採取公開曝光、中止挂網等措施。對醫藥企業開展信用評價,完善激勵懲戒措施。完善法律法規,對壟斷、操控藥品市場價格等行為,依法實施鉅額罰款、市場禁入直至刑事處罰。

史立臣表示,中止挂網、市場禁入等處罰措施對企業的影響非常大,中止挂網意味著藥企失去了進入公立醫院的銷路,銷量及市場份額將受到極大影響,上述措施將對藥企能起到有效的震懾作用。

會議還指出,要加強預警應對,搭建短缺藥品信息採集平臺,實施藥品停産報告制度,推動醫療機構設置急(搶)救藥等庫存警戒線,建立健全短缺藥品常態儲備機制,確保群眾基本用藥需求。

目前,已有地方對此進行探索。例如,江西省衛生健康委、江西省醫療保障局日前決定,在醫療機構短缺藥品監測網絡基礎上,將藥品生産、配送企業納入監測預警體系,建立藥企短缺藥品監測預警報告制度。目前,江西已選取4家配送企業作為短缺藥品監測預警哨點。(記者 周程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