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衛健委:發揮短缺藥品供應保障會商聯動機制 保障群眾基本用藥需求

2019-04-16 18:5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16日電(記者 王秉陽、張泉)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曾益新16日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表示,將進一步健全藥品生産、藥品供應、藥品價格的管理機制,發揮短缺藥品供應保障會商聯動機制,保障群眾基本用藥需求。

曾益新介紹,2018年以來國家衛健委加大工作力度,聯合其他部門採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如開展部門聯合調研,摸清情況;加強部門之間的會商聯動,將臨床急需、市場短缺藥品的註冊申請納入優先審評審批範圍,推動建立藥品停産報告制度;強化監測預警和分類應對,形成需要國家層面關注的易短缺藥品清單;推動做好短缺藥品集中生産和儲備,持續推進中央和地方兩級常態短缺藥品儲備;打擊違法違規行為,加強原料藥領域的反壟斷執法,持續加強醫藥領域價格監管等。

“總體來看,與2017年情況相比,去年以來絕對性短缺的藥品數量少,主要是由於市場供應減少或者供需結構性失衡、政策不完善,部分原料藥被壟斷以及配送不到位等多方面原因,造成了一些階段性或者局部性的藥品短缺。”曾益新説。

曾益新表示,下一步,國家衛健委將持續發揮短缺藥品供應保障會商聯動機制的作用,會同有關部門從提高短缺藥品監測預警能力,建立完善用藥管理、清單管理和停産報告制度,增加藥用原料有效供給,推進市場撮合和小品種集中生産基地建設,加大藥品價格監測和監管力度,完善藥品採購政策和儲備機制等方面,來進一步健全藥品生産、藥品供應、藥品價格的管理機制,堅持突出重點,標本兼治,綜合治理,切實保障群眾的基本用藥需求。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