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打通貸款利率市場化的“最後一公里”

2019-08-17 21:37 來源: 鳳凰網•政能亮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8月16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運用市場化改革辦法推動實際利率水平明顯降低和解決融資難問題。

推進利率市場化改革,是中國金融改革發展的重中之重。中國利率市場化改革沿著“先外幣,後本幣;先貸款,後存款;先大額、長期,後小額、短期”原則穩步推進,成效顯著。先放開貨幣市場和債券市場利率,再逐步推進存貸款利率市場化,絕大部分利率的顯性管制都已被解除;在逐步放開利率管制的同時,持續培育金融市場基準利率體系,同時不斷完善利率調控機制。

但當前利率市場化改革還是任重道遠,較為突出的問題是潛在的“利率雙軌制”問題,即目前,我國利率體系表現出“雙軌制”特徵,即尚未完全市場化的存貸款利率和完全市場化的貨幣市場利率並存,推進利率“兩軌合一軌”成為利率市場化改革的重要內容。

今年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深化利率市場化改革,降低實際利率水平。今年以來,國務院常務會議先後4次強調:推進利率特別是貸款利率市場化改革,進一步降低小微企業融資實際利率,加大金融對實體經濟的支持,深化區域金融改革試點,增強金融服務改革開放和經濟發展能力。

為何如此重視利率特別是貸款利率市場化改革?這是因為“利率雙軌制”,金融機構資金定價機制相對割裂,從而使政策及市場信號難以在貨幣、信貸等金融子市場間有效傳導,進一步使金融産品(包括信貸)定價難以準確及時反映市場利率水平,不利於資金從金融機構流向實體經濟。較為突出的問題是,銀行存款“搬家”現象加劇,負債“同業化”,金融體系資金內部循環,脫實向虛,資金鏈條顯著拉長,融資成本普遍抬升,風險不斷積累。

特別是在當前經濟下行壓力突現、實體經濟融資成本較高的背景下,利率雙軌制的弊端顯得尤為突出。

貸款利率市場化改革意義重大。推進利率特別是貸款利率市場化改革,金融機構與客戶議價空間將進一步擴大,可促進金融機構採取差異化的定價策略,降低企業融資成本;另一方面,將促使企業根據自身條件選擇不同的包括債券、股票在內的融資渠道,不僅有利於發展直接融資市場,也為金融機構增加小微企業貸款留出更大的空間。因此該項改革是進一步發揮市場在配置資源決定性作用的重要舉措,對於推動金融改革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貸款利率市場化核心在於利率並軌。利率並軌在年初就被列為央行 2019 年重點推進工作之一。當前推進“兩軌合一軌”還存在一些瓶頸:大型銀行業金融機構貸款利率市場化意願不足、地方法人金融機構自主定價能力薄弱等。同時還可能會對商業銀行産生重大的影響:如貸款合同變更工作量巨大且存在法律風險,這些合同大多是剩餘期限在10年以上的企業中長期項目貸款和個人住房按揭貸款。

當前利率並軌即將逐漸進入實質性落地階段。為了穩妥推進利率並軌,可以考慮:

一是考慮不再公佈貸款基準利率,完善商業銀行貸款市場報價利率機制,以貸款基礎利率(LPR)作為新的貸款定價基準。同時為了穩妥仍暫時保留中長期貸款基準利率為銀行發放住房抵押貸款等長期貸款的利率定價提供參考,以避免巨大的貸款存量合同重簽壓力,也便於未來存量長期浮動利率貸款合同定價基準向貸款基礎利率(LPR)轉換的平穩過渡。

二是增加貸款基礎利率(LPR)期限品種,在原有1年期一個期限品種基礎上,增加5年期以上的期限品種。同時,擴大以 LPR 定價為基準的貸款範圍、規模與期限,以實現其與市場化利率實現同步波動。

三是改革貸款基礎利率(LPR)報價方式,由各報價銀行以公開市場操作利率加點方式報價,全國銀行間同業拆借中心根據報價計算得出貸款市場報價利率併發布,為銀行新發放貸款提供定價參考,使其逐步接近貨幣市場利率波動,從而降低利率並軌對市場的衝擊。

總之,貸款利率並軌並非簡單將存貸款基準利率和市場利率合二為一;也並非只是放開價格管制,而應實施一系列配套措施。其本質而言,是貸款利率市場化的“最後一公里”,一旦打通,將為化解金融風險、降低貸款利率、倒逼商業銀行創新、促進實體經濟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重慶大學教授 陳升)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