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常務會:運用市場化改革辦法推動實際利率水平明顯降低 解決“融資難”問題

2019-08-17 09:21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8月16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運用市場化改革辦法推動實際利率水平明顯降低和解決“融資難”問題。

會議指出,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今年以來有關各方積極努力,全社會綜合融資利率水平總體穩中有降。要繼續保持這一態勢,特別是面對當前形勢,要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堅持用改革辦法,促進實際利率水平明顯下降,並努力解決“融資難”問題。

改革完善貸款市場報價利率形成機制

具體來看,促進實際利率水平明顯下降、解決“融資難”問題,要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一要改革完善貸款市場報價利率形成機制,在原有1年期一個期限品種基礎上,增加5年期以上的期限品種,由各報價銀行以公開市場操作利率加點方式報價,全國銀行間同業拆借中心根據報價計算得出貸款市場報價利率併發布,為銀行新發放貸款提供定價參考,帶動貸款實際利率水平進一步降低。

二要促進信貸利率和費用公開透明。嚴格規範金融機構收費,督促仲介機構減費讓利。

三要多種貨幣信貸政策工具聯動配合,更大發揮擔保體系作用,降低實體經濟融資成本,確保實現年初確定的降低小微企業貸款綜合融資成本1個百分點的任務目標。

四要加強對有訂單、有市場、有信用企業的信貸支持,確保不發生不合理抽貸、斷貸。

五要著力解決小微企業“融資難”問題。強化正向激勵和考核督導,引導銀行積極拓展市場、創新業務模式、改進業務流程,更好服務實體經濟。

交行金研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師鄂永健分析認為,“今日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貸款基礎利率(LPR)報價機制改革,此舉符合我們之前預期,即利率並軌下一步是將LPR與公開市場利率直接挂鉤,這會使銀行間市場利率變化快速傳導到貸款定價,有利於疏通貨幣政策傳導,進而促進貸款利率降低,融資成本下降。”

鄂永健表示,未來利率並軌加快,並與宏觀調控配合進行,但作為利率市場價最後一步,還需要在基準利率體系建設,利率走廊機制完善等方面配套推進。

年內多次提及利率市場改革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來,關於“用改革辦法促進實際利率水平下降”這一話題頻頻被提起。李克強總理在今年的《政府報告》中提出,要深化利率市場化改革,降低實際利率水平。完善匯率形成機制,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2019年4月25日,人民銀行副行長劉國強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目前,存貸款利率上下限均已放開,貸款基礎利率(LPR)等市場化的基準利率體系不斷培育,利率走廊機制已初步形成,央行公開市場操作利率、中期借貸便利利率等已成為央行向市場發送政策信號的重要載體,央行市場化的利率調控能力也在逐步提升,這些都為進一步推動利率市場化改革創造了條件。

劉國強還在會上透露,下一步,人民銀行還會繼續推動利率市場化改革。重點是實現市場利率和貸款基準利率“兩軌合一軌”。改革的目的是進一步疏通央行政策利率向信貸利率的傳導,增強市場競爭,促進金融機構更準確地進行風險定價,進而促進降低小微企業實際利率水平。

此外,人民銀行近期發佈的《2019年第二季度中國貨幣政策執行報告》(以下簡稱“報告”)表示,人民銀行以貸款利率並軌為重點,研究推動利率體系逐步“兩軌合一軌”,完善商業銀行貸款市場報價利率機制,更好發揮貸款市場報價利率在實際利率形成中的引導作用。

報告認為,與貸款基準利率相比,貸款市場報價利率的市場化程度更高,能更好地反映信貸市場資金供求狀況。隨著銀行更多運用貸款市場報價利率作為定價參考,有利於進一步疏通政策利率向貸款利率的傳導,促進降低貸款實際利率。(記者 邊萬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