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利率並軌邁出關鍵一步:LPR報價更市場化,增設5年期品種

2019-08-17 21:42 來源: 澎湃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備受關注的貸款利率“兩軌合一軌”迎來實質進展。

央行8月17日公佈了新的貸款市場報價利率(LPR)形成機制,從8月20日開始每月20日將按照新的報價機制發佈貸款市場報價利率(LPR),作為各銀行新發放貸款定價的主要參考,同時作為浮動利率貸款合同的定價基準。

此舉將推動降低貸款實際利率。

8月16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要改革完善貸款市場報價利率形成機制,在原有1年期一個期限品種基礎上,增加5年期以上的期限品種,由各報價銀行以公開市場操作利率加點方式報價,全國銀行間同業拆借中心根據報價計算得出貸款市場報價利率併發布,為銀行新發放貸款提供定價參考,帶動貸款實際利率水平進一步降低。

貸款市場報價利率,也就是貸款基礎利率(Loan Prime Rate,LPR),創設于在2013年10月,簡單地説,LPR就是10家綜合實力較強的大中型銀行通過自主報價的方式,確立一個最優貸款利率供行業定價參考。央行在2013年7月全面放開金融機構貸款利率管制,隨後為了進一步推進利率市場化,完善金融市場基準利率體系,指導信貸市場産品定價,隨後創設了LPR。

為何從LPR入手推進利率並軌?央行在二季度貨幣政策執行報告中表示,與貸款基準利率相比,貸款市場報價利率的市場化程度更高,能更好地反映信貸市場資金供求狀況。隨著銀行更多運用貸款市場報價利率作為定價參考,有利於進一步疏通政策利率向貸款利率的傳導,促進降低貸款實際利率。

LPR跟隨央行貸款基準利率成為過去

進入2019年,利率“兩軌合一軌”頻繁被央行高層提及,並在《貨幣政策執行報告》中多次出現,市場早已預計利率並軌將在下半年進入實質階段,同時,發揮LPR作用也被公認是推進貸款利率“兩軌合一軌”的解決方案。

目前,LPR的集中報價和發佈機制是在報價行自主報出本行貸款基礎利率的基礎上,指定發佈人對報價進行加權平均計算,形成報價行的貸款基礎利率報價平均利率並對外予以公佈。

但誕生近6年,LPR的彈性非常不足,目前1年期LPR為4.31%,並在這一水平上保持了一年多時間,在此期間,貨幣市場利率等市場化利率明顯走低。

“現在的 LPR其實是完全跟隨央行貸款基準利率的,體現不出各家銀行對最優質客戶執行的貸款利率。”一位熟悉LPR報價的國有大行金融市場部人士對澎湃新聞記者表示。

因此,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將由各報價銀行以公開市場操作利率加點方式報價,全國銀行間同業拆借中心根據報價計算得出貸款市場報價利率。

“公開市場操作利率雖然看起來是央行在操作日早間直接公佈,但它是由央行面向銀行招標決定的,相比LPR現在完全跟隨基準利率,要市場化些,同時LPR和公開市場利率之間的加點由銀行決定,銀行可以根據自己的資金成本自主決定加點的幅度,而不是完全跟隨公開市場利率。”上述人士同時表示,相比直接參考Shibor、DR007等貨幣市場利率,以公開市場操作利率加點方式報價能夠避免貨幣市場利率的高波動性。

新的LPR報價機制將每月報價一次,新增5年期以上品種,報價行擴大至18家

8月17日,央行公佈了新的LPR形成機制。

新的LPR由各報價行于每月20日(遇節假日順延)9時前,以0.05個百分點為步長,向全國銀行間同業拆借中心提交報價,全國銀行間同業拆借中心按去掉最高和最低報價後算術平均,向0.05%的整數倍就近取整計算得出LPR,于當日9時30分公佈,公眾可在全國銀行間同業拆借中心和中國人民銀行網站查詢。與原有的LPR形成機制相比,新的LPR主要有以下幾點變化:

一是報價方式改為按照公開市場操作利率加點形成。原有的LPR多參考貸款基準利率進行報價,市場化程度不高,未能及時反映市場利率變動情況。改革後各報價行在公開市場操作利率的基礎上加點報價,市場化、靈活性特徵將更加明顯。其中,公開市場操作利率主要指中期借貸便利利率,中期借貸便利期限以1年期為主,反映了銀行平均的邊際資金成本,加點幅度則主要取決於各行自身資金成本、市場供求、風險溢價等因素。

二是在原有的1年期一個期限品種基礎上,增加5年期以上的期限品種,為銀行發放住房抵押貸款等長期貸款的利率定價提供參考,也便於未來存量長期浮動利率貸款合同定價基準向LPR轉換的平穩過渡。

從2013年誕生至今,LPR只有1年期貸款基礎利率一個品種。“在實際貸款合同中非常少用到LPR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它期限的局限性,央行公佈的基準利率包括一年以內(含一年)的短期利率,中長期利率又分為一至五年(含五年)和五年以上兩個期限品種,現在新增5年期以上的期限品種就是為了彌補LPR在中長期貸款利率上的空白。”上述金融市場部人士表示。

三是報價行範圍代表性增強,在原有的10家全國性銀行基礎上增加城市商業銀行、農村商業銀行、外資銀行和民營銀行各2家,擴大到18家。新增加的報價行都是在同類型銀行中貸款市場影響力較大、貸款定價能力較強、服務小微企業效果較好的中小銀行,能夠有效增強LPR的代表性。

四是報價頻率由原來的每日報價改為每月報價一次。這樣可以提高報價行的重視程度,有利於提升LPR的報價質量。2019年8月19日原機制下的LPR停報一天,8月20日將首次發佈新的LPR。

新LPR報價機制有什麼影響?

新定價機制意味著金融市場的流動性將有渠道影響到貸款市場的利率水平,從而改變貨幣政策傳導不暢的現狀,同時,通過直接降息的方式調整融資成本需要考慮通脹、房地産調控等因素,相比之下,公開市場利率的調整相對靈活。

可見的是,在2015年10月降息後貸款基準利率就一直按兵不動,而隨著美聯儲自2015年12月開啟了加息週期,在中國銀行間市場上,公開市場利率多次出現上調。

央行在8月17日答記者問時表示,通過改革完善LPR形成機制,可以起到運用市場化改革辦法推動降低貸款實際利率的效果。

一是前期市場利率整體下行幅度較大,LPR形成機制完善後,將對市場利率的下降予以更多反映。

二是新的LPR市場化程度更高,銀行難以再協同設定貸款利率的隱性下限,打破隱性下限可促使貸款利率下行。監管部門和市場利率定價自律機制將對銀行進行監督,企業可以舉報銀行協同設定貸款利率隱性下限的行為。

三是明確要求各銀行在新發放的貸款中主要參考LPR定價,並在浮動利率貸款合同中採用LPR作為定價基準。為確保平穩過渡,存量貸款仍按原合同約定執行。

四是中國人民銀行將把銀行的LPR應用情況及貸款利率競爭行為納入宏觀審慎評估(MPA),督促各銀行運用LPR定價。(記者 陳月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