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貸款市場報價利率新形成機制運行

2019-08-21 07:45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貸款市場報價利率新形成機制運行
●有利於疏通貨幣政策傳導機制 ●有利於提高市場配置資源效率 ●有利於促進降低企業融資成本

8月17日人民銀行宣佈改革完善貸款市場報價利率(LPR)形成機制。20日,新形成機制下的LPR迎來首次報價。數據顯示,新一年期LPR為4.25%,5年期以上LPR為4.85%,基本符合市場預期。改革完善LPR形成機制有何意義?人民銀行、銀保監會有關負責人在20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進行解讀。

“這次推出新的LPR形成機制,旨在推進利率市場化改革,有利於疏通貨幣政策傳導機制,提高市場配置資源的效率,促進降低企業融資成本。”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劉國強説。

他表示,經過多年持續推進,大部分銀行已建立較完善的貸款定價模型,自主定價能力顯著提升,社會上對進一步推進利率市場化改革已形成共識。而目前我國貸款利率上下限雖然已放開,但仍保留存貸款基準利率;貸款基準利率和市場利率並存的“利率雙軌”問題,影響貨幣政策有效傳導,實體經濟對市場利率下行的感受不明顯。

推進貸款利率並軌,著力點是培育更加市場化的利率基準。劉國強説,新的LPR以市場化招標的公開市場操作利率加點形成,銀行的貸款利率則參照LPR定價,有利於提高利率傳導效率,打破貸款利率隱性下限,推動銀行降低實際貸款利率,降低小微企業融資成本。

改革完善LPR形成機制對銀行經營會産生怎樣的影響?銀行應如何應對?

銀保監會副主席周亮認為,市場化的改革可以倒逼銀行更好地修煉內功,從重速度和規模的擴張轉向重效益和質量的內涵式增長。“銀行要以此次改革為契機,進一步推動貸款方式的變革,創新各種信貸模式;規範和優化信貸的標準、流程,注重審核第一還款的來源,減少對抵質押品的過度依賴;逐步提高信用貸款的比重,加強中長期貸款産品的研發和供應鏈金融的創新,為實體經濟發展提供更優質的金融服務。”

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司司長孫國峰表示,此次改革的關鍵詞是市場化,提高銀行自主定價能力。銀行的貸款自主定價能力提升後,綜合競爭力將提高,有利於銀行長期可持續發展和穩健經營。“短期內貸款利率下降可能會對銀行的息差、盈利有一定的影響,但存款基準利率將在較長時間內保留,央行也將加強對存款利率的自律管理,維護市場競爭秩序,穩住銀行負債端的成本。”

孫國峰説,央行將指導利率自律機制對報價行的行為進行監督管理,堅決杜絕出現不合理報價的違規行為;定期對報價行的報價質量進行考核,一經發現違規行為將予以嚴厲處罰。(記者 葛孟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