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動利率並軌降低企業貸款實際利率——央行改革完善貸款市場報價利率形成機制

2019-08-18 07:59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8月17日,中國人民銀行公告決定,改革完善貸款市場報價利率(LPR)形成機制,並將於8月20日起實施。

此舉是落實8月16日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堅持用改革辦法,促進實際利率水平明顯下降,並努力解決“融資難”問題。改革完善貸款市場報價利率形成機制,將帶動貸款實際利率水平進一步降低。

利率市場化關鍵一步

此次完善LPR形成機制的核心是推動貸款利率的市場化,也是我國利率市場化改革的關鍵一步。

目前我國的貸款利率上限、下限已經放開,但仍保留存貸款基準利率,存在貸款基準利率和市場利率並存的“利率雙軌”問題。中國人民銀行有關負責人介紹,銀行在發放貸款時,大多仍參照貸款基準利率定價,特別是個別銀行通過協同行為以貸款基準利率的一定倍數(如0.9倍)設定隱性下限,對市場利率向實體經濟傳導形成了阻礙,是市場利率下行明顯但實體經濟感受不足的一個重要原因。

東方金誠首席宏觀分析師王青舉例説,從代表市場利率水平的DR007(存款類機構7天質押式回購利率)來看,該指標在2018年3月的均值為2.86%,而今年6月已降至2.50%,下行幅度達36個基點。同期,主要體現銀行對企業貸款利率的一般貸款利率僅下行7個基點。兩個降幅的明顯差異表明,央行貨幣政策傳導遇到阻礙,政策意圖與企業感受之間存在較為明顯的落差。

在此背景下,央行于2018年4月已經提出要解決“利率雙軌”的問題,如今,“靴子”落地。

引導貸款實際利率下行

央行有關負責人表示,通過改革完善LPR形成機制,可以起到運用市場化改革辦法推動降低貸款實際利率的效果。

此次完善LPR最突出的一個變化是報價方式,改為按照公開市場操作利率——主要是中期借貸便利利率(MLF)加點形成。相比之下,原有的LPR多參考貸款基準利率進行報價,市場化程度不高,不能及時反映市場利率變動情況。

“考慮到未來一段時期市場利率還有一定下行空間,企業貸款利率也將隨之下行。”王青認為,根據央行公佈的方案,未來銀行新發放貸款利率將主要參考LPR,而LPR則主要由18家報價行按公開市場操作利率(主要指MLF)加點報價後計算得出,每月20日公佈。貸款定價“換錨”意味著,此後銀行貸款利率將會隨市場利率“動起來”。

央行有關負責人表示,新的LPR市場化程度更高,銀行難以再協同設定貸款利率的隱性下限,打破隱性下限可促使貸款利率下行。監管部門和市場利率定價自律機制將對銀行進行監督,企業可以舉報銀行協同設定貸款利率隱性下限的行為。

仍須其他政策配合

LPR新機制要充分發揮影響企業融資成本的作用仍需其他政策配合。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陳冀認為,新報價方式下,可能對於資信等級高的大企業而言,有了與銀行更大的議價空間。而對於中小企業來説,銀行對於信用風險的擔憂是決定其融資成本的根本。

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認為,新的LPR形成機制下,LPR的變化將是MLF利率變化與商業銀行加點幅度變化的綜合反映。信貸收支表顯示,到2019年7月金融機構人民幣資金來源中,各項存款的佔比達到84%。因此,存款成本是影響商業銀行加點幅度的重要因素。而存款利率並不直接隨MLF利率變動,未來LPR調整的靈活性還有待觀察。並且,LPR形成機制改革只是利率並軌的第一步,改革後仍有一系列挑戰等待解決。包括存量貸款利率如何調整,如何提高公開市場操作利率向貸款利率傳導的效率,以及如何管理利率風險。

陳冀認為,將LPR應用情況及貸款利率競爭行為納入MPA(宏觀審慎評估體系)考核,可能進一步壓低信貸融資的風險溢價空間。未來組合政策須進一步尋求調控的平衡,穩步實現過渡和引導企業融資成本下行。

接下來央行還將會同有關部門,綜合採取多種措施,切實降低企業綜合融資成本。一是促進信貸利率和費用公開透明。二是強化正向激勵和考核,加強對有訂單、有信用企業的信貸支持,更好服務實體經濟。三是加強多部門溝通協調,形成政策合力,多措並舉推動降低企業融資相關環節和其他渠道成本。(記者 陳果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