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貸款市場報價利率新機制推出 降低實體經濟融資成本出實招

2019-08-21 08:04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中國人民銀行發佈公告,宣佈改革完善貸款市場報價利率(LPR)形成機制。國新辦8月20日舉行國務院例行政策吹風會,介紹了當天中國人民銀行授權全國銀行間同業拆借中心首次發佈的新LPR及降低實際利率水平有關政策情況。業內人士指出,此次改革完善LPR形成機制將有利於提高利率傳導效率,促進更多信貸資源向小微和民營企業配置,從而緩解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

比原來基準利率降10個基點

LPR定價機制是中國推進利率市場化的一項重要基礎性制度安排。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劉國強介紹,新的1年期LPR是4.25%,比原來基準利率降了10個BP(基點),5年期以上LPR為4.85%。“這次改革完善LPR形成機制,主要是出於提高LPR市場化程度、推動銀行運用LPR、打破貸款利率隱性下限這三方面考慮。”劉國強説。

新LPR形成機制改革主要有以下幾方面變化:一是將LPR改為按公開市場操作利率加點形成的方式報價,其中,公開市場操作利率主要指中期借貸便利利率。中期借貸便利期限以1年期為主,反映了銀行平均的邊際資金成本,加點幅度則主要取決於各行自身資金成本、市場供求、風險溢價等因素,這樣LPR報價的市場化和靈活性明顯提高;二是在原有1年期一個期限品種基礎上,增加5年期以上的期限品種;三是報價行在原有10家全國性銀行基礎上擴大到18家;四是報價頻率由原來的每日報價改為每月報價一次。

劉國強表示,此次推出新的LPR形成機制,旨在推進利率市場化改革,由各報價行按市場化原則報價,並由銀行參考LPR自主加點定價,有利於疏通貨幣政策傳導機制,提高市場配置資源的效率,促進降低企業融資成本。

解決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在年內降低小微企業貸款綜合融資成本1個百分點,國有大型商業銀行在小微企業貸款方面要增長30%以上。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周亮指出,新LPR的實行將有利於降低企業特別是民營和小微企業的融資成本,完成全年降成本目標沒問題。

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國小微企業貸款餘額達到35.6萬億元,其中普惠性小微企業的貸款餘額是10.7萬億元,增速達到了14.27%。上半年,新發放普惠性小微企業貸款利率為6.82%,比2018年全年平均利率水平下降0.58個百分點。“此外,通過減免一些信貸的相關費用,融資成本下降了0.57個百分點。兩者合計,小微企業融資綜合成本下降超過1個百分點,階段性地完成了這個目標。”周亮説。

周亮表示,目前中國仍存在貸款基準利率和市場利率並存的“利率雙軌”問題,影響貨幣政策有效傳導。此次改革完善LPR形成機制將促進貸款利率“兩軌合一軌”,提高利率傳導效率,推動降低實體經濟融資成本。

“血液流通要順暢,資金的流速不能遲滯在某個池塘裏不動,打通疏通這些毛細血管很重要。”周亮説,“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強化監管考核,推動銀行進一步對接民營和小微企業的有效融資需求,會同有關方面多管齊下,提高信貸供給,降低融資成本,努力解決融資難融資貴問題。”

讓金融和實體經濟良性互動

“利率市場化改革就像‘修水渠’,目的是讓水流更加暢通,讓水更有效率、更精準地流到田間地頭,但水的大小還是要看閘門。”劉國強説,“利率市場化改革有利於增強貨幣政策的效果,但不能替代貨幣政策,也不能替代其他政策。下階段,中國人民銀行將會同有關部門,發揮政策合力,綜合採取多種措施,切實降低企業綜合融資成本,緩解小微企業、民營企業融資難問題。”

有市場人士認為,在存款利率不變的情況下,貸款利率下行可能導致銀行利差收窄,對商業銀行産生不利影響。對此,劉國強表示,雖然短期內銀行息差會下降,會影響銀行的利潤,但是從長期看,新LPR機制有利於促進金融和實體經濟良性循環、健康發展,對銀行、對實體經濟都是利好。

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司司長孫國峰指出,未來央行將指導市場利率定價自律機制,加強對存款利率的自律管理,維護市場競爭秩序,穩住銀行負債端的成本,為銀行可持續發展營造有利的條件。

“金融説到底是服務業,離開了實體經濟金融業就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劉國強指出,從長期看,銀行是服務業,銀行是依託實體經濟的,如果實體經濟融資成本下降了,銀行的服務對象就增加了;實體經濟融資成本下降了、發展好轉了,銀行信貸不良率就會下降,信貸質量就會提高。“這也就是我們希望出現的金融和實體經濟良性循環、健康發展,從長期來看都是利好。”(記者 孔德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