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動體育産業融入城市經濟

2019-08-27 07:24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實現體育設施的有效供給,需要發揮好市場的作用,做好增量、盤活存量

如今,運動健身成為越來越多人的生活習慣,科學健身的理念深入人心。伴隨全民健身熱潮,近年來我國體育消費也在持續增長,帶動體育産業快速發展。

滿足全民健身需求、培育體育産業,離不開體育設施的有效供給。今年7月印發的《國務院關於實施健康中國行動的意見》要求:“努力打造百姓身邊健身組織和‘15分鐘健身圈’。推進公共體育設施免費或低收費開放。”目前,公共體育設施的有效供給尚顯不足。不時見諸新聞的“廣場舞大媽與籃球少年爭奪場地”就是一例。一些社區的公共健身器材存在老化損壞等現象,而傳統體育場館往往不對公眾開放。有數據顯示,僅27%的體育場館完全向公眾開放,14%的場館部分對外開放。突破瓶頸,需要探索更加有效的體育設施供給方案。

開展全民健身、發展體育産業,應讓體育産業更好融入城市經濟。當前,體育消費佔有的比重越來越大。今年1月,國家統計局與國家體育總局公佈的一份公告顯示,2017年,全國體育産業總規模(總産出)為2.2萬億元。推動體育産業更好發展,作為基礎設施的體育場館需要加快擴大有效供給。城市住建、規劃等職能部門有必要和體育部門一道,集體籌劃,同向施策,從理念、政策、落實等層面,推動體育産業鏈和城市經濟發展深度融合,實現運動健身和全域消費資源的有效銜接。

實現體育設施的有效供給,需要發揮好市場的作用,做好增量、盤活存量。最近幾年,“體育綜合體”的概念正在悄然興起。一些地方以體育項目為引擎,實現對大型商場、餐飲、娛樂、購物等消費鏈的深度整合。同時,整合資源、盤活存量,做好廢舊廠房、礦山、學校等“金邊銀角”的二次利用,也有助於破解城市裏運動空間不足的老大難問題。

今天,運動健身不僅是一種生活方式,也成為一種社交方式,需要用好“互聯網+”等新技術手段。不久前舉辦的一場線上運動狂歡節,每天有超過30萬人參與48個不同的運動話題,産生超過100萬次點讚分享評論等互動行為。一些商業體育機構依託數字新媒體、人工智慧、體育新零售等全新科技與商業模式,探索城市大型體育場館的一體化智慧運營。比如,運用電子會員卡綁定用戶頭像,可線上購票預訂,通過人臉識別智慧前臺進入場館;游泳館入場人數、水質監測數據實時傳送;開啟線上“運動銀行”,通過積累步數、觀看體育節目等換取虛擬“卡幣”,可抵扣線下消費;通過大數據精準分析用戶運動習慣,進行精準指導……這些創新,不僅優化了健身體驗,也推動了業態黏合。

運動釋放生命活力,助力美好生活。創造條件滿足更多人的體育需求,運動健身才能更好成為社會風尚,健康中國的願景也將漸行漸近。(康岩)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