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再添6個自貿區 開放拓展新格局

2019-08-27 07:31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國務院正式批復設立山東、江蘇、廣西、河北、雲南、黑龍江6個自貿試驗區,並於8月26日正式印發總體方案。至此,中國自貿區增至18個。在國新辦26日召開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有關負責人介紹了相關情況。專家指出,新設一批自貿試驗區將使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開放的全面開放新格局更加完善,更高水平的開放彰顯中國支持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堅定決心。

4個“突出”體現更高水平開放

“中央決定在山東等6個省區設立新一批自貿試驗區,目的是要通過在更大範圍、更廣領域、更多層次差別化探索,激發高質量發展的內生動力,更好服務於對外開放總體戰略佈局。”在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看來,6個自貿試驗區整體方案有以下幾個方面的特點:

——突出以制度創新為核心。在充分借鑒現有自貿試驗區成功的改革試點經驗的基礎上,圍繞投資、貿易、金融、事中事後監管等方面,提出各具特色的具有系統性、集成性的改革試點任務。

——突出擴大開放。立足各自區位優勢,深化與周邊國家和地區經貿合作,更好服務對外開放總體戰略佈局。

——突出引領高質量發展。充分發揮戰略疊加優勢,通過制度創新,破解發展難題,推動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聚集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

——突出服務和融入國家重大戰略。進一步對標高標準國際經貿規則,充分利用各地資源稟賦優勢與區位優勢,形成各有側重、各具特色的試點格局,積極服務“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東北振興、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海洋強國等國家戰略。

王受文表示,下一步商務部將會同有關地方和部門,抓緊制定總體方案的任務分工臺賬,推動總體方案試點任務落地見效。同時,及時總結提煉經驗做法,在全國複製推廣,充分發揮自貿試驗區改革開放試驗田作用。

首次在沿邊地區佈局

“在山東、江蘇、河北新設自貿試驗區,將實現中國沿海省份自貿試驗區的全覆蓋。”王受文介紹,6個新設自貿區中有3個在東部沿海,這樣佈局旨在連點成線、連線成面,形成對外開放的前沿地帶,全方位發揮沿海地區對腹地的輻射帶動作用,更好地服務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對外開放總體佈局。

此次新設的6個自貿試驗區中,廣西、雲南、黑龍江在沿邊地區,這是中國首次在沿邊地區佈局自貿試驗區。王受文指出,這將有利於通過改革創新助推沿邊開放,輻射帶動沿邊發展,為中國進一步密切同周邊國家經貿合作、提升沿邊地區開放開發水平,提供可複製、可借鑒的改革經驗。

具體來看,廣西將通過深化與東盟的開放合作、推動建設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探索沿邊地區開發開放等,形成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和絲綢之路經濟帶有機銜接的重要門戶;雲南將通過與越南、老撾、緬甸等周邊國家合作發展,建設連接南亞東南亞大通道的重要節點,推動形成中國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開放前沿;黑龍江將通過推動東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著力深化産業結構調整、建設面向俄羅斯及東北亞的交通物流樞紐,打造對俄羅斯及東北亞區域合作的中心樞紐。

賦予新自貿區更大改革自主權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賦予自貿試驗區更大改革創新自主權”。王受文介紹,具體來看,商務部將主要在5個方面對新設6個自貿試驗區賦予更大改革自主權——

聚焦貿易便利化。6個總體方案在貿易便利化方面提出一系列政策措施,比如,江蘇方案提出優化口岸通關流程、推進貨物平均放行和結關時間體系化建設;雲南方案提出實施“一口岸多通道”監管創新等。

聚焦投資便利化。比如,將外資人才仲介機構、無船承運、外資經營國際船舶管理業務的審批或備案管理權限賦予自貿試驗區或有關地方。

聚焦金融創新服務實體經濟。河北方案提出金融監管“沙盒機制”,在雄安股權交易所開展股權眾籌試點;山東方案提出開展資本項目收入支付便利化改革試點。

聚焦引進人才便利化。比如,廣西方案提出將有關外籍及港澳臺人才省級管理權限賦予自貿試驗區;雲南方案提出建立外籍務工人員管理長效機制。

聚焦體制機制創新。6個總體方案均提出支持各地構建精簡高效、權責明晰的自貿試驗區管理體制和用編用人制度,如山東方案、江蘇方案都提出將能下放的省級經濟社會管理權限全部下放給自貿試驗區。

“6個新設自貿試驗區的總體方案在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金融服務實體經濟、人才管理和體制機制創新等方面,都做了很好的設計。”王受文説,“下一步,我們將根據相關改革試點任務的實施效果,會同有關地方和部門認真研究,賦予自貿試驗區更大改革自主權。”(記者 孔德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