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小歡喜》裏家長們關注的這件事,"驚動"國務院了

2019-08-29 08:57 來源: “國是直通車”微信公號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剛剛大結局的熱播劇《小歡喜》中,幾個“熊孩子”的家長們不僅為兒女教育問題操碎了心,更投入了不少真金白銀。而在28日舉行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與教育産業相關的問題受到了關注。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8月28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其中一項議題是,部署推動在線教育健康發展促進教育公平。

杜絕在線教育“野蠻生長”

《小歡喜》之所以受到歡迎,是因為它戳中了許多中國家庭最關注的問題,教育無疑又是重中之重。

絕大多數家長都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給孩子們最優質的教育資源是他們的普遍願望,這也催生了火熱的教育産業。而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首次將“互聯網+教育”寫入其中的背景下,在線教育市場被廣泛看好。

一方面,教育擁抱互聯網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學習成本。例如傳統教育場景往往受到時間、場地等多方面限制,而將學習場景從線下轉移到線上,就有助於解決上述問題。用戶在時間、便捷方面投入的成本也將相應降低。

另一方面,在線教育被廣泛看作實現教育公平的一劑良方。尤其當前中國優質教育資源分佈非常不均衡,三四線城市、偏遠山區等地缺少優秀專業師資力量。利用技術手段來突破時空障礙,傳播優質教育資源是一種可行手段。

在此背景下,中國在線教育行業市場規模不斷擴大。艾瑞諮詢數據顯示,2013年在線教育市場規模尚不足900億元(人民幣,下同),2017年市場規模突破2000億元,2018年已經達到2517.6億元,同比增長25.7%。預計未來市場規模增速將保持在16%至24%之間,增長勢頭持續穩健。值得一提的是,K12(kindergarten through twelfth grade,即學前教育至高中教育)在線教育市場迅速發展,預計到2022年,其在整個市場中的佔比將由2012年的9%提高到28%左右。

快速發展的市場需要合理引導,切忌“野蠻生長”。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從滿足群眾教育服務需求、推動優質教育資源共享、更好惠及邊遠貧困地區、增進教育公平等方面出發,推出了三項措施。

其一,指導在線教育熱度延伸至更廣泛領域。會議要求推進“互聯網+教育”,鼓勵符合條件的各類主體發展在線教育,為職業培訓、技能提升搭建普惠開放的新平臺。

其二,優化相關基礎設施和內容供給,讓在線教育更順利“起飛”。會議提出加快建設教育專網,到2022年實現所有學校接入快速穩定的互聯網。支持面向深度貧困地區開發內容豐富的在線教育資源。

其三,強化監管,切實保護群眾權益。此前教育部等六部門已聯合發佈了《關於規範校外線上培訓的實施意見》,對學科類在線培訓機構的備案、師資、直播培訓時間、收費退費等作出明確規範,從而讓“合規”成為行業發展的“緊箍咒”。

長江證券首席社服教育研究員趙剛認為,經過一段時間發展,當前中國在線教育行業已經進入初步成熟階段,教學産品和商業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已得到驗證。不過需要注意的是,目前教育行業在線滲透率仍比較低。相信在政策驅動教育信息化發展大背景下,行業空間將不斷打開。

為消費升級保駕護航

在線教育市場火熱折射出的另一個側面,是中國民眾消費不斷升級的趨勢。

隨著生活水平提高,老百姓對文體娛樂、旅遊、教育、餐飲、家政服務、醫療美容等服務消費需求日益旺盛,其消費形態也由實物消費向服務消費轉變。

這一趨勢已受到資本關注。據統計,今年上半年,中國文化、體育和娛樂業投資增長22.1%,教育行業投資增長18.9%,均明顯快於全國固定資産投資增速。

此次國務院關注的另一議題正是體育産業。為倡導推動全民健身和促進體育消費,會議確定了多項措施,包括圍繞釋放市場潛力發展體育産業等。

在民眾生活水平提高,運動理念逐漸普及的背景下,中國體育産業已進入快速發展期。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體育産業總規模(總産出)為2.2萬億元,增加值為7811億元。根據國家體育總局規劃,“十三五”期間,中國體育産業總規模要超過3萬億元,從業人員數超過600萬人。

中信證券研究團隊認為,作為萬億級別的消費藍海,體育産業未來可期,而該行業發展驅動因素之一便是中國的消費升級趨勢。尤其當前中國體育人口增長和人均體育支出增長勢頭明顯,二者是體育消費升級的兩種形態,將共同帶動該産業快速增長。

對於各領域出現的消費升級態勢,中國官方已出臺多項措施保駕護航。去年公佈的《關於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 進一步激發居民消費潛力的若干意見》,就將體育産業作為服務消費持續提質擴容的重要領域之一,提出要“積極培育潛在需求大的體育消費新業態”。

除了助推消費模式升級,培育新興消費業態以外,國務院還在促進消費便利、提質上下功夫。近日發佈的《關於加快發展流通促進商業消費的意見》,提出了20條提振消費信心措施,包括逐步放寬或取消汽車限購,支持商品以舊換新,擴大成品油市場準入,鼓勵金融機構創新消費信貸産品和服務,加大對新消費等金融支持等,針對流通消費領域存在的一些瓶頸和短板進行了完善,培育消費熱點。

在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學術委員會委員王軍看來,國務院近期推動相關部門和地方出臺實施一批促消費舉措,重點針對消費領域突出“痛點”“堵點”問題,加快破除制約居民消費的體制機制障礙,大幅減少微觀管理事務和具體審批事項,最大限度減少了政府對市場資源直接配置和市場活動的直接干預,將促進居民消費提質升級。(王恩博)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