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體育産業力爭成為國民經濟支柱性産業

2019-09-03 07:1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體育産業力爭成為國民經濟支柱性産業
預計到2035年佔GDP比重達4%

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李建明在9月2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表示,我國力爭到2035年將體育産業發展成為國民經濟支柱性産業。

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體育強國建設綱要》,部署推動體育強國建設,充分發揮體育在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征程中的重要作用。

據李建明介紹,《綱要》從滿足人民群眾願望、體育發展實際、體育發展總體趨勢出發,制定了具有戰略性、前瞻性、可操作性的具體框架,為體育強國建設指明前進方向。具體體現在4個方面:

一是對照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階段,對體育強國建設2020年、2035年、2050年分階段提出了不同發展目標,對體育強國戰略任務進行了安排,首次從政策層面回答了什麼是體育強國以及怎樣建設體育強國的問題;二是充分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辦人民滿意的體育事業的發展思想,緊緊圍繞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國國家戰略的實施建設體育強國;三是將體育強國建設融入國家“五位一體”發展總體佈局和“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四是體現了改革創新思路,強調大開放、大協作、大整合的發展思路,完善了調動社會和市場力量推動體育創新發展的政策措施。

國家統計局公佈數據顯示,2017年,我國體育産業增加值為7811億元。從2014年到2017年,我國體育産業增加值年均增速達到24.6%,處在快速發展的上升期。李建明指出,體育産業是朝陽産業和綠色産業,具有資源消耗低、需求彈性大、覆蓋領域廣、産品附加值高、産業鏈條長、帶動作用強的特點。同時體育産業還是新興産業,能夠融合一二三産業,在新舊動能轉換中伴隨新技術的誕生,會不斷涌現新産品、新模式、新業態,具有較強的成長性和可持續性。

“從世界體育産業發達國家經驗來看,我國現在的體育産業發展基礎還比較薄弱,但發展後勁比較強,發展增速會保持較高的增長水平。經過科學測算,預計到2035年,我國體育産業總量佔GDP的比重將達到4%左右,屆時將成為國民經濟發展的支柱性産業。”李建明説。(記者 韓秉志)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