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體育強國建設綱要》

2019-09-02 15:0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2日電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體育強國建設綱要》(以下簡稱《綱要》),部署推動體育強國建設,充分發揮體育在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征程中的重要作用。

《綱要》指出,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快推進體育強國建設的決策部署,堅持以人為本、改革創新、依法治體、協同聯動,持續提升體育發展的質量和效益,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努力將體育建設成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標誌性事業。

《綱要》提出,到2020年,建立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相適應的體育發展新機制。到2035年,體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實現現代化,全民健身更親民、更便利、更普及,經常參加體育鍛鍊人數達到45%以上,人均體育場地面積達到2.5平方米,城鄉居民達到《國民體質測定標準》合格以上的人數比例超過92%;青少年體育服務體系更加健全,身體素養極大提升;競技體育綜合實力和國際影響力大幅提升,體育産業成為國民經濟支柱性産業,體育文化感召力、影響力、凝聚力極大提高,體育對外和對港澳臺交往更活躍、更全面、更協調。到2050年,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體育強國,人民身體素養和健康水平、體育綜合實力和國際影響力居於世界前列。

《綱要》針對體育強國建設提出了五個方面戰略任務。一是從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推進全民健身智慧化發展等方面,落實全民健身國家戰略,助力健康中國建設。二是從建立中國特色現代化競賽體系、推進職業體育發展等方面,提升競技體育綜合實力,增強為國爭光能力。三是從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加強體育市場監管等方面,加快發展體育産業,培育經濟轉型新動能。四是從推動運動項目文化建設、豐富體育文化産品等方面,促進體育文化繁榮發展,弘揚中華體育精神。五是從構建體育對外交往新格局、提升中國體育國際影響力等方面,加強對外和對港澳臺體育交流,服務大國特色外交和“一國兩制”事業。《綱要》還明確了體育場地設施建設、全民健身活動普及、青少年體育發展促進、國家體育訓練體系構建、科技助力奧運、體育産業升級、體育文化建設、體育志願服務與體育社會組織建設等九大工程。

《綱要》強調,要加強組織領導,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加快體育人才培養和引進,推進體育領域法治和行業作風建設,加強體育政策規劃制定。各地、各部門和單位要建立目標任務分解考核和動態調整機制,制定實施方案,確保體育強國建設目標如期完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