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二〇三五年經常體育鍛鍊人數將達六點三億以上 全民健身持續發力

2019-09-03 07:36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體育強國建設綱要》(以下簡稱《綱要》)。2日下午,國新辦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李建明介紹了《綱要》出臺的相關情況。

長期以來,群眾健身場地不足等問題一直阻礙著群眾體育進一步健康發展。對此,《綱要》提出了明確的解決路徑和政策指引。

到2035年,人均體育場地面積達到2.5平方米,這一數字將較2017年《中國群眾體育發展報告》公佈的1.66平方米有較大增長。考慮到隨著城鎮化的發展、城鎮空間的拓展、老舊城區的改造、戶外場地的興起等因素,各部門各地方按照中央要求,順應社會形勢,加快了體育場地建設的步伐。

健身場地的增加並非只體現在數字上,未來需統籌建設全民健身場地設施。加強城市綠道、健身步道、自行車道、足球和冰雪運動等場地設施建設,並與住宅、商業、文化、娛樂等建設項目綜合開發和改造相結合,合理利用城市空置場所、地下空間、公園綠地等。

“預計到2035年,經常參加體育鍛鍊的人數能夠達到6.3億以上。”李建明表示,要實現2035年經常參加體育鍛鍊人數達到45%以上、城鄉居民達到《國民體質測定標準》合格以上的人數比例超過92%的目標,需要全民健身工作繼續發力。

在體育強國建設中,不斷提升競技體育實力是必不可少的一環。《綱要》提出,要完善舉國體制與市場機制相結合的競技體育發展模式、構建科學合理的訓練體系、建立中國特色現代化競賽體系、推進職業體育發展等目標。此外,確保在2020年東京奧運會、殘奧會上取得運動成績與精神文明雙豐收,在2022年北京冬奧會上實現全項目參賽,取得我國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參賽史上最好成績。

牽動人心的“三大球”,有了明確的發展要求。“現在,作為集體類的、受眾比較多的、參與人群比較廣的‘三大球’,發展得還不夠好。”李建明説,把“三大球”項目和田徑游泳等基礎大項單獨提出來,是為了更好地凸顯它們在整個體育發展過程中的帶動作用,擴大影響力和受眾面。實現“三大球”的整體提升,也需要體育人不斷地努力,培養項目文化基礎,打好青少年訓練基礎。

到2035年,體育産業更大、更活、更優,成為國民經濟支柱性産業。根據國家經濟發展整體狀況並借鑒國外體育産業發展經驗,預測2035年我國體育産業增加值將達到11.3萬億元。

李建明表示,體育産業是幸福産業和民生産業,與人民的生活質量和幸福感直接相關,是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方式;體育産業也是綠色産業和朝陽産業,具有資源消耗低、需求彈性大、覆蓋領域廣、産品附加值高、産業鏈條長以及帶動作用強等特點,發展前景廣闊。

若想成長為經濟支柱性産業,體育産業中市場主體的活力需要進一步激發。《綱要》提出,要支持體育用品研發設計、生産製造和示範應用;扶持體育培訓、策劃、諮詢、經濟、營銷等企業發展;鼓勵大型體育賽事進行市場開發;鼓勵大型健身俱樂部跨區域連鎖經營等。“體育産業還是新興産業,能夠融合第一、第二、第三産業,在新舊動能轉換中伴隨新興技術的誕生會不斷涌現新産品、新業態、新模式,具有極強的成長性和可持續性。”李建明説。

擴大體育消費同樣是《綱要》的重要內容,包括廣泛開展群眾性體育活動、增強體育消費黏性、豐富節假日體育賽事供給以及激發大眾體育消費需求等。(記者 劉碩陽)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