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研究“穩就業”新舉措,進一步增加高職技校生規模

2019-09-05 11:09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繼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首次提出高職院校大規模擴招100萬人之後,9月4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再次提出研究進一步增加高職、技校招生規模。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9月4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精準施策加大力度做好“六穩”工作。

會議指出,上半年我國經濟延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態勢。當前外部環境更趨複雜嚴峻,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各地區各部門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增強緊迫感,主動作為,把做好“六穩”工作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圍繞辦好自己的事,用好逆週期調節政策工具,在落實好已出臺政策基礎上,梳理重點領域關鍵問題精準施策。

國家統計局公佈的數據顯示,1-7月份,全國城鎮新增就業867萬人,完成全年計劃的79%。7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3%,比上月上升0.2個百分點。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此前表示,7月調查失業率上行主要是因為畢業季到來、畢業生集中進入就業市場的原因。今年畢業生總數達到830萬左右,而且每年都在增加,今年這方面的壓力顯得尤其大。

4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要多措並舉穩就業,抓緊推進高職院校擴招100萬人和運用1000億元失業保險基金結余開展大規模職業技能培訓等工作,研究進一步增加高職、技校招生規模和技能培訓資金規模。

首都經濟貿易大學中國新就業形態研究中心主任張成剛對第一財經表示,穩就業位於“六穩”之首,事關民生安定與預期穩定,是穩金融、穩預期的基礎。通過開展高職院校擴招與大規模職業技能培訓,有利於加大技能型人才供給,為國家産業轉型升級提供助力,同時也有利於解決部分重點群體面對快速變化技術升級所可能導致的結構性失業。

“特別是1000億元失業保險基金結余開展職業技能培訓,有關部門應精準設計與實施。”張成剛建議,在培訓設計上應以重點群體獲得就業為目標,緊密結合企業需求開展培訓,在實施上應精準覆蓋重點群體,培訓方式與內容能夠對重點群體産生吸引力。

中國企業聯合會研究員劉興國對第一財經表示,為確保年初確定的“六穩”目標的實現,有必要根據國內外經濟形勢的客觀變化,及時對國內政策進行調整。其中最為關鍵的是,要想辦法穩預期,預期穩了,投資就不會有問題,只要投資穩了,增長和就業就不會有問題。

據新華社報道,國務院已經啟動了第六次大督查,從9月2日起,16個國務院督查組分赴16個省(區、市)進行實地督查,穩定和擴大就業是國務院第六次大督查五大重點之一。(郭晉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