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穩就業千億失業保險基金用於技能培訓 李克強:資金還可再增加

2019-08-20 16:47 來源: 南方都市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7月失業率有所提高 李克強:必須高度重視

8月14日,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用“遠遠超過時序進度”的評價,肯定了今年前7個月穩就業取得的成績。

據國家統計局數據,今年1-7月份全國城鎮新增就業就已經達到了867萬人,完成全年計劃的79%,此前我國將2019年城鎮新增就業目標定為1100萬人以上。

不過,7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3%,雖然也在5.5%左右這一年度目標之內,但比6月份上升0.2個百分點,6月份又比5月上升了0.1個百分點。劉愛華表示,這是由於畢業季到來,畢業生集中進入就業市場所造成的。

李克強在8月19日座談會上首先肯定了前7個月的就業工作成績,認為在當前國際國內形勢極為錯綜複雜的情況下,“成績來之不易”。不過,他也指出,7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上升,“必須高度重視”。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是發展的優先目標。”李克強説。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首次將“就業優先政策”置於宏觀政策層面,並將“穩就業”排在“六穩”之首。而且,做好就業工作不只是人社部門的職責,如今年5月國務院成立了國務院就業工作領導小組,作為國務院議事協調機構。

此次以穩就業為主題的座談會中,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肖捷、財政部部長劉昆、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人社部部長張紀南、教育部部長陳寶生、退役軍人事務部部長孫紹騁也出席,反映出國務院在組織領導和統籌協調就業工作方面的部署精神。

過去,我國的經濟發展目標幾乎等於GDP增長,今年為何如此重視就業問題?

南都記者了解到,今年高校畢業生數量將高達834萬人,再創歷史新高;而國內經濟存面臨下行壓力,中小企業發展面臨較多困難,吸收就業能力有所降低。同時,我國外部環境還有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如當前的中美貿易摩擦,給我國就業也帶來不利影響。

就業問題與經濟增長、結構調整、産業升級等密切相關,今年3月5日李克強總理就曾表示,“穩增長首要是為保就業”,並強調“就業優先政策要全面發力”。

座談會上,李克強指出,我國每年需要在城鎮就業的新成長勞動力有1500萬人左右,還要考慮300萬農業富餘勞動力轉移就業,必須充分認識就業工作的艱巨性和形勢的複雜性,“把穩就業放在突出位置”。

“做好當前‘六穩’工作首先是穩就業,要實施好就業優先政策,著力穩經濟、拓崗位、兜底線,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促進比較充分就業、推動高質量發展。”他説。

1000億元失業保險基金結余統籌用於職業技能提升行動

就業被置於突出地位,與我國結構性矛盾突出的問題息息相關。

人社部副部長湯濤今年4月份指出,當前我國面臨就業難、招工難問題,“有人無事做”和“有事無人做”現象並存。業內人士指出,技能人才短缺是我國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的短板,職業技能培訓經費投入不足是重要因素。

湯濤認為,提高人員和崗位的匹配度,必須加強職業技能培訓工作,“大規模、高質量開展培訓”。

不過,大規模、高質量的培訓需要大筆資金,這部分資金從哪來?南都記者了解到,截至去年5月底,我國失業保險基金累計結余5600億元,基金結余偏高,這部分資金急需盤活。

在此背景下,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要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從失業保險基金結余中拿出1000億元,用於1500萬人次以上的職工技能提升和轉崗轉業培訓”。4月30日,國務院常務會議進一步確定使用1000億元失業保險基金結余,統籌用於職業技能提升行動。

這筆資金對於提升職業技能、改善就業結構至關重要。李克強在座談會上指出,要精心組織開展職業培訓,用好失業保險基金結余中拿出的1000億元資金,加快實施職工技能提升和轉崗轉業培訓,“只要有需求、用得好,資金還可以再增加”。

同時,他還指出,要抓緊做好今年高職院校擴招工作。在當前形勢下,還要發揮全國2000多所技工院校作用,擴大招生規模,並納入各地統一的招生平臺,培養更多技能人才,緩解就業結構性矛盾;各地各相關部門要壓實穩就業責任,加強協調配合,密切跟蹤就業形勢。

此外,他強調要突出抓好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就業,做好城鎮各類困難人員就業幫扶和托底安置工作,兜住民生底線。

穩企穩崗,確保減稅降費政策不打折扣

從去年以來就一直有人擔憂,我國實體經濟如果疲軟,將會給就業帶來嚴重衝擊,可能重現2008年金融危機後製造業倒閉潮、農民工返鄉潮等社會問題。

李克強在座談會上表示,要夯實穩就業的基礎,把支持實體經濟的政策落實到位,把擴大有效需求的舉措落實到位,把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的改革落實到位。

為了支持實體經濟,今年我國下調了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至16%,將小規模納稅人增值稅起徵點從月銷售額3萬元提高到10萬元,全年將減輕企業稅收和社保繳費負擔約2萬億元。這些政策讓企業“輕裝上陣”,增強了穩崗擴崗能力。

企業穩崗方面,李克強在主持召開7月31日國常會時也曾強調,破除束縛市場主體發展的桎梏,拓展就業崗位,嚴密關注勞動密集型企業等就業情況,並提出建立規模裁員和失業風險預警機制,支持企業穩崗,引導支持産業向中西部等地區有序轉移。

此次座談會上,李克強再次強調要加大穩企穩崗力度,尤其要支持勞動密集型企業和暫時困難企業渡過難關,“確保減稅降費政策不打折扣落地見效,著力緩解民營、小微企業融資困難”。

李克強還表示,拓展擴大最終需求,加快補短板、增後勁、惠民生項目建設。此外,要發揮新産業新業態促進拓展新就業崗位的作用,如利用國內市場大的優勢,推動“互聯網+”、數字經濟、平臺經濟等在更多領域發展,以及大力發展養老、托幼、健康等現代服務業,壯大新動能,釋放巨大就業潛力。(記者 胡明山)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