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高血壓糖尿病門診用藥納入醫保,報銷比例至少50%,3億人受益

2019-09-13 12:04 來源: 南方都市報客戶端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9月11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出臺城鄉居民醫保高血壓糖尿病門診用藥報銷政策,將高血壓糖尿病門診用藥納入居民醫保,報銷比例至少50%,預計有3億多人受益。此舉是為進一步加強重大慢性病防治,減輕患者用藥負擔

3億多高血壓、糖尿病患者受益

據悉,對於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醫保的3億多高血壓、糖尿病患者,新政策將其在國家基本醫保用藥目錄範圍內的門診用藥統一納入醫保支付,報銷比例提高至50%以上。有條件的地方可不設起付線,封頂線由各地自行設定。

同時,會議還決定,對已納入門診慢特病保障範圍的患者,繼續執行現有政策,確保待遇水平不降低。

同時,政府將推動國産降壓、降糖藥降價提質。加快推進集中招標採購,擴大採購範圍,降低購藥成本,推行長處方制度,多措並舉減輕患者負擔。這也有利於強化預防、減少大病發病率,有利於醫保基金可持續。

要進一步加強慢性病門診保障

“做好常見慢性病防治,把高血壓、糖尿病等門診用藥納入醫保報銷”,今年3月5日,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時就做出了這一政府工作的承諾。

我國慢性病患者數量大,相關疾病的預防與治療至關重要。據統計,高血壓患者已超2.7億人,成人糖尿病患者人數已達1.14億,其中半數以上糖尿病患者合併高血壓。

國家衛生健康委衛生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醫療保障研究室副主任顧雪非當時接受南方都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將高血壓、糖尿病等門診用藥納入醫保報銷,意味著要進一步加強慢性病門診保障。

顧雪非指出,目前我國基本醫療保險制度主要有職工醫保和城鄉居民醫保,職工醫保的個人賬戶參保人可以用於定點醫療機構發生的門診費用和定點零售藥店的購藥支出,包括了慢病用藥,有的地方還擴大了個人賬戶的使用範圍;此外,很多地方已將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單列為門診慢病(或稱門診大病、門診特病),可按規定的比例報銷。城鄉居民醫保普遍採取門診統籌,按比例報銷,並未把高血壓、糖尿病排除在可報銷疾病類型之外。

“總體而言,目前醫保基金分配的原則是仍然是住院為主、兼顧門診,即‘保大兼顧保小’,住院的報銷比例比門診高,但可能會導致不合理的就醫行為”,顧雪非指出,大部分高血壓、糖尿病的病人在門診治療即可,但因住院的報銷比例高,可能出現“門診轉住院”、“挂床”等現象。“事實上,部分地區門診待遇高但住院率明顯較全國平均低,提示門診、住院服務存在一定替代關係;也就是説,加強門診補償可能改善醫保基金的配置效率”,顧雪非表示。

南開大學衛生經濟與醫療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朱銘來也表示,對於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目前在一些經濟比較好的地區已納入醫保報銷,但是,全國大部分地區還未得到全方位的保障。此次政府工作報告是從全國層面上明確要求將高血壓、糖尿病用藥納入到醫保報銷中。

朱銘來還指出,目前的醫保方向是個人賬戶逐步發展至門診統籌,為了迎合該發展趨勢,需將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納入到整個醫保體系。他還表示,可將高血壓、糖尿病作為單病種或門診大病,單獨制定支付標準。

“其實,如果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在門診不能得到有效地控制和治療,將來也要轉成住院疾病類型,還是需使用醫保基金”,朱銘來強調,從治療和風險管理的角度,明確將高血壓、糖尿病納入到醫保報銷,讓大家早認識、早預防、早治療,有效控制慢性病的發展。

報銷比例提高至50%以上

朱銘來3月接受南都記者採訪時亦表示,能否同步在全國實現高血壓、糖尿病等門診用藥納入醫保報銷,還需考慮到各地醫保基金的實力情況和報銷比例的問題。

此次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對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醫保的3億多高血壓、糖尿病患者,將其在國家基本醫保用藥目錄範圍內的門診用藥統一納入醫保支付,報銷比例提高至50%以上。(記者 吳斌)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