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要求緊扣群眾關切進一步保障好基本民生等

2019-09-11 20:1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要求緊扣群眾關切進一步保障好基本民生
決定出臺城鄉居民醫保高血壓糖尿病門診用藥報銷政策 減輕數億患者負擔
部署深入推進醫養結合發展 更好滿足老年人健康和養老需求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9月11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緊扣群眾關切進一步保障好基本民生;決定出臺城鄉居民醫保高血壓糖尿病門診用藥報銷政策,減輕數億患者負擔;部署深入推進醫養結合發展,更好滿足老年人健康和養老需求。

會議指出,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把順應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破解群眾急難憂愁作為政府工作的重要著力點。當前形勢下,保障和改善民生要突出保障好基本民生,民生基礎夯實了才能夯實發展基礎。要把穩就業放在優先位置,繼續做好未就業大學畢業生就業服務,支持困難企業穩崗和職工轉崗就業,為城市靈活就業和農民工打工增收開拓更多渠道。抓緊落實豬肉保供穩價措施,糾正不合理禁養限養規定,做好今冬明春肉蛋菜、天然氣等市場供應。深入推進脫貧攻堅。保障洪澇等災害受災群眾基本生活,確保溫暖過冬。實施好社會保障兜底、臨時救助等制度。確保基本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各部門要深入基層了解群眾期盼和訴求,認真梳理和下力氣解決涉及民生的苗頭性問題和突出問題。要以民生需求為導向培育經濟新增長點,加大政府支持帶動社會力量投入,增加普惠優質的教育、醫療、養老、托幼等服務供給,尊重居民意願加大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力度,持續推進棚戶區改造,研究支持建設一批惠及面廣、補短板的民生重大工程,讓人民群眾更多受益。

為進一步加強重大慢性病防治,減輕患者用藥負擔,會議決定,對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醫保的3億多高血壓、糖尿病患者,將其在國家基本醫保用藥目錄範圍內的門診用藥統一納入醫保支付,報銷比例提高至50%以上。有條件的地方可不設起付線,封頂線由各地自行設定。對已納入門診慢特病保障範圍的患者,繼續執行現有政策,確保待遇水平不降低。推動國産降壓、降糖藥降價提質。加快推進集中招標採購,擴大採購範圍,降低購藥成本,推行長處方制度,多措並舉減輕患者負擔。這也有利於強化預防、減少大病發病率,有利於醫保基金可持續。

會議確定了深入推進醫養結合發展的措施。一是簡化審批。養老機構舉辦二級及以下醫療機構的,設置審批與執業登記“兩證合一”。醫療機構利用現有資源提供養老服務的,其建設、消防等條件,可依據醫療機構已具備的資質直接備案。二是通過完善價格機制、取消不合理審批、實行“一窗辦理”等,鼓勵社會力量舉辦醫養結合機構。三是鼓勵養老機構與醫療、康復、護理等機構合作,支持上門服務,大規模培養養老護理等人才。四是落實對醫養結合機構的稅費、用地等優惠政策。符合基本醫保範圍的醫療服務費用由基本醫保基金支付。鼓勵有條件的地方按規定增加納入基本醫保支付範圍的醫療康復項目。五是發展醫養保險,增加老年人可選擇的商業保險品種,加快推進長期護理保險試點。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