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高血壓門診用藥入醫保,體現變革思維

2019-09-13 12:16 來源: 鳳凰網·政能亮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9月11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會議決定,對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醫保的3億多高血壓、糖尿病患者,將其在國家基本醫保用藥目錄範圍內的門診用藥統一納入醫保支付,報銷比例提高至50%以上。

高血壓、糖尿病門診用藥雖然價格大多不貴,但由於慢性病患者群體龐大,慢性病治療是一個長期的過程,所以藥品開支對於患者,尤其是中低收入患者依然是一筆不小的負擔。而現在,兩大慢性病門診用藥納入醫保,無疑將減輕患者負擔,解除慢性病家庭的後顧之憂,堪稱又一民生大禮包。

慢性病治療,歸根到底針對的不是慢性病本身。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本身並不可怕,可怕是其並發癥。長期高血壓可引發冠心病、心肌梗死、腦出血、腦梗死、腎衰竭等一系列疾病。糖尿病也是同樣,若不控制治療,最終將導致視網膜病變、腎病、心腦血管病、血管和神經病變等嚴重後果。

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的堅持治療,規範用藥,對於並發癥的預防至關重要。所以,慢性病門診用藥入醫保,保小病其實也是在防大病。正如本次會議所強調的,這也有利於強化預防、減少大病發病率,有利於醫保基金可持續。這樣的思路,指明了醫保制度變革的方向。

一直以來,醫保制度一直有“重治療,輕預防”的傾向。醫保的門診報銷門檻過高,門診報銷比例偏低,而只有住院治療,醫保報銷才能鬆開口子,而且越是大病,報銷比例越不斷提高。誠然,大病治療開支是中國絕大多數家庭所難以承受的,必須由醫保兜底。然而,也要清醒地看到,這种醫保運行模式,資金的使用效率並不高,效果也並不盡如人意。

許多重大疾病所産生的鉅額治療費用,動輒數以十萬計,給醫保資金造成巨大的負擔。而且,重大疾病的治愈率和存活率非常低。相反,如果早期做好積極預防和規範治療,那麼投入的醫保資金更少,對於民眾的生命健康保障也更有效。

古人説:良醫治未病;防病于未發,治病于初萌。許多疾病越早發現,越早進行治療,治愈率越高,治療成本也相對較低。3億多高血壓、糖尿病患者的門診用藥入醫保,短期會增加醫保支付壓力,但從長期看,把醫保投入用在慢性病治療,預防各種並發癥,後期將大大節省大病治療的昂貴費用,極為划算。

國外有研究表明,預防投入1元錢,可節省醫療費用8元。在許多發達國家,醫保制度重視預防早已成為普遍趨勢。例如在日本,通過醫保支持,在民眾中推行胃鏡、胸部CT的普查後,胃癌、肺癌的死亡率有明顯下降。而在我國,90%的醫療資源都集中于疾病的中晚期治療階段,這正是看病難、看病貴的一大癥結所在。

高血壓、糖尿病門診用藥入醫保,無疑是醫保由側重治病,轉變為預防和治療並重的一個轉捩點。循此思維,未來,醫保制度還需要進行持續而深入的變革。

醫保資金是民眾的救命錢,一分一厘都十分寶貴。正因為寶貴,才要花得更科學,更有效率,都用在刀刃上。花小錢,早防早診早治,使小病不至於釀成大病,如此既於民有利,減少民眾的醫療負擔,也于國有利,減少醫保資金浪費,可謂一舉兩得。作為關係民生福祉的大事,醫保制度不能安於現狀。需高瞻遠矚,未雨綢繆,高血壓、糖尿病門診用藥入醫保,體現的正是這一思維。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