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發展改革委經濟貿易司負責人就2019年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工作答記者問

2019-09-18 15:26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交通運輸部聯合印發《關於做好2019年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工作的通知》(發改經貿﹝2019﹞1475號),確定2019年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名單。國家發展改革委經濟貿易司負責人就此接受了記者採訪。

問:請您介紹一下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工作的主要背景。

答: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物流業發展工作。黨的十九大明確將物流基礎設施與鐵路、公路、水運、航空、電網等重大基礎設施並列;國務院常務會議多次研究部署物流降本增效和創新發展工作,國家物流樞紐建設正是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的重要舉措。一是加強物流基礎設施網絡建設的直接體現。黨的十九大提出加強物流等基礎設施網絡建設,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就是要推動構建國家層面的骨幹物流基礎設施網絡,有效發揮物流在銜接供需、活躍市場、優化資源配置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提高物流規模化、組織化、體系化運作水平,促進區域均衡發展和統一國內市場建設,為實體經濟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奠定堅實基礎。二是深入推進物流降本增效的必然選擇。近年來,國務院及相關部門針對物流降本增效出臺實施一系列政策措施,取得明顯成效。2019年上半年我國社會物流總費用與GDP的比率降至14.6%,為改善實體經濟發展環境、提升國民經濟運行效率作出了積極貢獻。從政策實施情況看,隨著物流降本增效工作不斷深入,有必要通過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優化和改善物流運作體系,在更大範圍、更深層次上系統推進物流降本增效。三是優化社會物流運行體系的客觀需要。我國各類物流基礎設施看似已形成多點分佈、覆蓋全國的經營網絡,但大部分設施運作相對獨立,信息不互聯、業務不銜接、功能不匹配,幹線網絡不健全,干支銜接不順暢;一定區域內的物流基礎設施存在重復建設、低效率運行等問題。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將系統整合分散的存量物流基礎設施資源,加強物流設施間的協同銜接、互聯互通,提高幹線物流效率、促進干支高效銜接,打造“通道+樞紐+網絡”的物流運作體系,為物流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問:2019年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名單是如何産生的?入選2019年建設名單的國家物流樞紐有什麼特點?

答:本次共有51個國家物流樞紐承載城市的56個物流樞紐參與申報,涉及31個省區市(含計劃單列市),充分反映出各地對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工作的高度重視。為確保評審結果公平公正、經得起歷史的檢驗,我們主要開展了三方面工作:一是會同相關部門反復磋商,研究制定評審工作方案,明確評審的總體原則、工作程序、評審內容、評分規則等。二是邀請業內知名專家組成專家組,經過分組討論、專家合議等環節,對相關承載城市報送的建設方案進行評分排序。三是赴部分省區市對相關物流樞紐設施情況進行實地考察。基於專家評審結果和實地察看了解到的情況,我們會同相關部門按程序研究形成了2019年國家物流樞紐的建設名單。部分區域性中心城市和大家印象中的熱門城市未能入選,有的是承載城市出於區域發展和自身現有條件的考慮未參與申報,有的是建設方案還不夠成熟。總體看,入選建設名單的國家物流樞紐區域、類型分佈總體均衡,其中東部地區10個、中部地區5個、西部地區7個、東北地區1個,涵蓋陸港型、空港型、港口型、生産服務型、商貿服務型、陸上邊境口岸型等6種類型,能夠為“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西部陸海新通道等重大戰略實施和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提供有力支撐。

問:國家發展改革委此前計劃2019年佈局15個左右國家物流樞紐,為什麼最終公佈的是23個?

答:《國家物流樞紐佈局和建設規劃》和《國家物流樞紐網絡建設實施方案(2019—2020年)》中提出到2020年佈局建設30個左右國家物流樞紐。從此次實際申報和評審情況看,不少城市存量物流樞紐設施已具備一定規模,産業發展基礎較好,樞紐建設方案較為成熟。為加快構建國家物流樞紐網絡的總體框架,我們適當增加了2019年的國家物流樞紐建設數量。同時,為避免國家物流樞紐的佈局過於集中,2019年參與申報的每個省區市最多只佈局1個國家物流樞紐(計劃單列市單獨計算)。基於上述考慮,我們會同相關部門最終研究形成包括23個國家物流樞紐的建設名單。需要説明的是,《國家物流樞紐佈局和建設規劃》確定的127個承載城市和212個國家物流樞紐是統籌相關國家戰略實施、區域經濟發展情況,從全國層面做出的統一佈局,並結合實際分階段、分年度推進實施,是否入選2019年建設名單不影響相關承載城市推進此項工作。

問:2019年建設名單發佈後,國家發展改革委將如何推動相關國家物流樞紐建設?

答:國家物流樞紐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可以説,2019年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名單的發佈只是規劃落地的第一步,我們將會同相關部門多措並舉,加快推動國家物流樞紐建設方案落地實施。一是會同相關部門組織有關省(區、市)召開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工作現場推進會,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共識,推動承載城市間的交流互鑒,共同推進國家物流樞紐建設。二是按照《國家物流樞紐佈局和建設規劃》要求,依託行業協會等推動樞紐建設運營企業組建國家物流樞紐聯盟,建立要素流動、業務對接、標準協調、信息互聯等長效合作機制,加快國家物流樞紐之間互聯成網。三是會同相關部門建立定期評估和動態調整機制,對由市場自發建設形成、對完善國家物流樞紐網絡具有重要意義的樞紐和所在城市,及時調整納入規劃範圍;對長期達不到建設要求或無法有效推進樞紐建設方案實施的承載城市,將及時予以調出,確保國家物流樞紐建設質量。四是通過相應政策渠道支持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國家物流樞紐建設投資額大、回收期長,具有一定的公益性,特別是還涉及鐵路專用線、多式聯運轉運等一些公共性、基礎性設施建設。對此,我們將會同相關部門研究通過各種途徑支持國家物流樞紐相關補短板項目建設。

問:2019年可以説是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元年,接下來國家發展改革委將如何進一步推動《國家物流樞紐佈局和建設規劃》實施?

答:按照《國家物流樞紐佈局和建設規劃》,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將分階段實施,每個階段的工作重點和主要任務各有不同。其中,2019—2020年是起步建設階段,重點依託已投入運營、發展潛力較大、區域帶動作用較強、在行業內具有一定影響力的物流業發展集聚區,初步建立符合我國國情的樞紐建設運行模式,推動形成國家物流樞紐網絡基本框架和重要支撐。2021—2025年是加速建設階段,將系統總結前兩年的建設經驗,佈局建設150個左右國家物流樞紐,建立以國家物流樞紐為核心的現代化物流運行體系。2026—2035年是綜合提升階段,將重點補齊樞紐網絡節點空白,基本形成與現代化經濟體系相適應的國家物流樞紐網絡,並依託國家物流樞紐發展一批具有國際影響的樞紐經濟增長極,促進實體經濟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下一步,為加強2019年和2020年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工作的統籌銜接,我們將及時啟動2020年國家物流樞紐的佈局建設工作,並在同等條件下優先向未入選2019年建設名單的省區市(含計劃單列市)傾斜。同時,我們將提前著手研究制定2021—2025年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實施方案,明確下一階段國家物流樞紐建設的重點、方向和內容,有序推動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工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