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問計求策 穩定預期——國家發改委有關負責同志就建立健全企業家參與涉企政策制定機制答記者問

2019-09-18 20:4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18日電 題:問計求策 穩定預期——國家發改委有關負責同志就建立健全企業家參與涉企政策制定機制答記者問

新華社記者 安蓓

經國務院同意,國家發展改革委近日印發《關於建立健全企業家參與涉企政策制定機制的實施意見》,對企業家參與涉企政策制定提出了機制性規範性要求。

建立健全企業家參與涉企政策制定機制的意義是什麼?文件有哪些富有含金量的內容?記者18日採訪了國家發改委有關負責同志。

問:當前建立健全企業家參與涉企政策制定機制的背景和意義是什麼?

答:企業家是經濟活動的重要主體,在研究制定政策文件中充分聽取企業家意見,有利於充分發揮企業家的作用、提高涉企政策制定的科學性和針對性,黨中央、國務院對此高度重視。

近年來,各地區、各部門在制定涉企政策時注重通過多種方式聽取企業和企業家意見建議,取得了積極成效。但也要看到,部分涉企政策在制定出臺過程中仍存在直接聽取意見不充分、政策之間相互不協調等情況,對企業的正常生産經營和預期産生了影響,導致一些初衷是好的政策産生了相反作用,亟需建立健全企業家參與涉企政策制定的規範性制度安排。

意見明確了企業家參與涉企政策的機制性、規範性要求,有利於增強涉企政策的科學性、規範性、協同性,提高政策的針對性和有效性,營造更加穩定透明可預期的政策環境;有利於健全宏觀和微觀傳導機制,更好推動政策落地落實見效;有利於調動廣大企業家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穩定企業家預期;有利於為企業家提供優質高效務實服務,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

問:意見是如何制定出臺的?

答:按照相關部署安排,國家發改委組織力量赴多地實地調研,了解實際情況、聽取企業家特別是民營企業家訴求和意見。文件初稿形成後,多次組織召開企業家座談會,直接聽取數十位企業家代表的意見建議,並委託全國工商聯和各地累計徵求了1600余名企業家代表的意見,徵求了45個國務院有關部門和各地的意見,同時還徵求了相關專家學者的意見建議。在對各方面反饋的意見進行逐條梳理、認真研究後,對徵求意見稿進行反復修改完善,形成了意見送審稿,並上報國務院。經國務院同意後,由國家發改委正式印發實施。

問:意見提出哪些主要任務?

答:意見圍繞涉企政策制定前、中、後全流程的重要節點和關鍵環節,提出7項主要任務。

在明確分類聽取意見建議的規範性要求方面,提出制定對企業切身利益或者權利義務有重大影響、影響企業生産經營的專項政策,應充分聽取企業家的意見建議;制定經濟社會發展重大戰略、重大規劃、重大改革、重大政策、重大項目,除依法需要保密和重要敏感事項外,應通過適當形式、在一定範圍內聽取企業家的意見建議。

在充分聽取企業家對涉企政策的意見建議方面,創新性提出對關係企業切身利益、專業性較強的涉企專項政策,可吸收相關領域專家、企業家代表等共同參與起草;提出科學合理選取參與涉企政策制定的企業家代表,兼顧不同所有制、不同類型、不同行業、不同規模的企業,做到覆蓋面廣、代表性強。

在暢通企業家提出意見訴求的渠道方面,提出涉企政策出臺前,適宜公開徵求意見的,要充分利用線上線下載體,設置合理期限公開徵求意見,為企業家和社會公眾參與政策制定、反映意見訴求創造便利條件。

在健全企業家意見處理和反饋機制方面,提出對在當前涉企政策中難以回應的意見建議,要進行專題研究並在後續涉企政策制定中予以回應;確屬難以採納的,要列明理由並以適當方式與企業家做好溝通;對企業家提出的重大意見建議,要及時向同級政府報告,特別重大的按程序向國務院報告。

在完善涉企政策宣傳解讀和執行監督方面,提出構建全方位、多層次的政策宣傳解讀體系;開通監督舉報渠道,接受企業家和社會公眾對涉企政策執行情況的監督。

在健全涉企政策評估調整程序方面,提出對可能增加企業成本、影響企業正常生産經營的政策調整,應在聽取相關行業企業意見的基礎上合理設置緩衝過渡期;對因政策調整造成企業合法權益受損的,要依法依規予以補償。

在強化政府與企業家常態化溝通聯絡方面,提出要經常性召開企業家座談會,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通過適當方式對提出建設性意見的企業家給予褒獎,推動形成企業家建言獻策的良好氛圍。

問:如何抓好意見貫徹落實?

答:各地區要結合實際制定具體實施辦法,及時總結推廣企業家參與涉企政策制定方面的好經驗、好做法、好案例。下一步,國家發改委將與各地區、各部門密切配合,通過適當方式對先進經驗進行宣傳推廣,共同推動相關政策舉措落地落實。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