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營企業如何向創新“聚力”?——聽一線民營企業家們怎麼説

2019-04-17 07:5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16日電 題:民營企業如何向創新“聚力”?——聽一線民營企業家們怎麼説

新華社記者 胡喆

民營經濟是國民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創新是民營企業發展壯大的關鍵一招。民營企業如何堅持自主創新和原始創新?如何向創新“聚力”,攻關核心技術?近日,記者跟隨全國工商聯調研組深入重慶、廣東多地採訪調研發現,民營企業正成為核心技術創新攻堅戰中的“生力軍”。

創新:民營企業發展壯大的關鍵一招

無人化智慧工廠有條不紊、工業機器人蓄勢待發……在重慶市兩江新區,小康集團以工業4.0標準打造的兩江智慧工廠內,一輛輛新研製的小轎車在此“破繭”。

“從一根彈簧工廠做起,到成長為上市公司、中國企業500強,沒有核心技術支撐就沒有品牌溢價能力。”重慶小康工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張興海説。

從1987年成立至今,華為持續將收入的10%以上投入研發。2018年華為研發費用達1015億元人民幣,近十年投入研發費用超過4850億元。

“不創新不行,創新慢了也不行。”華為公司有關負責人表示,創新無疑是決定企業未來命運的“關鍵一招”,必須下好“先手棋”,解決好一些關鍵核心技術受制於人的問題。

作為第一個重慶本土孵化培育的人工智慧高科技企業,重慶中科雲從科技有限公司脫胎于中科院重慶綠色智慧技術研究院,擁有國家人工智慧基礎平臺、應用平臺、芯片平臺“全平臺生態”,通過自主研發和集成創新並舉,實現核心技術“換道超車”。

“如果説前20年是消費互聯網時代,那麼未來20年,我們必將進入産業互聯網時代。”騰訊公司負責人説,産業互聯網時代,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新技術將為所有産業賦能,使科技創新帶來的技術變革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更好地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追求。

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做好技術創新大文章

2019年,廣東省出臺了“科創12條”,在全國率先提出“比照100%比例加大科技型中小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力度”等突破性政策措施,進一步拆除妨礙民營企業技術創新的體制性“玻璃門、籬笆墻”。

重慶市多措並舉,開展集中走訪精準服務活動,解決一大批民營企業發展中的問題,推動民營企業自身管理體制改革,以大數據智慧化為引領推進技術創新,促進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在全國多地,民營企業正成為這場創新攻堅戰中的“生力軍” 。

“科技創新的核心宗旨是為人服務。”深圳達實智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昂介紹,他們自主研發的空調節能智慧管控技術,基於對建築系統歷史數據及實時數據的採集、處理、分析,實現更加高效、環保、智慧的調控。

“加強技術創新是民營企業的重要責任,也是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的應有之義。”全國工商聯有關負責人指出,民營企業家要遵循科技創新的客觀規律,既要堅持自主創新和原始創新,避免因技術斷檔造成創新畏懼,也要用好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的成功經驗,在技術積累和“微創新”上做好文章。

為民企做好“嫁衣”:提供更多高質量制度供給

現有科技創新政策大多向大企業、重點項目傾斜,不少民營企業家們建議,制定出臺更多普惠性的政策措施,營造更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切實打破在市場準入、審批許可、經營運行等方面的壁壘。

重慶市工商聯主席、隆鑫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涂建華建議,應引導民營企業參與開放式協同創新,建立高端人才的科學流動機制,強化行業協會的協調作用。

許多民營企業家表示,當前金融機構和資本市場對民營企業的容忍度還不高,若企業創新投入導致企業經營收益下降,企業將不得不面對金融機構和資本市場的壓力,希望金融市場和資本市場特別是科創板能有較大突破,樹立支持企業創新研發的導向,幫助更多創新型企業發掘市場價值。

各地工商聯作為民營企業的“娘家”,更要為民營企業做好“嫁衣”。發揮各類商會協會的特色服務平臺作用,正成為集合民營企業創新資源、為行業性關鍵技術攻關聚能的有效新路徑。

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團有限公司是全國工商聯科技裝備業商會會長企業,其董事局主席陳志列表示,商會將把技術創新服務作為重點來抓,積極推動企業組建創新聯盟、抱團參與國家重大專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