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平等 發展 共享:新中國70年婦女事業的發展與進步

2019-09-19 15:2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19日電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9日發表《平等 發展 共享:新中國70年婦女事業的發展與進步》白皮書。全文如下:

平等 發展 共享:新中國70年婦女事業的發展與進步
(2019年9月)
中華人民共和國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

目錄

前言

一、中國高度重視並積極推進婦女事業發展

二、保障婦女權益的法治體系不斷完善

三、婦女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半邊天作用日益彰顯

四、婦女政治地位顯著提高

五、婦女受教育水平顯著提升

六、婦女健康狀況極大改善

七、婦女社會保障水平不斷提高

八、婦女在家庭文明建設中發揮獨特作用

九、婦女參與國際交流與合作日益廣泛

結束語

前言

縱觀歷史,沒有婦女解放和進步,就沒有人類解放和進步。中國共産黨從誕生之日起就把實現婦女解放、促進男女平等寫在奮鬥的旗幟上。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中國婦女結束了千百年來受壓迫、受奴役的歷史,當家做了主人。

70年來,中國婦女事業始終與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緊密相連。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一代又一代婦女為中國的建設、改革與發展開拓進取、貢獻力量。在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中國婦女地位發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變化。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億萬婦女更加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婦女發展道路,平等依法行使民主權利、平等參與經濟社會發展、平等享有改革發展成果,主人翁地位更加彰顯,半邊天力量充分釋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與日俱增。中國婦女事業取得舉世矚目的歷史性成就。

為進一步增進國際社會對新中國70年婦女事業發展成就的全面了解,特發表本白皮書。

一、中國高度重視並積極推進婦女事業發展

促進婦女全面發展和男女平等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始終高度重視促進男女平等和婦女事業發展,加強和改進黨對婦女工作的領導,建立完善人大立法保障婦女權益、政協協商推動婦女事業發展的工作機制,建立健全政府貫徹落實男女平等基本國策的工作機制,強化婦聯組織作為黨和政府聯絡婦女群眾橋梁紐帶的工作機制,為婦女事業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政治保障和制度機制保障。

中國共産黨始終堅持和加強對婦女工作的領導。70年來,中國共産黨始終堅持男女平等的政治主張,將實現婦女解放和男女平等作為奮鬥目標,將婦女事業作為黨的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召開第一至第十二次全國婦女代表大會,根據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確定婦女運動和婦女工作的方針原則和主要任務,統籌部署和推進婦女工作。進入新時代,黨對婦女工作的領導進一步加強。“堅持男女平等基本國策,保障婦女兒童合法權益”寫入黨的十八大、十九大報告,成為黨治國理政的重要理念和內容。2015年,召開歷史上第一次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為推進婦聯組織改革,增強婦聯組織和婦聯工作的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做好新時代婦女工作指明了方向。中國共産黨始終把婦女事業放在中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重要位置,在出臺法律、制定政策、編制規劃、部署工作時充分考慮兩性的現實差異和婦女的特殊利益;推動完善保障婦女合法權益的法律體系,為促進男女平等和婦女全面發展構築堅固的法律屏障;把促進婦女發展納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總體規劃,加強頂層設計和長遠規劃;把新時代經濟社會發展同促進婦女全面發展緊密融合,使婦女事業更具時代性。

圖表:專欄1 男女平等基本國策的核心要義 新華社發

建立完善人大立法保障婦女權益的工作機制。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在認真履行立法、監督等職責過程中,高度重視保障婦女權益、促進婦女發展。先後設立婦女兒童專門小組、內務司法委員會工青婦室、社會建設委員會工青婦室,積極宣傳貫徹男女平等的憲法原則,在立法審議和法律監督中重視採納婦聯組織和婦女群眾的意見,就婦女權益保障法及相關法律開展執法檢查,聽取情況報告,組織專題調研,切實依法保障婦女合法權益。

建立完善政協協商推動婦女事業發展的工作機制。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是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的重要機構。政協全國委員會先後設有婦女組、婦女青年委員會、婦青和法制委員會、社會和法制委員會等工作機構,對涉及婦女發展的重點難點問題提出建議,辦理涉及婦女權益的提案。婦聯界別作為政協全國委員會目前設置的34個界別之一,組織協商座談,開展專題調研,提交提案建議,在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中持續推進婦女發展和男女平等。

建立健全政府貫徹落實男女平等基本國策的工作機制。1990年成立國務院婦女兒童工作協調委員會,1993年更名為國務院婦女兒童工作委員會,成員單位由成立之初的19個增加到目前的35個(圖1)。國務院婦女兒童工作委員會依據法定職能開展工作,負責組織、協調、指導和督促有關部門做好保障婦女權益、促進男女平等和婦女發展的相關工作。委員會下設辦公室,配有專職工作人員和專項工作經費。全國縣級以上政府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均成立了相應工作機構,形成了縱向貫通、橫向聯動、協同配合的組織工作體系。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總體規劃、部門專項規劃將促進婦女發展作為重要方面。《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綱要》《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設立專門章節,對促進婦女全面發展作出規劃部署。國家人權行動計劃、中國反對拐賣人口行動計劃等明確提出保障婦女權益的目標任務。1995年以來,中國連續頒布三個週期的中國婦女發展綱要,提出不同時期婦女事業發展的目標任務;2019年,啟動了新一週期的綱要編制工作。建立完善性別統計制度,發佈中國婦女發展綱要統計監測報告,定期開展中國婦女社會地位調查,出版《中國社會中的女人和男人:事實和數據》《中國婦女兒童狀況統計資料》等。

圖表:圖1 國務院婦女兒童工作委員會成員單位構成 新華社發

建立健全婦聯組織作為黨和政府聯絡婦女群眾橋梁紐帶的工作機制。全國婦聯是各族各界婦女為爭取進一步解放與發展而聯合起來的群團組織,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的人民團體,目前已形成由全國、省(區、市)、市(地、州)、縣(市、區)、鄉鎮(街道)、村(社區)六級婦聯組織,機關事業單位、社會組織的婦女委員會或婦女工作委員會,以及團體會員構成的組織體系(圖2),同時,新領域新業態新階層新群體中的婦聯組織覆蓋不斷拓展。在黨的領導下,婦聯組織依照章程,切實擔負團結引導各族各界婦女聽黨話、跟黨走的政治責任,切實履行代表和維護婦女權益、促進男女平等和婦女全面發展的基本職能。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廣泛深入宣傳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團結引導廣大婦女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婦女發展道路,充分發揮在社會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獨特作用,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功立業。全國婦聯作為成員單位參與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中央精神文明建設指導委員會、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守法普法協調小組、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和國務院就業工作領導小組等的工作,反映婦女利益訴求,代表婦女參與國家和社會事務的民主決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監督。全國婦聯牽頭成立“雙學雙比”和“巾幗建功”活動領導小組、“五好文明家庭”創建活動協調小組、維護婦女兒童權益暨平安家庭創建協調機制等,通過跨部門合作共同推動婦女事業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婦聯組織通過改革創新,進一步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充分發揮黨開展婦女工作最可靠、最有力的助手作用,堅持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凝聚婦女,建立直接聯絡服務婦女群眾長效機制,有效開展引領、服務、聯絡婦女群眾工作。團結引領其他婦女組織,共同服務婦女群眾,推動男女平等和婦女事業發展。

圖表:圖2 婦聯組織體系結構圖 新華社發

二、保障婦女權益的法治體系不斷完善

婦女權益是基本人權。中國把保障婦女權益納入法律法規,上升為國家意志,內化為社會行為規範。新中國成立伊始,中國共産黨組織制定實施一系列法律法規提高婦女地位。改革開放40多年來,中國不斷強化男女平等的法治保障,將保障婦女權益貫穿于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各環節,在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進程中,推動婦女權益保障水平不斷邁上新臺階。

保障婦女權益的法律體系不斷完善。《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作為國家根本大法,始終堅持男女平等原則。1954年第一部憲法規定了婦女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和家庭生活各方面享有同男子平等的權利,並在歷次修改中一以貫之。2004年,“國家尊重和保障人權”寫入憲法修正案,奠定了婦女人權保障基石。1950年,新中國第一部法律——《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確立了婚姻自由、一夫一妻、男女權利平等的婚姻制度。改革開放40多年來,伴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法治進程,中國制定和修訂《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選舉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母嬰保健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就業促進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村土地承包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村民委員會組織法》等法律法規,都鮮明體現了男女平等原則。1992年制定實施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婦女權益保障法》,是中國第一部促進男女平等、保障婦女權益的基本法,具體規定了婦女的政治權利、文化教育權益、勞動權益、財産權益、人身權利和婚姻家庭權益。2005年修訂婦女權益保障法,確立了男女平等基本國策的法律地位,並將“勞動權益”修訂為“勞動和社會保障權益”。黨的十八大以來,保障婦女權益立法取得新突破。2015年出臺《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家庭暴力法》,設立家庭暴力告誡、強制報告、人身安全保護令和緊急庇護四項制度;同年,刑法修正案(九)廢除嫖宿幼女罪,加大保護幼女人身權利。70年來,中國逐步形成並完善了以憲法為基礎,以婦女權益保障法為主體,包括100多部單行法律法規在內的保障婦女權益的法律體系。

圖表:專欄2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節選) 新華社發

保障婦女權益的法律實踐深入推進。建立保障婦女權益的跨部門合作機制,嚴厲查處打擊強姦、拐賣、家庭暴力等侵害婦女權益的各種違法犯罪行為。自1997年起,全國人大常委會多次開展專題執法檢查,推動婦女權益保障法的有效落實。各地法院普遍設立婦女維權法庭(合議庭),在審理涉及婦女權益的案件中貫徹男女平等原則,依法保護婦女合法權益,努力讓婦女群眾在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依法治國各領域廣泛踐行性別平等和性別公正理念。推行家事審判方式和機制改革,確立人性化審判理念,強化婦女權益的司法保障。在推進網絡安全立法、加強備案審查、行政執法、刑事執行、公共法律服務等方面,不斷擴大婦女權益的保障範圍。逐步完善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制度,2018年獲得法律援助的婦女達36.1萬人次。

保障婦女權益的法治宣傳深入普及。將保障婦女權益的法律知識、法治精神、法治文化納入全民普法規劃。從1986年開始實施的“一五”普法規劃到2016年實施的“七五”普法,始終把提升婦女法治意識和法治素養,提升婦女參與法治實踐能力作為重要任務,堅持婦女普法宣傳與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相結合,堅持普法宣傳與依法維護婦女權益相結合,堅持經常性普法與每年“三八”國際婦女節等重點普法相結合,堅持運用傳統媒體普法與新興媒體普法相結合,堅持普法宣傳與激發婦女主體活力相結合。深入開展法治宣傳進機關、進鄉村、進社區、進學校、進企業、進單位主題活動,推動以男女平等為核心的法治文化入腦入心、見行見效。加強面向各級領導幹部的法治宣傳,推動黨政領導幹部在決策管理和公共服務中堅持男女平等原則,在法律政策制定和實施中體現婦女利益需求。加強面向法律工作者的法治宣傳,促進嚴格執法、公正司法,推進法律法規實施中的男女平等。加強面向婦女群眾的法治宣傳,將法律知識和法律服務送到婦女群眾身邊,引導婦女尊法學法守法用法。加強面向家庭的法治宣傳,引導家庭成員崇德守法,樹立男女平等、尊老愛幼的文明風尚。

法規政策性別平等評估機制創新建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立法法》備案審查制度和程序規定,創建源頭保障婦女權益、促進男女平等發展新機制。2012-2018年,全國30個省(區、市)建立了法規政策性別平等評估機制,將男女平等價值理念引入法規政策的制定、實施和監督各環節,加強政策法規制定前研判、決策中貫徹、實施後評估的制度化建設,進一步體現了新時代婦女群眾的意志和期盼,進一步豐富了新時代科學立法和民主立法的生動實踐。

婦女和婦女組織在法治建設中的作用日益彰顯。參與立法決策的女性比例不斷提高,在國家民主法治建設中的影響力顯著增強。婦女參加政府機構決策管理的人數不斷增加,目前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新錄用公務員中的女性比例超過一半,地方新錄用公務員女性佔比四成以上,成為法治中國建設的重要力量。特別是司法機關女性比例顯著提升,2017年,女檢察官佔檢察官總數的32.6%,比改革開放初期的1982年提高23.6個百分點;女法官佔法官總數的32.7%,比1982年提高21.7個百分點。婦聯組織認真履行法定職責,通過參與人大常委會和專委會、向人大會議和政協會議提交議案建議提案等方式,代表婦女群眾參與法律政策的制定,監督法律政策的實施。近5年,婦聯組織推動並參與反家庭暴力法、“全面兩孩”配套措施等法律政策的制定修訂,對80余件國家法律政策及3000多件地方法規政策建言獻策。探索建立促進女性公平就業約談機制,預防和糾正就業中的性別歧視。定期發佈維護婦女合法權益優秀案例,引導全社會形成尊重關愛婦女的良好氛圍。以“建設法治中國·巾幗在行動”為主題開展普法宣傳,為婦女群眾提供法律諮詢和服務。婦女群眾的法治意識日益增強,在民法總則等法律法規公開徵求意見中,積極表達利益訴求、提出意見建議,為法治中國建設獻計獻策。

三、婦女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半邊天作用日益彰顯

婦女是國家的重要建設者。中國制定實施勞動法、就業促進法、勞動合同法、農村土地承包法等法律法規,充分保障婦女的經濟權益特別是平等就業權利,實行男女同工同酬,消除就業性別歧視。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更加重視促進男女平等就業,推動婦女實現更高質量、更加充分就業,婦女參與經濟社會建設的熱情更加高漲,半邊天作用更加凸顯。

婦女在脫貧攻堅中充分參與、廣泛受益。中國高度重視婦女扶貧脫貧。《中國農村扶貧開發綱要(2011-2020年)》《中國婦女發展綱要(2011-2020年)》等都將緩解婦女貧困程度、減少貧困婦女數量作為優先事項,保障貧困婦女的資源供給,幫助、支持貧困婦女實施扶貧項目。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在脫貧攻堅中更加重視婦女的參與和受益。2018年《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的指導意見》提出,將貧困地區婦女宮頸癌、乳腺癌(簡稱“兩癌”)檢查項目擴大到所有貧困縣。實施“貧困母親‘兩癌’救助”“母親安居工程”“母親健康快車”等公益慈善項目,幫助患病貧困婦女、貧困單親母親等改善生存發展狀況。開展全國家政服務勞務對接扶貧行動、“百城萬村”家政扶貧行動,幫助農村建檔立卡貧困婦女實現就業。婦聯組織大力實施“巾幗脫貧行動”,圍繞立志脫貧、能力脫貧、創業脫貧、巧手脫貧、互助脫貧、健康脫貧、愛心助力脫貧七項重點任務,積極探索“連環扶貧”“小額信貸扶貧”“基地+貧困婦女”等扶貧模式,助推婦女精準脫貧。按照現行農村貧困標準,截至2018年底,全國農村貧困人口從2012年的9899萬減少到1660萬,貧困發生率從2012年的10.2%下降至1.7%,減少的貧困人口中約一半為女性。

保障平等土地權益調動農村婦女生産積極性。從土地改革、農村家庭聯産承包到農村承包地確權登記頒證與農村土地“三權分置”,中國始終重視從法律制度上保障婦女土地權益。2014年起,開展農村承包地確權登記頒證,明確要求將農村婦女土地承包經營權記載到權屬證書上,廣大農村婦女實現了“證上有名、名下有權”。2018年修訂的農村土地承包法明確規定,農戶內家庭成員依法平等享有承包土地的各項權益,確保農村婦女平等享有土地承包經營權。2016年,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穩步推進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的意見》,明確提出切實保護農村婦女的合法權益。2018年,民政部、中央組織部、全國婦聯等七部門聯合發佈《關於做好村規民約和居民公約工作的指導意見》,要求糾正與法律政策規定、性別平等原則相衝突的村規民約。農村婦女的土地權益和經濟利益得到有效保障,她們踴躍投入鄉村振興,積極為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做貢獻。

加強勞動保護激勵女職工崗位建功。中國高度重視從制度上保障女職工勞動保護各項權利。從1988年頒布《女職工勞動保護規定》到2012年《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出臺,女職工勞動保護程度不斷提高。越來越多的企業重視女職工勞動保護。2017年落實女職工勞動保護的企業佔比71.2%,比2002年提高35.2個百分點。截至2017年9月,全國共簽訂女職工權益保護專項集體合同136.6萬份,覆蓋女職工近8000萬人;建立女職工休息哺乳室的基層企事業工會近30萬個,覆蓋女職工1849.4萬人。編發《促進工作場所性別平等指導手冊》,推動用人單位貫徹落實法律法規,維護女職工合法權益和特殊利益。各項勞動保護工作深入推進,為女職工參與經濟社會發展創造了條件。各行各業女職工以高度的主人翁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在國家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全社會就業人員中女性佔比超過四成。新中國成立初期,廣大婦女積極投身恢複國民經濟和發展社會生産熱潮,成為新中國工業化建設的重要力量。改革開放40多年來,隨著國家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婦女就業選擇更加多元,創業之路更加寬廣,就業和創業人數大幅增加。2017年,全國女性就業人數3.4億,比1978年翻了一番(圖3)。中國政府實施鼓勵婦女就業創業的小額擔保貸款財政貼息政策,2009-2018年全國累計發放3837.7億元,中央及地方落實財政貼息資金408.6億元,獲貸婦女656.9萬人次,婦女就業創業得到大力支持。2017年全國婦聯舉辦中國婦女創業創新大賽,吸引56萬婦女參與,激發婦女的創業精神和創新活力。婦女成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重要力量。

婦女就業領域極大拓展。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進程中,婦女生産力不斷釋放,就業領域更加廣泛。2010年,婦女從事第二、第三産業的比例為46.8%,比改革開放初期的1982年提高24.8個百分點。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實行就業優先戰略,積極推動男女平等就業。2019年,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等九部門印發《關於進一步規範招聘行為促進婦女就業的通知》,明確了不得實施的六種就業性別歧視行為,建立健全多部門聯合約談、市場監管、司法救濟三條救濟渠道,為保障婦女平等享有就業權提供有力支持。2017年,公有經濟企事業單位女性專業技術人員1529.7萬,佔比48.6%,比1982年提高9.5個百分點。婦聯組織培養巾幗電商帶頭人10萬多名,輻射帶動1500多萬婦女增收致富,初步形成“互聯網+女性創業”的服務體系,使婦女不出戶、不出村就能享受到便捷高效的就業服務,互聯網領域創業者中女性達到55%。

圖表:圖3 全國女性就業人數(億人) 新華社發

各行各業優秀女性大量涌現。中國尊重婦女主體地位,發揮婦女聰明才智,拓寬婦女就業創業渠道,加強就業服務培訓,支持婦女在國家建設中建功立業。各級婦聯組織表彰了一大批三八紅旗手、三八紅旗手標兵和三八紅旗集體。各級工會組織大力表彰五一巾幗標兵崗和五一巾幗標兵。改革開放40多年來,婦女參與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顯著增強,在政治、經濟、科技、教育、文化、衛生等各條戰線展現巾幗風采、貢獻巾幗力量。比如,屠呦呦為中藥和中西藥結合研究做出了卓越貢獻,是中國首位獲得諾貝爾獎的女科學家,是中國婦女的傑出代表。

四、婦女政治地位顯著提高

中國重視保障婦女與男子平等的政治權利。新中國成立之初,就從法律上規定了男女享有平等的選舉權、被選舉權和管理國家事務的權利。改革開放40多年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不斷完善,為婦女參政提供了新機遇、拓展了新渠道。黨的十八大以來,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程中,婦女參與國家和社會事務管理的水平全面提升,在民主政治建設中的作用日益增強。

中國共産黨作為執政黨,一貫重視培養選拔女幹部、發展女黨員。20世紀90年代以來,歷次黨代會報告都明確要求重視培養選拔女幹部。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要統籌做好培養選拔女幹部、少數民族幹部和黨外幹部工作。通過召開專題會議、制定政策文件、明確目標要求等措施,持續加大培養力度,不斷提高女幹部和女黨員比例。2017年,全國黨政機關女幹部人數從改革開放初期的42.2萬增加至190.6萬,佔幹部總數的26.5%。2017年,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新錄用公務員中女性比例達到52.4%;地方新錄用公務員中女性比例達到44%。2018年全國事業單位領導班子成員中,女性比例為22.2%,比2015年提高1.6個百分點。2018年,女黨員佔黨員總數的27.2%,比1956年提高16.7個百分點。黨代會代表中的女性比例逐步提升,黨的十九大代表中的女性佔比24.2%,比1956年黨的八大提高14.9個百分點。

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中女性比例逐步提升。重視發揮婦女在人民代表大會、人民政治協商會議中的作用,是中國的一貫主張。選舉法明確規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應當有適當數量的婦女代表,並逐步提高婦女代表的比例。《中國婦女發展綱要(2011-2020年)》《國家人權行動計劃(2016-2020年)》要求,逐步提高女性在各級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中的比例。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女代表比例達到24.9%,比1954年第一屆提高12.9個百分點。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女委員比例達到20.4%,比1949年第一屆提高14.3個百分點。

婦女參與基層民主管理更加廣泛。積極推動基層民主建設進程,適時制定修訂中國共産黨農村基層組織工作條例、居民委員會組織法、村民委員會組織法等法律法規,推動村規民約、居民公約修訂完善,為婦女廣泛參與基層民主管理提供了堅實的制度保障。20世紀80年代以來,村民自治制度的建立發展為農村婦女參與基層民主管理提供了重要保障和條件。2017年,村委會成員中女性比例為23.1%,比2000年提高7.4個百分點。婦女在居委會中的人數比例始終保持較高水平,2017年居委會成員中女性比例為49.7%,居委會主任中女性比例為39.9%。婦女參與企業民主管理比例穩步提升,2017年,工會女會員佔比38.3%,企業職工董事和職工監事中女性比例分別為39.7%和41.6%。

婦女和婦女組織在民主政治建設中的作用越來越大。婦女參與國家和社會事務管理的途徑更加多元,渠道更加暢通。人大女代表、政協女委員認真履職,為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和婦女事業建言獻策。各級黨政機關女幹部立足崗位,為貫徹落實男女平等基本國策、促進婦女發展恪盡職守。廣大婦女民主參與意識不斷提高,利用各類平臺對國家和社會事務提出建議、表達訴求。婦聯組織積極履行代表婦女參與國家和社會事務管理的職責,參與有關法律法規和政策的制定、參與協商民主、參與社會治理和公共服務。黨的十八大以來,婦聯改革使一大批有熱心、有專長、有影響力的婦女骨幹進入各級婦聯特別是基層婦聯工作隊伍,鄉、村兩級婦聯執委達到770多萬,在基層治理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五、婦女受教育水平顯著提升

中國通過制定實施法律法規賦予婦女同男子平等的受教育權利。在堅持優先發展教育、持續實施教育惠民政策、縮小城鄉教育差距、積極推進教育公平的歷史進程中,婦女受教育狀況不斷改善,受教育水平大幅提升。

掃除婦女文盲成果斐然。新中國成立之初,婦女文盲率遠遠高於男性。1949年第一次全國教育工作會議提出,要在全國範圍內進行識字教育、掃除文盲。1956年中國發佈《關於掃除文盲的決定》,再次明確掃盲工作目標。20世紀50年代開展的三次掃盲運動,幫助1600萬名婦女脫盲。改革開放後,中國持續開展掃盲工作,到1993年累計掃除婦女文盲1.1億。1995年以來,中國政府頒布實施三個週期的中國婦女發展綱要,始終把掃除婦女文盲、提高婦女識字率作為主要目標,把掃除農村婦女文盲作為重點。全國15歲及以上女性人口文盲率由新中國成立前的90%降至2017年的7.3%,實現歷史巨變。

九年義務教育基本消除性別差距。在大力掃除婦女文盲的基礎上,中國高度重視保障女童接受基礎教育的權利和機會。制定出臺《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等法律和政策,不斷加大義務教育投入,重點向農村地區傾斜,通過設立中小學助學金、制定女童專項扶助政策、實施“春蕾計劃”和“希望工程”等助學項目,大大增加了農村女童受教育的機會。黨的十八大以來,大力推進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發展,補齊農村義務教育短板,農村女童接受教育的機會更多。2017年,女童小學凈入學率達到99.9%,與男童完全相同;普通小學和普通初中在校生中女生比例分別達到46.5%和46.4%,比1951年分別提高18.5和20.8個百分點。義務教育階段基本實現男女平等。

婦女接受高中階段和高等教育水平實現歷史新高。中國高度重視教育發展,女性接受高中階段和高等教育的機會不斷增加。改革開放40多年來,大力普及高中階段教育,加大中西部貧困地區扶持力度,實行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政策,女性接受高中階段教育的機會顯著增多。2017年,高中階段教育毛入學率達到88.3%,高中階段教育在校女生佔在校生總數的47.7%,其中普通高中在校生中女生比例已達50.9%。1998年頒布《中華人民共和國高等教育法》,不斷擴大高等教育規模,推行助學貸款制度,設立助學獎學金,為更多女性接受高等教育創造了條件。2017年,普通高等學校本專科在校女生佔在校生總數的比例已達52.5%,比1978年提高28.4個百分點,比1949年提高32.7個百分點(圖4);女研究生佔研究生總數的比例已達48.4%,比1985年提高29.8個百分點。

圖表:圖4 普通高等學校本專科在校女生比例(%) 新華社發

婦女接受職業教育和繼續教育人數大幅增加。中國不斷完善職業教育法律政策,逐步建立健全職業教育體系,婦女接受職業教育的機會不斷增加。1996年《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教育法》頒布,提出國家採取措施幫助婦女接受職業教育。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更加重視職業教育發展。2019年頒布《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和《高職擴招專項工作實施方案》,擴大高等職業教育招生規模,提升職業教育現代化水平,為婦女接受職業教育提供了新機遇。2017年,中等職業教育在校女生佔在校生總數的42.9%。改革開放40多年來,繼續教育得到長足發展,成為婦女獲得知識、增長技能、提高素質的重要渠道,婦女參加高等學歷繼續教育的人數和比例逐年上升。2017年,全國成人本專科在校女生佔在校生總數的58.8%,比1988年提高27.3個百分點;網絡本專科在校女生佔在校生總數的47.3%。此外,婦女還廣泛參與各級各類非學歷繼續教育。

女童平等接受學前教育取得成效。新中國成立初期,在機關單位、工礦企業、街道、公社建立幼兒園。1992年國務院頒布實施《九十年代中國兒童發展規劃綱要》,提出3-6歲幼兒入園率達到35%。從2011年開始,中國連續實施三期學前教育三年行動計劃,解決入園難問題。《中國婦女發展綱要(2011-2020年)》提出,學前教育毛入學率達到70%,女童平等接受學前教育。2018年,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學前教育深化改革規範發展的若干意見》,要求推進學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優質發展。2017年,3-6歲兒童毛入園率為79.6%,全國接受學前教育的幼兒達4600萬,其中女童佔比46.7%。

六、婦女健康狀況極大改善

婦女兒童健康是全民健康的基石。中國高度重視發展婦幼保健事業,將保障婦女兒童健康納入國家戰略,不斷完善婦幼健康法規政策體系。建立覆蓋城鄉的三級婦幼健康服務網絡,大力實施婦幼衛生項目,為婦女提供全生命週期的健康服務,不斷提高婦幼衛生服務的公平性、均等化,婦女健康狀況顯著改善。

婦幼健康法律法規和政策體系不斷完善。新中國成立之初,把婦幼健康作為衛生健康事業重要內容,積極推進婦幼保健工作。改革開放40多年來,中國頒布實施母嬰保健法等法律法規,將婦幼健康事業納入經濟社會發展總體規劃。國家“十三五”規劃綱要、“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中國婦女發展綱要和中國兒童發展綱要等,都提出明確的婦幼健康目標措施,將婦幼健康核心指標納入各級政府目標考核,強化政府主體責任。

中國特色婦幼健康服務網絡不斷加強。中國致力於加強婦幼衛生機構建設。自1950年起,在城鄉逐步建立以婦幼保健機構為核心、以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為基礎、以大中型綜合醫院專科醫院和相關科研教學機構為支撐,具有中國特色的婦幼健康服務網絡。改革開放40多年來,中國持續加大基層婦幼保健網絡投入,不斷完善婦幼保健服務體系,建立了婦幼衛生年報系統和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婦幼衛生監測網絡。黨的十八大以來,婦幼保健網絡逐步嵌入覆蓋14億人口的醫療保障網和覆蓋城鄉的三級醫療保健網,婦幼健康信息化建設不斷加強。2018年,全國共有婦幼保健機構3080家、婦産醫院807家、婦幼保健工作者近64萬人,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婦幼健康高績效的10個國家之一。

婦幼健康服務公平性、可及性逐步提升。新中國重視保障母嬰安全,積極推廣新法接生,防治危害婦女身心健康的嚴重疾病。改革開放40多年來,中國積極推廣婚前醫學檢查,提供全方位孕期保健服務,全面推廣普及住院分娩,積極推進産後保健服務,加強孕産婦系統管理,逐步建立起系統規範的孕産婦管理制度和服務模式,有效保障了孕産婦健康。從2000年起,相繼實施降低孕産婦死亡率和消除新生兒破傷風、農村孕産婦住院分娩補助、預防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嬰傳播、農村婦女“兩癌”檢查、免費孕前優生健康檢查等婦幼重大公共衛生服務項目。2009年起,實施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人均補助經費由最初的15元提高到2018年的55元,免費提供包括孕産婦健康管理在內的14類基本公共衛生服務。2018年,全國孕産婦住院分娩率為99.9%。截至2018年底,農村婦女“兩癌”檢查項目為超過8500萬名婦女免費提供宮頸癌檢查,為2000萬名婦女免費提供乳腺癌檢查,僅婦聯絡統救助貧困患病婦女10.22萬人。

婦女生殖保健服務不斷加強。制定出臺法規政策和規劃,實施生殖健康項目,不斷提高婦女生殖健康水平。20世紀90年代,積極開展以人為本的計劃生育優質服務,推進避孕方法知情選擇,尊重和保護婦女生殖健康權益。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調整完善生育政策,強化計劃生育優質服務。2016年發佈《“十三五”衛生與健康規劃》,實施免費計劃生育技術服務基本項目,普及避孕節育、優生優育和生殖健康知識,提高藥具服務的可及性和便捷性,做好再生育技術指導服務,提高生殖健康水平。2018年印發《母嬰安全行動計劃》《人工流産後避孕服務規範》,開展妊娠風險防範、危急重症救治、質量安全提升、專科能力建設、便民優質服務五大行動,特別是為農村計劃懷孕夫婦免費提供健康教育、健康檢查等孕前優生服務。開展流動人口計劃生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試點,為流動婦女提供孕産婦保健服務。

婦女健康水平持續提高。2015年,婦女平均預期壽命為79.4歲,比1981年提高了10.1歲,比新中國成立時提高了42.7歲。孕産婦死亡率持續降低,提前實現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2018年,全國孕産婦死亡率為18.3/10萬,比1990年的88.8/10萬大幅下降了79.4%(圖5)。城鄉差距不斷縮小,城市與農村孕産婦死亡率之比從1990年的1:2.2下降到2018年的1:1.3。

圖表:圖5 全國孕産婦死亡率(1/10萬) 新華社發

七、婦女社會保障水平不斷提高

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婦女民生。中國加快建設覆蓋全民、城鄉統籌、權責清晰、保障適度、可持續的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全面實施全民參保計劃,全面推進病有所醫、老有所養、弱有所扶,各項社會保障實現了制度性覆蓋,婦女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續增強。

婦女生育保障水平大幅提高。積極推進生育保障制度建設,保障婦女生育權益。從1949年到1992年,相繼出臺勞動保險條例、公費醫療以及女工産假等政策規定,生育女性享有産假及生育津貼、生育補助和醫療服務費用報銷等待遇。1994年出臺《企業職工生育保險試行辦法》,對生育保險的籌資、待遇等作出規定,標誌著城鎮職工生育保險制度的全面推行。2010年頒布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設生育保險專章,將部門規章上升為國家法律,為保障婦女生育權益提供法律依據。黨的十八大以來,生育保障制度不斷完善。2019年出臺《關於全面推進生育保險和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合併實施的意見》,要求整合兩項保險基金及管理資源,確保職工生育期間的生育保險待遇不變、確保制度可持續,有利於擴大生育保險覆蓋面,使更多生育婦女受益。2018年,參加生育保險人數達兩億,其中女性8927萬(圖6)。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的女性,享受生育醫療費用報銷待遇,未就業女性的生育權益得到保障。女職工法定産假由90天延長到98天。各地陸續調整相關法規,設置生育獎勵假和配偶護理假,一些地方對相關津貼待遇作出明確規定。

圖表:圖6 女性參加生育保險人數(萬人) 新華社發

婦女醫療保障實現制度全覆蓋。新中國成立之初,建立了醫療保障制度,機關事業單位和企業分別實行公費醫療和勞保醫療,農村依託集體經濟建立農村合作醫療,廣大婦女享有不同程度的基本醫療保障。改革開放40多年來,中國逐步建立健全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制度、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和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城鄉婦女基本醫療保障實現制度全覆蓋。黨的十八大以來,多層次的醫療保障體系進一步完善,2016年整合城鄉居民醫療保險,增強制度的公平性,完善城鄉醫療救助和補充醫療保險制度,使更多婦女享有更公平的醫療保障。2018年,據不完全統計,全國基本醫療保險女性參保人數約為5.4億。

婦女養老保障水平顯著提高。中國建立並不斷完善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制度,改革開放後,加快建立城鎮居民養老保險制度,大力推進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婦女參保人數和待遇水平實現“從無到有、從少到多、從低到高”的可喜變化。黨的十八大以來,養老保障制度更加完善,2014年新型農村養老保險和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合併為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使城鄉未就業婦女公平享有基本養老保障。2017年,全國近3.8億婦女參加了基本養老保險。截至2018年底,全國普遍建立了經濟困難的高齡、失能等老年人補貼制度,老年婦女生活得到基本保障。

婦女參加失業保險和工傷保險的人數不斷增加。中國高度重視勞動者的就業和保險權益,保障職工的就業、安全與健康。先後實行失業救濟制度、國有企業待業保險制度、下崗職工基本生活保障制度以及現行的失業保險制度,在就業領域處於相對弱勢的婦女得到基本保障。2017年,全國參加失業保險的女性7950萬,比2005年增加3924萬;參加工傷保險的女性8594萬,比2005年增加5581萬。

國家社會救助制度惠及困難婦女。中國建立並逐步完善社會救助制度體系,為困難婦女提供基本生活保障。從計劃經濟時期的自然災害救助、城市單位保障和農村集體救助、農村五保供養,到20世紀90年代逐步建立的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員救助供養、臨時救助制度等,婦女都能平等享受。黨的十八大以來,社會救助體系逐步完善,有效幫助困難婦女共享改革發展成果。截至2018年底,全國城市低保對象中女性佔44.8%,農村低保對象中女性佔42.0%。

八、婦女在家庭文明建設中發揮獨特作用

家庭是社會的細胞。家庭和睦則社會安定,家庭幸福則社會祥和,家庭文明則社會文明。中國始終高度重視家庭建設,注重保障婦女婚姻家庭權利,男女平等的婚姻家庭關係日益鞏固。黨的十八大以來,更加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更加注重發揮婦女在家庭生活中的獨特作用,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家庭落地生根,形成愛國愛家、相親相愛、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會主義家庭文明新風尚。

建立完善男女平等的婚姻家庭制度。1950年頒布實施婚姻法,從根本上廢除了封建婚姻制度對婦女的歧視和壓迫,婦女的婚姻家庭生活發生了歷史性變革。1954年第一部憲法明確規定婦女與男子在家庭生活方面享有平等的權利,婚姻、家庭、母親和兒童受國家的保護。歷次憲法修改都注重保障婦女平等的婚姻家庭權益。婚姻法修改重申實行男女平等的婚姻制度,倡導維護平等、和睦、文明的婚姻家庭關係,增加禁止實施家庭暴力、家務勞動補償權和離婚損害賠償等保障婦女權益的條款。涉及婚姻家庭關係的相關法律法規都強調對婦女權益的保護。2015年出臺反家庭暴力法,規定禁止任何形式的家庭暴力,婦女在家庭中的人身權利進一步得到保障。2017年頒布民法總則並啟動民法典編纂工作,重視進一步完善男女平等的婚姻家庭制度。2017年,全國婦聯、中央綜治辦、最高人民法院等6部門出臺《關於做好婚姻家庭糾紛預防化解工作的意見》,為群眾化解婚姻家庭糾紛提供多元、便捷的服務。2018年最高人民法院出臺司法解釋,破解夫妻共同債務認定標準難題。

建立支持家庭和婦女發展的政策體系。新中國成立後,相繼出臺涉及婚姻、生育、托幼、養老等與家庭密切相關的政策,機關單位、工礦企業、街道、公社等建立哺乳室、託兒所、幼兒園,解放婦女勞動力,支持婦女廣泛參加社會勞動。改革開放40多年來,中國將家庭建設納入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總體規劃。國家“十二五”規劃綱要和國家“十三五”規劃綱要都對家庭建設提出明確要求,強調提高家庭發展能力,重視家庭在支撐社會發展、分擔社會責任中的作用。中國婦女發展綱要強調男女共擔家庭責任,發展面向家庭的公共服務,為夫妻雙方兼顧工作和家庭創造條件。2010年印發《國務院辦公廳關於發展家庭服務業的指導意見》,全國婦聯與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共同實施巾幗家政服務培訓專項工程,幫助更多夫妻更好地兼顧工作與家庭。持續開展關愛女孩行動,深入推進“婚育新風進萬家”活動。2015年,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實施全面兩孩政策改革完善計劃生育服務管理的決定》,提出構建家庭發展支持體系,建立完善包括生育支持、幼兒養育、老人贍養等在內的家庭發展政策,廣泛開展創建幸福家庭活動和新家庭計劃,增強家庭撫幼和養老功能,支持女性生育後重返工作崗位,鼓勵用人單位制定有利於職工平衡工作與家庭的措施,促進社會性別平等。2019年,國務院辦公廳發佈《關於促進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發展的指導意見》,提出建立健全嬰幼兒照護服務的政策法規體系和標準規範體系,為家庭育兒提供政策支持。

統籌協調社會資源支持服務家庭教育。中國高度重視家庭教育工作。1996年以來,全國婦聯、教育部、中央文明辦等部門連續發佈了五輪家庭教育工作規劃。自2010年起,印發《全國家庭教育指導大綱》,出臺《關於加強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導意見》,在科學指導家庭教育實踐中發揮重要作用。家庭教育立法納入第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規劃,部分地區出臺了家庭教育促進條例。2018年召開全國教育大會,強調全社會要擔負起青少年成長成才的責任,發揮家庭作為人生第一所學校、幫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要作用,堅持把立德樹人作為家庭教育的根本任務,培養孩子的好思想、好品行、好習慣。目前,家庭教育指導服務的專業化、網絡化、精細化水平不斷提升,指導服務陣地多元化拓展。截至2017年底,共建立各類家長學校42.6萬個、培訓7086萬人次,創辦網上家長學校1.7萬個、短信微信服務平臺6.5萬個。越來越多的城鄉家庭享受到普惠性、公益性的家庭教育指導服務。

重視發揮婦女在家庭文明建設中的獨特作用。中國重視發揮婦女在弘揚家庭美德、樹立良好家風方面的獨特作用。從20世紀50年代全國城鄉普遍開展的“五好家庭”評選活動,到改革開放後開展的具有鮮明時代特徵的美好家庭、五好文明家庭、綠色家庭、平安家庭、和諧家庭、文明家庭等各類家庭文明建設活動,廣大婦女積極響應參與,推動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尊老愛幼等家庭文化發展,倡導綠色環保、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使家庭成為社會平安與和諧的起點,用榜樣力量引領家庭見賢思齊、崇德向善,追求和諧平安幸福生活。黨的十八大以來,更加重視發揮家庭在傳承美德、涵養家風、立德樹人等方面的重要作用。2014年,婦聯組織開展尋找“最美家庭”活動以來,廣大婦女踴躍參加,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家庭落細落小落實,把家教家風家訓送到千家萬戶,以好的家風支撐起好的社會風氣。截至2018年底,累計4.85億人次參與線上線下尋找“最美家庭”活動,涌現出各級各類“最美家庭”380多萬戶。1997-2018年,表彰全國“五好家庭”8800多戶。2016年開始,各級工會女職工組織開展“培育好家風——女職工在行動”主題實踐活動。2019年,婦聯組織啟動實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圖7),積極回應廣大婦女和億萬家庭新時代的新需求,以小家庭的和諧共建大社會的和諧,推動形成家家幸福安康的生動局面。

新時代家庭關係更加平等和睦文明。70年來,廣大婦女擺脫封建婚姻制度束縛,婚姻自主程度大幅提高,婚姻家庭關係中的主體意識和權利意識不斷增強。婚姻家庭中的性別平等狀況明顯改善,夫妻共同決策家庭事務漸成風尚。第三期中國婦女社會地位調查顯示,70%以上婦女參與家庭重大事務決策,越來越多的婦女平等分享家庭資源,越來越多的夫妻共擔家務、平衡家庭和工作,男女兩性家務勞動時間差距逐步縮小。全社會促進男女平等婚姻關係健康發展的法治意識不斷提升,尊老愛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鄰里團結的思想觀念更加深入人心。千千萬萬個家庭共同促進家庭和睦、親人相愛、下一代健康成長、老年人老有所養,成為國家發展、民族進步、社會和諧的重要基點。

圖表:圖7 家家幸福安康工程 新華社發

九、婦女參與國際交流與合作日益廣泛

中國高度重視開展婦女領域的國際交流與合作。大力支持婦女和以婦聯為代表的婦女組織積極同世界各國婦女交朋友、建友誼,互鑒學習、共促發展,中國婦女的“朋友圈”越來越大。黨的十八大以來,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進程中,中國婦女事業實現了引領全球婦女發展的歷史性飛躍,為世界婦女運動貢獻了中國方案和中國力量。

積極參與和承辦國際會議,推動全球婦女發展。新中國成立之初,積極支持婦女組織參加國際民主婦聯、舉辦亞洲婦女代表會議,拉開婦女外交序幕。1975年、1980年和1985年,中國代表團先後參加第一、第二、第三次世界婦女大會,參與文件制定,發出中國聲音。1995年,中國承辦聯合國第四次世界婦女大會,提出男女平等基本國策,為形成指導全球性別平等的綱領性文件《北京宣言》和《行動綱領》作出重要貢獻。2015年,在聯合國成立70週年、北京世界婦女大會20週年之際,中國與聯合國婦女署共同舉辦全球婦女峰會,140多個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以及聯合國機構、國際組織代表出席會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峰會併發表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促進男女平等和婦女全面發展的中國主張。峰會取得豐碩成果,為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注入了新動力,為全球婦女事業發展樹立了新的里程碑。

認真履行國際義務,體現大國責任擔當。中國積極簽署和批准聯合國性別平等領域國際文書,全力推動男女平等和婦女發展進程。1980年簽署批准《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認真履行公約義務,按時提交履約報告,接受審議並落實委員會結論性意見。作為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成員國和第四次世界婦女大會承辦國,連續頒布實施中國婦女發展綱要,積極落實《北京宣言》和《行動綱領》十二個關切領域的戰略目標,定期提交執行情況國家報告。認真落實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提前完成減少極端貧困與饑餓、消除教育中的兩性差距、降低孕産婦死亡率等目標任務。認真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在國別方案中將涉及婦女和女童權能目標列為優先事項,落實部門責任,在多項發展目標上取得積極進展。

開展對話交流,促進互鑒共享。中國高度重視支持婦女領域的對外交流。目前已與145個國家,429個婦女組織、機構以及聯合國相關組織和專門機構保持友好交往。中國快速發展為婦女和婦女組織開展國際交流開闢了廣闊空間,中國婦女與世界各國婦女的對話交流深度交融,友誼不斷加深,合作不斷加大。進入新時代,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的對外開放為婦女領域的國際交流提供了新機遇。在國家總體外交大局中,以婦聯組織為主導的中外婦女對話交流進一步深化。在國家交流機制框架下,建立婦女人文交流機制,舉辦婦女文化周和婦女交流對話活動,與不同社會制度、文化背景和不同發展水平國家的婦女深入溝通,向世界介紹中國和中國婦女。在中非合作論壇、中國-阿拉伯國家合作論壇、亞太經合組織、二十國集團、上海合作組織框架下舉辦婦女論壇,支持二十國集團婦女會議機制化建設,推動上海合作組織婦女論壇向機制化方向發展。進一步加強與周邊國家、發展中國家婦女和婦女組織的交流合作,增進友誼互信。

開展務實合作,推動共同發展。中國不斷加大多領域、全方位國際交流合作,積極促進婦女健康、教育、經濟、減貧、環境等領域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持續開展婦女發展援助項目,支持和幫助廣大發展中國家婦女減少貧困、增加就業、改善民生。連續四年向聯合國婦女署捐款,為聯合國推動性別平等和促進婦女發展提供支持。落實援助發展中國家婦女的承諾,2015-2020年幫助發展中國家實施100個“快樂校園工程”和100個“婦幼健康工程”,邀請3萬名婦女來華培訓,在當地培訓10萬名女性職業技術人員。在13個國家建立中外婦女培訓(交流)中心,向共建“一帶一路”國家提供小額物資援助,幫助當地婦女改善生産生活條件,加強能力建設。2015年以來,全國婦聯為98個國家培訓了2000多名婦女骨幹。

婦女在外交事務中的作用日益彰顯。婦女和婦女組織積極參與國際事務。1982年至今,中國代表九次當選聯合國消除對婦女歧視委員會委員。中國是聯合國維和行動的主要出資國之一,是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第一大出兵國,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的婦女近千人。中國赴南蘇丹維和步兵營有一支女戰士組成的戰鬥班,首位外派執行維和任務的女指揮官毛屏被黎巴嫩政府授予“傑出女性獎”。國家外交領域活躍著一批女外交官,截至2018年10月,中國有女外交官2065人,佔外交官總數的33.1%,其中女大使14人、女總領事21人、處級以上女參讚326人。婦女在外交事務中充分展示巾幗風采,貢獻智慧和力量。

結束語

婦女事業發展的每一步都推動了人類文明進步。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婦女事業的發展與進步成就輝煌。中國婦女事業的發展與進步歷程,就是一部在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下,億萬婦女為國家富強和民族振興砥礪前行的奮鬥歷程,是婦女與經濟社會同步發展的歷史進程,是男女平等與社會文明進步的融合過程,是中國婦女攜手全球婦女共建共享美好世界的文明進程。

中國發展進入了新時代。在更高水平上促進男女平等和婦女全面發展,既面臨機遇,又任重道遠。中國將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始終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婦女民生,不忘初心,接續奮鬥,促進婦女全面發展,引領億萬婦女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建功立業。

中國願與各國加強婦女領域交流合作,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貢獻智慧和力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