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再出招,除了豬肉,這些産品的價格也要穩住

2019-09-27 09:50 來源: “國是直通車”微信公號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慶假期將近,與家人朋友聚餐大快朵頤必不可少。為了讓你屆時能好好吃上平價肉,國務院再度出招。

中國政府網消息,國務院總理李克強9月26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強市場價格監測預測預警,保持物價基本穩定,保障基本民生。

“組合拳”見效 豬肉價格漲勢趨緩

穩物價事關千家萬戶切身利益,也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大局。

今年以來中國物價總體平穩,前八個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漲幅為2.4%,但豬肉等部分食品價格漲幅較大,這也成為近期官方關注焦點。

在此背景下,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要強化生活必需品保供穩價。

具體而言,要壓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通過取消不合理禁養限養規定、保證主産區飼料供應等,促進生豬産能加快恢復,做好進口和儲備調節等工作,增加牛羊肉、雞肉等禽肉市場供應,保障節假日等重要時段食品市場供應及價格穩定,密切關注部分關聯産品價格變化,防止物價聯動上漲。

事實上,早在8月21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定下“生豬保供穩價五大舉措”後,各部門、各地方就動作頻頻,一手加強非洲豬瘟防控,一手著力穩定生豬生産。

據統計,農業農村部會同國家發改委、財政部、自然資源部、生態環境部、交通運輸部、銀保監會等部門,共出臺17條政策措施支持生豬生産發展,目前各項政策措施正在抓緊落實,多數已經落地。

在地方層面,河北、山東、湖南、四川等18個省份已相繼出臺穩定恢復生豬生産的具體措施,其他13個省份正在細化政策措施,近期將發佈實施。

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局長楊振海介紹説,廣東、四川明確了各地市生豬最低出欄量或基本保障任務;天津、安徽、上海、江蘇等省級財政安排資金對原種豬場或規模養殖場進行臨時性救助補助;吉林省對種豬場引進種豬給予補貼;安徽對小型屠宰企業開展非洲豬瘟自檢給予補助;四川省近期13個大型生豬規模養殖場建設項目集中開工,預計將新增産能200萬頭。

穩産的同時,保供亦毫不含糊。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26日透露,為保障國慶節日日常供應,商務部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等部委,將在國慶前組織有關企業,再向市場投放中央儲備豬肉1萬噸,以增加國慶企業肉類市場供應。

據統計,9月初以來,官方已累計向市場投放中央儲備肉三個批次,總計投放豬肉2萬噸,牛肉2400噸,羊肉1900噸。此外,為彌補國內豬肉缺口,商務部還多次表示要鼓勵擴大豬肉進口。

政策“組合拳”之下,近期豬肉價格漲勢已有所放緩。

據農業農村部監測,最近4周,活豬價格周環比漲幅分別為8.7%、5%、2.9%和1.8%,豬肉價格周環比漲幅分別為8.6%、6.3%、3.4%和1.6%,雙雙走低。近幾天部分省份生豬價格開始有所回落,預計國慶節期間生豬價格將總體保持穩定。

商務部24日公佈的監測數據更顯示,全國食用農産品市場價格比前一週下降0.6%,肉類批發價格小幅波動,其中豬肉價格為每公斤36.39元(人民幣,下同),比前一週下降0.4%。

積極因素顯現 總體物價穩定有基礎

那麼,此番豬肉價格漲勢趨緩,是否意味著肉價即將迎來拐點?

對此,平安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張明分析説,從歷史上來看,一旦豬肉價格同比漲幅出現加速上漲態勢,進一步上漲能夠持續的時間非常有限,通常僅為2-4個月。他進一步指出,豬肉是一種可替代性較強的貿易品,一旦國內豬肉價格上漲太快,消費者就可能選擇增加其他肉類消費,供應商也可能加大從國外進口力度,這些因素都可能促成豬肉價格回落。

楊振海則表示,從當前生産恢復省份增多、仔豬料産量和種豬銷量回升等跡象判斷,養豬場戶補欄增養信心開始恢復。隨著非洲豬瘟疫情進入相對平穩期,各項政策落地生效,預計生産積極性將進一步提升,今年年底前生豬産能將探底趨穩,豬肉市場供應有望逐步穩定和恢復。

由於食品是影響當前CPI走勢的頭號因素,而食品價格上漲主要由豬肉價格上漲所致,因此隨著豬肉價格趨穩,總體物價形勢也有望保持穩定。

事實上,隨著市場供應增加、應季水果上市,前期漲幅較高的鮮菜、鮮果等食品價格漲幅已經出現不同程度回落。8月份,鮮菜價格下降0.8%,影響CPI下降約0.02個百分點,為同比連續上漲18個月後首次轉降。

同期,非食品價格上漲也只有1.1%;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漲僅1.5%,比上月回落0.1個百分點。

“從下階段情況來看,價格保持總體穩定有較好基礎。”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淩暉表示,在食品價格方面,今年糧食生産保持總體穩定,前期夏糧和早稻産量合計比上年同期增長約0.4%。此外,工業消費品和服務價格均保持總體穩定。就貨幣條件而言,8月末廣義貨幣(M2)餘額同比增長8.2%,增速比上月亦略有加快。

需要注意的是,儘管各方面不少積極因素顯現,但由於當前經濟環境複雜多變,價格波動範圍、領域、幅度具有較大不確定性,穩物價仍不可放鬆警惕。

基於此,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強調要加強市場監管和價格監測預警。嚴肅查處捏造散佈虛假信息、操縱價格等違法行為。

“市場化程度越高,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發揮越強,越要注重市場價格監測與預警。”國家發改委價格監測中心主任盧延純指出,當前形勢下,增強動態預警能力,實現價格監測預警的事前防範和主動預防,更顯重要。

盧延純特別強調,在日常要切實抓好主要品種、重要時段、關鍵節點的市場價格和供求情況監測工作,注重第一時間發現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提高嗅探災害性、突發性事件發生的敏銳性,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處置,實現事前事中事後全過程、無死角閉環式管理。

此外,如何切實保障困難群眾和重點群體基本生活也是國務院關注的焦點。會議要求,各地要按照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挂鉤聯動機制,及時足額發放價格臨時補貼。認真做好大中專院校、中小學等食堂肉食供應工作。

據國家發改委價格司負責人彭紹宗透露,為了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不受物價變動影響,官方近期及時指導地方嚴格執行上述聯動機制。截至目前,各地累計發放價格臨時補貼32.3億元,惠及困難群眾達到1.29億人次。(王恩博)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