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穩物價惠民生,讓發展更有溫度

2019-08-09 19:1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9日電 題:穩物價惠民生,讓發展更有溫度

新華社記者 陳煒偉

國家統計局最新數據顯示,7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2.8%,漲幅比上月擴大0.1個百分點。今年以來,儘管存在部分食品價格上漲較快等結構性矛盾,但我國物價仍保持了總體平穩。

雖然7月份CPI同比漲幅略有擴大,但與全年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左右的預期目標相比,2.8%的CPI漲幅仍在合理區間。今年以來,儘管部分食品價格漲幅較大,但多數食品供給較為充足,供求形勢基本穩定,我國物價水平“穩”的總體態勢沒有改變。上半年,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上漲1.8%,漲幅比去年同期回落0.2個百分點。

當然,在物價總體平穩的基礎上,結構性矛盾也有所顯現,豬肉、鮮果價格漲幅較大值得關注。但是我們更應該看到,近一段時間,各地多措並舉保障重要商品供應,鮮果價格開始回落,部分食品價格的上漲總體趨勢可控。以豬肉為例,生豬養殖企業正積極補欄,雞肉等替代品供應充足,進口豬肉及其製品數量也有所增長,肉類市場供給總體有保障。

“米袋子”“菜籃子”“果盤子”的價格變化,既是經濟議題,更是民生關切。物價運行平穩,百姓基本生活有保障,經濟發展才更有溫度、更有底氣。

當前,我國農産品供給充足、消費品生産能力不斷提升、服務供給更加豐富多元、貨幣政策保持穩健,這都為物價平穩運行提供了堅實基礎。國家發展改革委也研判認為,物價平穩運行具有較強的基礎,預計今年後期價格總水平有望保持總體穩定。我們完全有信心享受更有溫度的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