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節後返工第一天,國務院為廣大企業派出重磅紅利

2019-10-09 08:11 來源: “國是直通車”微信公號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節後返工第一天,當許多人還在因“假期綜合徵”昏昏欲睡,國務院派出的一份重磅紅利已足夠讓廣大企業感到振奮。

中國政府網消息,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0月8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優化營商環境條例(草案)》,以政府立法為各類市場主體投資興業提供制度保障。

最好的營商環境是什麼?

什麼是最好的營商環境?其答案可以濃縮為兩個字:法治。

中新社記者 張雲 攝

近年來中國在改善營商環境方面不遺餘力,成效也頗為顯著。世界銀行發佈的《2019年全球營商環境報告》顯示,中國營商環境在190個經濟體中名列第46位,較上年大幅提升32位。

毋庸諱言,中國營商環境改革取得明顯成效,但其對標國際一流水平仍然存在一定差距,一些長期困擾市場主體的痛點難點堵點問題仍然突出。與此同時,各地區各部門在優化營商環境改革實踐中形成了一批成熟經驗,迫切需要通過立法予以系統固化,亦有一些實踐證明有效的改革舉措,由於缺乏明確的法律法規依據,無法進一步複製推廣。

在此背景下,中國正不斷通過法治的力量擴大對外開放,改善營商環境。

今年3月,中國通過外商投資法,為外企在華投資經營合法權益提供了法制保障。7月30日起,中國開始實施新版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條目從48條縮減至40條,允許外企獨資或控股經營的領域越來越多。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則指出,制定專門行政法規推進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建設,是深化改革開放、促進公平競爭、增強市場活力和經濟內生動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

會議通過了《優化營商環境條例(草案)》(簡稱《條例》),圍繞市場主體需求,聚焦轉變政府職能,將近年來“放管服”改革中行之有效的經驗做法上升為法規,並對標國際先進水平,確立對內外資企業等各類市場主體一視同仁的營商環境基本制度規範。

事實上,黑龍江、天津等一些省市此前已經在地方層面出臺了優化營商環境相關法律法規及政策文件,而此番《條例》則從國家層面著手填補了營商環境法律法規頂層設計的空白。

對於《條例》的推出,畢馬威評價説,其貫徹了中國近年來關於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的決策部署,總結了各地在優化營商環境改革實踐中的成熟經驗,指明了未來中國系統性提升營商環境的方向和重點,與外商投資法關於優化外資營商環境的立法精神相一致,為加快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提供了重要保障,最終目的是促進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

上海社會科學院城市經濟研究室副主任吳璟桉則認為,此舉標誌著中國營商環境規則從“實踐探索”向“立法規範”賦權升級。《條例》將近年來全國和地方已經普遍實行的成熟經驗和有益探索進行歸納提煉納入其中,對缺乏明確法律依據的做法,通過相關制度設計提供法律法規支撐,向世界彰顯了中國繼續大力推進市場化改革的決心和力度。

中國營商環境距世界一流還遠嗎?

中國要打造什麼樣的營商環境?官方已多次作出回答: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

據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介紹,此次《條例》在起草過程中突出了“三個結合”,並與上述“九字決”緊密呼應。

其一,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相結合。目標上,對標世界一流標準和國內先進水平;問題上,聚焦市場主體反映強烈的市場準入限制、地方保護隱性壁壘、監管不公執法不力、融資難融資貴等突出問題。

其二,堅持鞏固改革成果和鼓勵持續創新相結合。對於前一段時間以來各地區各部門已經普遍實行的成熟經驗和有益探索進行歸納提煉,上升到制度層面予以固化;對於實踐證明行之有效、但缺乏法律法規依據的做法,通過相關制度設計,為改革掃清法律障礙;對於具體程序和條件的設置,進行相對原則規定,以便為後續改革創新留出空間。

其三,堅持政府主導和社會共治相結合。一方面,強化各級政府和有關部門優化營商環境職責,嚴格規範和約束政府行為;另一方面,貫徹社會共治理念,注重發揮市場主體、行業協會商會、新聞媒體、社會監督等各方面作用,促進在全社會形成優化營商環境良好氛圍。

從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公佈的信息來看,相關內容已得到充分體現。

例如會議提到,持續放寬市場準入,實行全國統一的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保障各類市場主體平等使用生産要素、平等享受國家支持政策等。此類措施正是劍指中國營商環境中長期存在的“準入”困境。又比如知識産權保護一直是外國投資者非常關注的議題,在加強知識産權保護方面,會議明確要建立健全知識産權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和維權援助等機制。

而在中國持續以法治化方式改善營商環境背景下,其對外資的吸引力也日漸增強。據中國商務部公佈,1至8月,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27704家,實際使用外資6040.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6.9%。

近期,多家外資企業高官接受中新社國是直通車採訪時也表達了對中國市場的看好。如通用電氣(GE)國際業務總裁兼首席執行官段小纓認為,中國政府正在逐步改革對外資的監管方式,服務意識不斷增強。西門子大中華區總裁赫爾曼亦讚賞中國政府為改善營商環境付出的努力,並“期待以負責任、相互尊重和可持續的方式與中國共同創造更大的價值”。

可以預見,隨著中國更加注重利用法治來規範政府和市場的邊界,尊重市場經濟規律,並通過市場化手段,促進各類市場主體的利益關係健康運行,營造世界一流營商環境的目標不會遙遠。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