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文物局:消防安全始終是文物安全的重中之重

2019-10-10 15:2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10日電(記者 施雨岑)“文物建築的消防安全始終是文物安全方面的重中之重。這些年,巴西國家博物館的火災、巴黎聖母院的火災,我覺得用‘文化劫難’來説也不過分。”在10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國家文物局副局長宋新潮表示,火災依然是我國文物安全工作的防控重點。

據他介紹,在巴西國家博物館發生火災後,國家文物局對全國的文物保護單位,特別是古建築、博物館等進行了全面排查,對於存在的一些問題立行立改,並聯合應急管理部對部分存在隱患的文物單位進行督辦。

“這些年的文物火災有一個特徵,電氣火災比較多,大概佔到30%。因此,近年來我們在有計劃地對文保單位和文博場所的線路進行全面檢查。”宋新潮説,每年秋冬季國家文物局都會要求各地自查、各省檢查,並派督導組到各地明查暗訪,把管理責任、監管責任真正地落實。只有這樣,才能盡可能防止火災。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