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文物局:我國已核定5058處國保單位

2019-10-10 15:2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10日電(記者 施雨岑)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在10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表示,國務院近日將印發通知,公佈我國第八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截至目前,我國已核定5058處國保單位。

據他介紹,第八批國保單位共762處,另有50處與此前已核定公佈的國保單位合併。從類型看,包括古遺址167處、古墓葬30處、古建築280處、石窟寺及石刻39處、近現代重要史跡及代表性建築234處、其他12處。從省級行政區域看,這一批入選較多的省份有山西、河南、浙江、安徽和湖南。

國家文物局副局長宋新潮介紹説,總體來看,第八批國保單位包括了考古遺址、建築遺産、教育遺産、工業遺産、農業遺産、水利遺産、軍事遺産、鐵路文物等,覆蓋面廣,較好地體現了我國經濟社會各行各業的發展歷程,同時也對後續保護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

“國家文物局將會同各省級人民政府,紮實做好第八批國保單位保護管理基礎工作,完善記錄檔案,設立保護標誌,劃定保護範圍和建設控制地帶,落實管理機構和管理責任。”劉玉珠説,同時,督促各級地方人民政府進一步落實文物保護的主體責任,研究提出有針對性的文物保護措施,確保文物安全。

劉玉珠表示,國家文物局還將以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為重點,採取切實有效的實招硬招,深入推動文物資源活化利用工作,盡可能地創造條件讓社會各界參與文物保護,讓廣大人民群眾分享保護成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