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加強配備管理、提升素質能力、創新激勵機制:中小學思政課教師隊伍這樣建

2019-10-21 07:50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教育部、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財政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等五部門近日印發《關於加強新時代中小學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隊伍建設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意見》提出具體舉措,要求全面加強中小學思政課教師隊伍建設,不斷提高中小學思政課教師的素質能力,切實增強教師的職業認同感。通過改革評價激勵機制,充分發揮教師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打造專兼結合,素質優良的隊伍

中小學階段是學生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形成的關鍵時期。講好中小學思政課,引導中小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是每位中小學思政課教師的神聖職責和光榮使命。

2019年8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深化新時代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的若干意見》,要求建設一支政治強、情懷深、思維新、視野廣、自律嚴、人格正的思政課教師隊伍。

教育部教師工作司負責人坦言,近年來,存在有的地方和學校對中小學思政課教師隊伍建設重視不夠、中小學校思政課教師配備不足、部分中小學思政課教師不能很好適應培養時代新人的要求等問題,這就需要進一步加強中小學思政課教師隊伍建設。

《意見》指出,加強新時代中小學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隊伍建設,必須堅持正確方向,師德為先,優先保障,改革創新和統籌推進。教育部教師工作司負責人表示,要通過一系列政策舉措,切實配齊建強師資隊伍,打造一支政治強、情懷深、思維新、視野廣、自律嚴、人格正,專職為主、專兼結合、數量充足、素質優良、名師輩出的中小學思政課教師隊伍。使中小學思政課教師思想政治素質、師德修養、馬克思主義理論功底和思政課專業素養、教育教學能力大幅提高,鑄魂育人實效顯著增強。逐步形成評價合理、激勵有效、保障有力的管理體制機制,使中小學思政課教師成長髮展通道更加順暢,崗位吸引力明顯增強。

全面提升素質能力,健全準入和退出制度

對於提升中小學思政課教師的素質能力,《意見》從建立輪訓制度、制定教師專業標準、源頭培養等方面提出了要求。

在制定出台中小學思政課教師專業標準方面,《意見》提出,要引領思政課教師提升專業水平。健全專題培訓制度,重點加強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和相關學科知識的學習,促進中小學思政課教師不斷更新知識儲備。加強中小學思政課統編教材教法培訓,引入中小學思政課老中青教師傳幫帶機制,充分發揮優秀教師的示範引領作用,做好青年教師培養工作。

《意見》要求,加強高校思政教育相關專業建設,適度擴大招生規模,優化課程設置,改進培養方式,提升培養質量,培養一大批合格的思政教育專業本科生和研究生,加大中小學思政課教師隊伍源頭儲備。支持師範院校不斷完善中小學思政課教師培養體系,加大優質思政課教師供給。

此外,還要發揮高校馬克思主義學院輻射作用,主動對接中小學思政課教師隊伍建設,開發專門培訓項目,並鼓勵教師走進中小學校開展教學實踐。推動大中小學思政課教師專業發展一體化團隊建設,每年遴選一批國家級示範團隊,確保每個團隊涵蓋各學段思政課教師,定期開展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教學研究活動。

在完善編制保障方面,《意見》提出,核定或調整中小學編制時應充分考慮思政課教師配備情況,嚴格按要求配齊思政課教師。小學低、中年級應配備一定數量的專職思政課教師,小學高年級思政課教師應以專職為主,有條件的地方可逐步提升專職配備比例。

同時,健全中小學思政課教師準入和退出制度。嚴把選聘政治關、師德關、業務關,讓有理想的人講理想,有信仰的人講信仰,師德高尚的人講思政課。對在教育教學活動中損害黨中央權威、違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按相關要求從嚴處理,不得再從事教育教學工作。對違反職業道德行為的,除按相關規定處理外,須及時調離中小學思政課教師崗位。

改革評價機制和激勵機制

改革中小學思政課教師評價和激勵機制,成為《意見》的一大亮點。

《意見》提出,制定與中小學思政課教師崗位特點相匹配的評價標準,要突出課堂教學質量和育人實效的導向,拓寬教學成果和研究成果認定範疇,克服唯分數、唯升學、唯論文等弊端。保證中小學思政課教師開展時事教育和組織社會實踐活動的時間,記入工作量。

同時,要強化考核評價結果運用,將考評結果作為中小學思政課教師職稱評聘、績效分配、評獎評優、培養培訓的依據。完善中小學思政課教師職稱評聘標準和辦法,可實行單列評審,保證中、高級職稱評審比例不低於教師平均水平,並向一線教師傾斜。

《意見》要求,要完善中小學思政課教師教學改革激勵機制。鼓勵中小學思政課教師加強對學生成長規律和教學改革的研究,積極推進案例式、探究式、體驗式、互動式等教學,樹立教學改革標兵,激勵教師聚焦育人實效苦練內功。鼓勵中小學思政課教師運用現代信息技術等手段,提升教學效果。推進國家級中小學思政課名師工作室建設。

教育部教師工作司負責人表示,為保障工作的目標任務落到實處,要加強黨的領導,各地各學校要把中小學思政課教師作為人才隊伍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制定出臺落實本文件的具體實施辦法。同時,還要強化經費保障、完善督導評估、促進社會參與。(記者 陳鵬)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