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再出大招提振基建投資!鐵路、公路等項目最低資本金比例都要下調

2019-11-13 22:37 來源: 中國證券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1月13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完善固定資産投資項目資本金制度,做到有保有控、區別對待,促進有效投資和防範風險相結合。

會議提出,一是降低部分基礎設施項目最低資本金比例。將港口、沿海及內河航運項目資本金最低比例由25%降至20%。對補短板的公路、鐵路、生態環保、社會民生等方面基礎設施項目,在收益可靠、風險可控前提下,可適當降低資本金最低比例,下調幅度不超過5個百分點。

二是基礎設施等項目可通過發行權益型、股權類金融工具籌措不超過50%比例的資本金。

三是嚴格規範管理,強化風險防範。項目借貸資金等不得作為資本金,籌措資本金不得違規增加地方政府隱性債務,不得拖欠工程款。

鐵路、公路等最低資本金比例可能降至15%

固定資産投資項目資本金制度自1996年建立以來,對改善宏觀調控、調節投資總量、調整投資結構、保障金融機構穩健經營、防範金融風險等,發揮了積極作用。

2004年,為應對當時經濟過熱適當調高了比例,2009年為應對國際金融危機適度調低了相關比例。2015年,國家再次調整了相關內容,除産能嚴重過剩行業外,其他項目的最低資本金比例總體調低5%。

當時對關係國計民生的港口、沿海及內河航運、機場等領域固定資産投資項目最低資本金比例由30%調整為25%,鐵路、公路、城市軌道交通項目由25%調整為20%。

此次是國家又一次下調部分基礎設施項目最低資本金比例。這就意味著鐵路、公路等交通項目最低資本金比例有可能降至15%左右。

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章俊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鋻於前期穩增長都是圍繞基建補短板,因此進一步出臺完善基建投資的相關政策有利於加快前期各項政策的落地和推進,為穩增長提供切實保障。

他認為,年內實現全年增長目標無憂,但為了給明年上半年經濟平穩增長打下良好基礎,四季度政策雖然無需大幅“加力”,但仍需繼續“提效”。

可通過權益型、股權類金融工具籌措資本金

會議提出,基礎設施等項目可通過發行權益型、股權類金融工具籌措不超過50%比例的資本金。

“允許發行權益型、股權類金融工具來籌集資本金,所謂的金融工具肯定會和資本資産管理緊密相關。2017年底以後,通過資管籌集資本金的通道基本都死了,這次等於又開了一個口子,接下來資産管理工作可能也會根據該政策做相應的調整。”北京大岳諮詢有限公司董事長金永祥對上證報記者説。

在他看來,允許通過資管籌集資本金將提高民間資金使用效率,拓寬民間資金投資渠道。此外,此次國常會政策實質性降低了資本金的比例,還將提高社會資本的投資能力,對於穩投資和穩增長意義重大,也有利於促進資金實力較弱的民營企業發展。

地方重大項目建設年底衝刺

上證報記者梳理髮現,步入四季度以來,地方加速重大項目建設步伐,不少地區追加了年內重點建設項目數量及投資額度。

11月7日,浙江省發展改革委印發了《2019年省重點建設項目增補和退出名單》的通知,增補列入省重點建設項目74個,總投資3029億元。其中包括杭州機場軌道快線、臨金高速臨安至建德段等多個交通項目。

10月底,江西省印發了《全省重大項目建設百日攻堅行動方案》,明確百日攻堅行動期間計劃新開工項目550個、計劃建成投産項目830個、省大中型項目完成投資在年度計劃6455億元的基礎上增加500億元左右。全力推進352個省重點建設項目全年完成投資2060億元。

此外,臨近年底,不少省份穩投資再度加碼,集中上馬一批重大投資項目。

11月7日,貴州省2019年第四季度重大工程項目暨基礎設施“六網會戰”項目舉行集中開工活動。此次集中開工項目共333個,總投資2078億元。其中,開工傳統基礎設施項目183個、總投資898億元,開工新型基礎設施項目14個、總投資165億元;

11日,雲南省安寧市四季度重點項目集中開工,協議總投資190.29億元;

12日,四川省廣元市2019年第四季度一批次重大項目集中開工活動舉行,共集中開工項目102個,總投資189億元,涉及基礎設施、産業發展、房地産業等領域;

13日,山東省煙臺市16個項目集中開工,總投資128億元……

今年以來,固定資産投資增速呈現緩中趨穩態勢。9月份,固定資産投資累計同比增長5.4%,機構普遍預期即將於明日公佈的10月份投資累計增速或與9月持平。


最近幾個月,基建投資增速回升態勢已經非常明顯。據統計局數據,前三季度基建投資同比增長4.5%,比二季度加快0.4個百分點。機構普遍預測,10月份基建投資將延續回升態勢。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