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知識産權保護“幹什麼、怎麼幹”

2019-11-26 07:17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強化知識産權保護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明確要不斷改革完善知識産權保護體系,綜合運用法律、行政、經濟、技術、社會治理手段強化保護,促進保護能力和水平整體提升。

11月25日,國家知識産權局舉行新聞發佈會,國家知識産權局副局長甘紹寧、國家知識産權局條法司司長宋建華、國家知識産權局知識産權保護司司長張志成等對《意見》的亮點和要求進行了詳細解讀。

明確我國知識産權保護“誰來幹、誰負責”

甘紹寧介紹,《意見》經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九次會議審議通過,並於近日由中辦、國辦聯合印發,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對知識産權保護工作的高度重視。

“國家專門成立最高人民法院知識産權法庭,組建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和重新組建國家知識産權局,實現了商標、專利、原産地地理標誌的集中統一管理,明確了知識産權保護‘誰來幹、誰負責’;《意見》的出臺,明確了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知識産權保護‘幹什麼、怎麼幹’。”甘紹寧説。

甘紹寧表示,《意見》包括99條重點措施,立足現實發展需要,從知識産權保護嚴、大、快、同四個方面著手,對新時代強化知識産權保護作出了系統謀劃和整體部署,主要包括:加大侵權假冒行為懲戒力度、嚴格規範證據標準、強化案件執行措施、完善新業態新領域保護制度等;加大執法監督力度、建立健全社會共治模式、加強專業技術支撐等;優化授權確權維權銜接程序、加強跨部門跨區域辦案協作、推動簡易案件和糾紛快速處理,加強知識産權快保護機構建設等;更大力度加強國際合作、健全與國內外權利人溝通渠道、加強海外維權援助服務,健全協調和信息獲取機制等。

提高知識産權侵權成本,知識産權保護全面從嚴

“我國將大幅提高知識産權侵權成本,加大知識産權保護力度。”宋建華介紹,多年來我國持續加強知識産權保護,但保護效果與權利人的期待仍有差距,“賠償低”是其中的一個突出問題。《意見》指出,要“加快在專利、著作權等領域引入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大幅提高侵權法定賠償額上限,加大損害賠償力度。”

甘紹寧介紹,今年以來,國家知識産權局致力於統籌推進知識産權“嚴保護、大保護、快保護、同保護”各項工作,加強知識産權保護體系建設,在有關部門共同參與下各項工作取得積極進展。

甘紹寧説:“立法方面,健全了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大幅提高侵權成本。目前專利法修正案草案已經通過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一次審議,其中明確建立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2019年11月1日起施行的修改後的商標法,也將惡意侵犯商標專用權的賠償數額,由修改前的三倍以下提高到了五倍以下。”

甘紹寧表示,我國還大力加強知識産權誠信體系建設,對重復專利侵權行為、專利代理嚴重違法行為等6類嚴重失信行為進行懲戒,讓失信者“一處失信、處處受限”。而且我國積極加大涉外知識産權保護的協調力度,完善海外知識産權信息服務平臺,設立國家海外知識産權糾紛應對指導中心,為企業“走出去”保駕護航。不斷健全與中小企業、民營企業、外資企業的溝通對話機制,對所有市場主體一視同仁、同等保護,營造更好的創新環境和營商環境。

全國已批復設立了25家知識産權保護中心

張志成介紹,我國知識産權保護已取得長足進步,但仍存在侵權賠償標準低等問題,《意見》著眼于統籌推進知識産權嚴保護、大保護、快保護、同保護各項工作,從審查授權、行政執法、司法保護、仲裁調解、行業自律等環節,部署改革完善保護工作體系,建設知識産權保護中心是其中一大亮點。當前,全國已經批復設立了25家知識産權保護中心,為市場主體提供便捷、高效、低成本的維權渠道。

“2016年,國家知識産權局啟動了知識産權快速協同保護工作,依託地方共同建設知識産權保護中心,為創新主體、市場主體提供一站式知識産權綜合服務。這一舉措也寫進了《意見》。”張志成説,建設知識産權保護中心,通過集快速預審、快速確權、快速維權為一體的協調聯動方式,切實解決知識産權維權舉證難、週期長、成本高等問題,為社會公眾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低成本的維權渠道,得到了社會各界、特別是中小科技型企業的歡迎。國家知識産權局將按照《意見》部署,進一步加快知識産權保護中心佈局,確保保護中心建設取得實效。(記者 袁于飛)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