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如何建設10億畝高標準農田

2019-11-26 07:3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隨著人口增長和城鎮化不斷發展,人多地少、耕地面積相對不足的矛盾日益凸顯,必須集約高效利用耕地,把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部分地區由於農業資源長期透支導致地力下降、資源環境壓力持續加大等問題,迫切需要在高標準農田建設中更加突出耕地質量的保護與提升——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切實加強高標準農田建設提升國家糧食安全保障能力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在11月25日國新辦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農業農村部副部長余欣榮表示,按照《意見》,到2022年全國將建成高標準農田10億畝,以此可以穩定保障糧食産能在1萬億斤以上,約佔我國糧食總産量的80%。

萬物土中生,有土斯有糧。高標準農田建設對糧食安全意味著什麼?如何形成穩定的資金投入機制?今後如何既保障耕地數量充足,又保障質量安全?對此,記者採訪了相關人士。

亟需加強頂層設計

今天的耕地就是明天的飯碗。依託高標準農田建設,許多昔日的“望天田”“斗笠田”變成了阡陌縱橫的“萬畝田”“噸糧田”。農業農村部數據顯示,建設高標準農田,不僅能夠新增糧食産能,而且能夠提升農田抗災能力。據評估,建成以後項目區的耕地質量一般提升1個至2個等級,糧食産能平均提高10%到20%,畝均糧食産量提高100公斤。在嚴重氣象災害年份,項目區糧食産能穩定性水平要明顯高於非項目區。

余欣榮説,隨著人口增長和城鎮化不斷發展,人多地少、耕地面積相對不足的矛盾日益凸顯,必須集約高效利用耕地,把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從各地實踐看,高標準農田建設取得了明顯成效,但我國農業基礎設施薄弱、防災抗災減災能力不強的狀況尚未根本改變,現階段高標準農田建設工作還存在著底數不清、質量參差不齊等問題。高標準農田建設亟需加強頂層設計,構建集中統一高效的管理新體制。

目前,有關部門已在修編全國高標準農田建設規劃。國家發展改革委農村經濟司負責人邱天朝介紹,將結合“十四五”規劃編制、鄉村振興戰略規劃實施以及國土空間規劃、水利建設規劃等,推動全國高標準農田建設規劃編制工作,形成國家、省、市、縣四級農田建設規劃體系。重點明確高標準農田建設區域佈局,集中力量在永久基本農田保護區、糧食生産功能區、重要農産品生産保護區建設高標準農田,優先支持革命老區、貧困地區建設高標準農田。

按照要求,農田建設實行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群眾參與的工作機制。農業農村部新聞發言人、辦公廳主任廣德福表示,要落實高標準農田建設評價激勵措施,結合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考核,對任務完成、資金投入、建後管護等內容開展綜合評價,實行獎優罰劣。進一步強化農田建設項目的定期調度,根據氣候條件、農業生産和工程建設週期,及時分析研判建設進度,採取通報、約談、現場督導等方式,推動年度任務完成。

多渠道籌集建設資金

高標準農田建設受益面廣、投資大、週期長,如何解決資金難題?財政部農業農村司負責人許留慶説,一方面要鼓勵地方加大財政投入力度。鼓勵經濟發達地區在國家補助的基礎上,兼顧各級財政承受能力和政府債務風險防控的要求,籌集投入更多資金,提高項目建設水平。另一方面要鼓勵引導多渠道資金投入。鼓勵高標準農田建設項目受益對象和農村集體籌資投勞,採取投資補助、貼息等形式,吸引社會資金的投入。

自2017年起,江西省在全國率先從省級層面統籌整合資金,啟動新一輪高標準農田建設。集中連片的農田、平整通暢的溝渠、現代化的設施,對該省贛州市定南縣嶺北鎮枧下村的許多農民來説,今年的糧食生産有著不一樣的體驗。按照江西省高標準農田建設規範,當地明確了土地平整、田間道路、農田輸配電等6大項標準。如今,村裏機耕道、排灌渠等一應俱全。村民反映,現在農機作業很方便,糧食單産也提高了。

據介紹,財政部已整合完善中央財政投入機制,會同農業農村部整合設立農田建設補助資金,支持高標準農田及農田水利建設。2019年,中央安排高標準農田建設資金859億元。其中,中央財政安排農田建設補助資金694億元,國家發展改革委安排中央預算內投資農業生産發展專項165億元。今年10月,中央財政已提前下達2020年農田建設補助資金預算616億元。

隨著高標準農田建設的不斷深入,建設難度日益增大。同時,由於近年來人工和材料費用的增長,建設成本不斷升高,迫切需要多渠道籌集資金。為此,《意見》明確要建立健全農田建設投入穩定增長機制。各地要通過優化地方財政支出結構,合理保障財政資金的投入。同時,發揮政府投入引導和撬動作用,採取投資補助、以獎代補、財政貼息等多種方式,支持高標準農田建設。鼓勵地方政府有序引導金融和社會資金投入。此外,鼓勵地方政府在債務限額內,發行債券支持符合條件的高標準農田建設。

更加重視農田質量

“耕地是最寶貴的資源,要像保護大熊貓一樣保護耕地。長期以來,耕地建設工作中存在重數量輕質量、重用地輕養地的現象。”在此前的調研中,江蘇省鹽城市耕地質量保護站站長秦光蔚告訴本報記者,過去,高標準農田建設資金主要用於橋涵路閘等基礎設施建設,在耕地地力提升和土壤修復等方面投入較少。由於質量建設投入相對不足,我國耕地質量總體不高,需要推動各地將土地出讓金用於耕地質量建設的政策落實到位。

只有健康的土壤,才能産出健康的食品。余欣榮説,農田基礎設施總體薄弱狀況沒有根本改觀,部分地區由於農業資源長期透支導致地力下降、資源環境壓力持續加大等問題,迫切需要在高標準農田建設中更加突出耕地質量的保護與提升。建設高標準農田,不僅要以保障糧食産能為首要任務,確保“吃得飽”;而且要為提供優質農産品奠定良好的資源環境基礎,實現“吃得好”,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

《意見》在強調數量要求的同時,也注重質量的提高。《意見》提出,對建成的高標準農田,要劃為永久基本農田,實行特殊保護,防止“非農化”,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損毀、擅自佔用或改變用途。嚴格耕地佔用審批,經依法批准佔用高標準農田的,要及時補充,確保高標準農田數量不減少、質量不降低。探索合理耕作制度,實行用地養地相結合,加強後續培肥,防止地力下降。

記者採訪發現,部分地方存在著高標準農田建設項目面積重疊的問題。“過去,因為多個部門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不同程度存在著底數不清、面積重疊的問題。如今,機構改革把原來多部門的農田建設管理職能整合歸併到農業農村部,徹底改變了‘五牛治田’的局面。針對此前農田建設項目重疊的問題,有關部門正進行專項清查。不僅要認真摸清數量,還要把質量擺在突出位置。相信隨著高標準農田建設集中統一、科學高效地推進,過去存在的一些問題會得到比較好的解決。”余欣榮説。(記者 喬金亮)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