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優化營商環境明確路線圖、時間表

2019-11-27 22:2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27日電(記者 趙文君)27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加快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更大力度為各類市場主體投資興業破堵點、解難題。專家表示,會議部署落實優化營商環境的路線圖、時間表,關注企業痛點問題,有助於提振市場信心。

會議指出,優化營商環境就是解放生産力、提升競爭力,是增強市場活力、穩定社會預期、應對經濟下行壓力、促進發展和就業的有效舉措。

“優化營商環境是刀刃向內的革命,是我國推動全面深化改革過程中面臨的一場攻堅戰”,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劉俊海説,事實證明,中國優化營商環境改革政策成效經得起市場主體和國際社會的檢驗。我國營商環境全球排名成功實現高位提升,並連續兩年被世行評選為營商環境改善幅度最大的全球10個經濟體之一。

會議強調,要按照條例要求,聚焦市場主體關切,堅持問題導向、重點突破,持續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

劉俊海説,以簡審批優服務便利投資興業,市場配置資源是最有效的形式。要進一步縮減市場準入負面清單,推動“非禁即入”普遍落實。政府要堅決把不該管的事項交給市場,最大限度減少對資源的直接配置,審批事項應減盡減,確需審批的要簡化流程和環節,讓企業多用時間跑市場、少費功夫跑審批。

劉俊海介紹,優化營商環境條例重點針對我國營商環境的突出短板和市場主體反映強烈的痛點難點堵點問題,對標國際先進水平,從完善體制機制的層面作出相應規定。條例體現了靶向監管理念,針對中外企業、國企民企都關注的痛點,一切以市場主體的感受為標準,把市場主體作為試金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