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部署以實施《優化營商環境條例》為契機加快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

2019-11-27 19:3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部署以實施《優化營商環境條例》為契機加快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
更大力度為各類市場主體投資興業破堵點解難題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1月27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以實施《優化營商環境條例》為契機,加快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更大力度為各類市場主體投資興業破堵點、解難題。

會議指出,優化營商環境就是解放生産力、提升競爭力,是增強市場活力、穩定社會預期、應對經濟下行壓力、促進發展和就業的有效舉措。明年1月1日實施的《優化營商環境條例》,總結了近年來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的成效和經驗,從法制層面明確了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的要求。各地各部門要深刻認識我國營商環境還需更大努力加以改善和優化,這方面不平衡問題仍然突出。要抓緊出臺《條例》配套措施,加快清理、修改或廢止不符合《條例》的規章和規範性文件,確保《條例》落地。

會議強調,要按照《條例》要求,聚焦市場主體關切,堅持問題導向、重點突破,持續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一是進一步精簡審批。明年編制公佈國家層面行政許可事項清單,清單外一律為違規審批。大幅精簡工業産品生産許可外的其他準入管理措施。進一步壓減企業開辦時間。明年底前將國家職業資格數量再壓減一半以上,將技能人員水平評價類職業資格全部調出國家職業資格目錄。二是進一步降低市場準入門檻。大幅放寬對服務業市場主體的資質、從業人員、經營場所等要求,取消對營利性醫療、教育等機構在證照辦理、設備購置、人才聘用等方面不合理限制。推進“證照分離”改革,著力“照後減證”。三是進一步清理政府部門下屬單位、商業銀行、行業協會商會、仲介機構等涉企收費。整治物流領域不合理收費,明年底前進出口單個集裝箱常規收費壓減至400美元以內。四是進一步促進公平競爭。清理糾正在行業準入、資質標準等方面對不同所有制企業的歧視性或沒有法律依據的差異性規定做法,一視同仁公正監管。強化政務失信責任追究,對因公共利益等需要改變政府承諾和合同約定使企業受損的要依法補償。五是進一步提升政務服務水平。明年底前力爭全國所有市縣不動産一般登記、抵押登記辦理時間全部壓至5個工作日內,實現增值稅專用發票電子化和主要涉稅事項網上辦理。全面推廣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群眾辦理實行告知承諾制的事項,只需作出符合規定的承諾,不需提交任何證明。

為發揮好營商環境評價的引導和督促作用,會議要求在2018年以來全國部分城市開展的國內營商環境試評價基礎上,以市場主體感受為依據,改進指標體系和評價方法,既查找解決共性問題,又不增加地方和企業負擔。要對標國際先進,抓住納稅、獲得信貸、跨境貿易等短板弱項,推出有針對性改革舉措,定責任定時限逐項落實,加快推廣社會認可、行之有效的做法,推動營商環境持續改善。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