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進“三醫”聯動改革 增強群眾更多獲得感

2019-11-28 07:3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醫改領導小組將推出15條重磅措施
——推進“三醫”聯動改革 增強群眾更多獲得感

為持續深化醫療、醫保、醫藥“三醫”聯動改革,增強群眾更多獲得感,國務院醫改領導小組會同相關部門起草了《關於以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為突破口 進一步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簡稱《若干政策措施》),從藥品、醫療、醫保改革和行業監管四個方面提出了15項改革舉措,近期將以國務院醫改領導小組名義印發。

11月27日,國新辦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國務院醫改領導小組秘書處副主任、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王賀勝,國家醫療保障局副局長陳金甫,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副局長陳時飛圍繞《若干政策措施》介紹了有關情況。

據介紹,《若干政策措施》從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工作入手,目的是推進醫療、醫保、醫藥“三醫”聯動改革,推動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進一步深化。

王賀勝表示,深化醫改10年來取得了顯著成效,中國特色的基本醫療衛生制度基本健全,推動以治病為中心向以健康為中心的戰略轉變,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人民群眾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健康福祉。一是人民健康狀況持續改善。我國人均期望壽命由2010年的74.8歲提高到2018年的77歲,嬰兒死亡率下降到6.1‰,孕産婦死亡率下降到十萬分之十八點三,提前實現了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二是群眾看病就醫負擔逐步減輕。醫藥費用過快增長勢頭得到了初步遏制,個人衛生支出比重持續下降,現在已經降到了30%以下。三是通過實施改善醫療服務行動計劃,優化醫療服務流程,群眾看病就醫、醫保報銷等環節都更加便捷高效。但是,深化醫改還面臨著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聯動性不足,群眾的獲得感有待進一步提升等問題,一些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改革有待鞏固完善,需要深化聯動改革來加以解決。

在此背景下出臺《若干政策措施》,有利於推動試點落地見效,有利於進一步凝聚共識,深化“三醫”聯動改革,有利於促進醫藥行業健康發展。

為支持國家藥品的集中採購工作,不斷滿足公眾的用藥需求,國家藥監局在推動仿製藥質量和療效一致性評價工作方面採取了一系列措施。據陳時飛介紹,一是制定標準、程序和技術要求,確保仿製藥一致性評價有章可依、有標可循,為保障通過一致性評價品種的質量和療效與原研藥一致,促進仿製藥替代使用,國家藥監局先後發佈了10余項技術指導原則,參比製劑22批1899個品規,並且明確了一致性評價的工作程序和技術要求,相關工作進展順利。

二是深入貫徹“放管服”改革要求,加快仿製藥一致性評價的審評審批。國家藥監局實施了審評項目管理員制度、溝通交流制度,建立了符合國際通行做法的仿製藥審評體系。特別是開通了“綠色通道”,對仿製藥一致性評價申請做到隨到隨審。此外,還組建了專家委員會,針對參比製劑遴選、人體生物等效性試驗豁免等技術問題召開專家諮詢會議,保證了評價結果的公平和科學。

三是強化政策激勵和服務指導,進一步調動醫藥企業開展仿製藥一致性評價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對通過一致性評價的藥品,允許在其説明書和標簽上予以標注。企業在研究過程中遇到重大技術問題的,也可與藥品審評部門進行溝通交流,必要時,藥審機構還會組織現場調研和溝通,幫助企業解決難點問題。

此前,國家醫保局會同衛健委、藥監局等部門在11個城市開展了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試點對於醫療服務和醫藥行業産生了哪些影響?

陳金甫介紹,第一,藥品平均降價52%,個別重大疾病用藥降價90%以上,讓老百姓切切實實用上好藥,用得起好藥。第二,通過醫保預付、醫院結余留用激勵,營造了一個新的比較健康的利益機制,系統性改變了藥品流通領域的生態環境,讓企業能夠更加專注于産品研發、質量保障和技術創新。第三,“4+7”試點作為醫改重要的關鍵改革措施,能夠有力促進醫保、醫藥跟醫療機構改革形成聯動。(記者 姜天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