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年醫改重點工作任務公佈 “三醫”聯動解決看病難看病貴

2019-06-11 07:57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6月10日下午,國新辦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國家衛健委、財政部、國家醫保局有關負責人介紹了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2019年重點工作任務情況。

國家衛健委副主任、國務院導醫改領小組秘書處副主任王賀勝在吹風會上表示,今年國家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將緊緊圍繞解決看病難、看病貴問題,深化醫療、醫保、醫藥聯動改革,堅定不移推動醫改落地見效,惠及人民群眾。

15類文件21項工作

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了《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2019年重點工作任務》(下稱《工作任務》)。王賀勝介紹説,《工作任務》明確了兩方面的重點工作內容。

在研究制定文件方面,《工作任務》提出了15類將要出臺的文件。其中包括健康中國行動、促進社會辦醫健康規範發展、鼓勵仿製的藥品目錄、以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為突破口進一步深化醫改、互聯網診療收費和醫保支付、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務體系、醫聯體管理、改進職工醫保個人賬戶、醫療保障基金使用監管等。

在推動落實的重點工作方面,《工作任務》圍繞解決看病難、看病貴問題和加強醫院管理等方面提出21項具體工作。解決看病難方面,推進國家醫學中心和區域醫療中心建設、有序發展醫聯體促進分級診療、深化“放管服”改革支持社會辦醫、促進“互聯網+醫療健康”發展、統籌推進縣域綜合醫改等重點工作;解決看病貴方面,提出推進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鞏固完善國家基本藥物制度、推進醫保支付方式改革、深化公立醫院綜合改革等重點工作。

擴大藥品集中採購

部分藥品價格虛高、藥品費用高是造成看病貴的重要因素。國家醫保局醫藥服務管理司司長熊先軍表示,為了有效降低藥品費用、緩解老百姓用藥負擔,今年將主要做好國家醫保目錄調整和擴大藥品集中採購規模兩方面工作。

2018年,我國開展抗癌藥醫保準入專項談判,將17種藥品納入醫保目錄,今年將把更多臨床價值高、藥物經濟性好的藥品納入醫保目錄,滿足參保人員合理的臨床用藥需求,有效降低患者用藥負擔。同時,將繼續開展藥品目錄準入談判,通過以市場換價的方式,切實降低藥品價格。

針對近期有媒體報道抗癌藥進入醫保後,在醫院買不到和報銷不了的問題,熊先軍表示,相關報道引用的數據是在去年12月中旬,當時確實存在相關問題。對此,國家醫保局和國家衛健委已發佈了加強執行落實的通知,明確要求各地不得以“費用總控”“藥佔比”和醫療機構基本用藥目錄為由,影響談判抗癌藥的供應和合理用藥需求。

去年進行的“4+7”藥品集中採購試點共成功採購25個藥品,價格平均降幅達52%,預計可為患者節省藥品支出約23億元。

推動醫聯體建設

在公立醫院綜合改革方面,今年將持之以恒推進“三醫”聯動改革,堅持“騰籠換鳥”的思路和“騰空間、調結構、保銜接”的路徑,以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為突破口,加大藥品和高值醫用耗材的改革力度,擠掉虛高的價格水分。騰出的空間及時用於調整醫療服務價格,建立有利於醫療服務理順比價關係、優化醫院收入結構的醫療服務價格的動態調整機制。

在醫聯體建設方面,此次《工作任務》將“制定醫療聯合體管理辦法”列入文件制定目標之中。王賀勝説,下一步要加快推進醫聯體建設,加大力度推動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工作重心下移。抓好在100個城市建設城市醫療集團,推動醫聯體向緊密型方向發展;在500個縣建設縣域醫共體,進一步提升基層服務能力,更好地推動分級診療制度和健康中國建設。(記者 劉峣)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