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常務會議:全面推進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明年底出標準目錄

2019-12-19 11:42 來源: 南方都市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前期已試點兩年多的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工作即將在全國範圍內全面推進。12月18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會上部署了全面推進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工作,以加快服務型政府建設,提升利企便民水平。

將全面推進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

重大事項決策與公民、企業利益以及當地社會發展息息相關。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研究員呂艷濱曾表示,保障政府信息公開,“是建設陽光政府、實現民主、科學社會治理的應有之義。”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強調,貫徹政府信息公開條例,進一步推進基層政務公開,保障群眾知情權、參與權、監督權,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建設服務型政府的重要舉措。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在前期試點基礎上,在全國各縣、不設區的市、市轄區和鄉鎮政府、街道辦事處等基層政府,推進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會議強調,基層政務與群眾利益息息相關,政務信息必須應公開、盡公開。具體有三個方面的舉措:

一要 擴大行政決策公眾參與度。基層政府要公佈行政決策公眾參與的範圍和方式。對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事項,要採取聽證、座談等方式聽取意見。屬於村委會和居委會自治的事項,基層政府要指導支持依法自治。

二要 因地制宜推進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基層政府要在明年底前編制完成本級政務公開事項標準目錄。

三要 實行政務過程和結果全公開。縣級政府門戶網站要開設統一的在線辦事入口。

建立一套可操作、可考核的政務公開標準和規範,可以幫助基層政府的政務公開工作有章可循。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王錫鋅此前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形成可複製、可推廣、可考核的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和規範,有助於不斷提升基層政務公開能力,打通政務服務的“最後一公里”。

政務公開歷經多年發展,標準化規範化有助於解決隨意性問題

推動重大決策預公開,是政府在重大決策制定環節,有序引入公眾參與的重要舉措。

從上世紀80年代末萌芽起步,我國政務公開已走過近三十年的發展歷程。2014年,十八屆四中全會部署了推進決策、執行、管理、服務、結果公開(即“五公開”)的重要改革任務。十九大以來,國家治理體系與治理能力現代化對政務公開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

不過,不少基層政府對於哪些政務信息應主動公開、哪些信息屬依申請公開把握不準。基層政務公開存在隨意性、不公開、不規範、不標準等問題。

比如,有的縣級政府多平臺發佈同一信息,由於數據不同源,發佈標準不統一,信息發生變化後多平臺不能同步更改,不僅造成大量信息重復錄入,浪費行政資源,而且使得辦事企業、群眾面對不同的辦事指南無所適從。

2016年,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首次以高規格的文件明確了未來一段時間推動政務公開的要求。

2017年5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開展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試點工作方案》(以下簡稱《試點方案》),部署開展新一輪基層政務公開試點,在北京市、安徽省、陜西省等15個省份的100個縣(市、區),重點圍繞城鄉規劃、重大建設項目等25個方面,開展了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試點工作。

運用互聯網技術手段,助推“最多跑一次”

互聯網等技術手段為政務公開提供了智慧化、多樣化渠道。據了解,多個試點單位普遍將試點工作與“不見面”審批改革、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等結合,以方便百姓獲取公開信息。

比如,2018年,北京西城區試點將區政府常務會議搬上了網,1.8萬人通過“北京西城”政務微博觀看了直播。直播開始僅16分鐘,就有網友留言點讚:“政府議事工作透明了,決策應該會更嚴謹。”

貴州六枝特區試點開發“陽光六枝”APP,推行“智慧門牌”,建設了覆蓋村居的視頻會議系統等。廣州海珠區試點開發政務公開“e導通”系統,依靠雲計算、大數據分析群眾辦事頻繁的事項,形成事項辦理熱力圖,主動推送辦事指南、事項諮詢、預約服務、辦理流程等信息。

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副教授黃璜表示,基層政務公開多數指辦事服務過程的公開,這與“互聯網+政務服務”是相互配合的。不過,政務公開應全面涵蓋決策、執行、管理、服務、結果公開,這也關係到“最多跑一次”的實效。

據了解,《試點方案》在各地探索建立的政務公開標準體系,將群眾最關心的事情列入試點內容,並對梳理政務公開事項、編制政務公開事項標準、規範政務公開工作流程、完善政務公開方式提出了嚴格要求,並特別強調適應基層特點、各部門各行業特點,立足基層政府,直接聯絡服務群眾的實際。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強調,要因地制宜推進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並要求基層政府在明年底前編制完成本級政務公開事項標準目錄。(馬嘉璐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