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民時評:推進有獲得感的政務公開

2019-05-16 07:23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面推進政務公開,暢通的不只是政府與群眾之間的交流互動,更是為了以公開推動理念轉變與流程再造,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

馳而不息、持之以恒加以推進,才能真正讓政務公開成為行政機關的日常習慣和行為自覺

近年來,政府部門主動公開信息的範圍和深度不斷擴大。不久前印發的《2019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連續第八年為全年的政務公開工作“劃重點”。相較以往,“切實增強人民群眾滿意度、獲得感”成為今年這份文件的突出亮點。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以制度安排把政務公開貫穿政務運行全過程,權力運行到哪,公開和監督就延伸到哪。全面推進政務公開,暢通的不只是政府與群眾之間的交流互動,更是為了以公開推動理念轉變與流程再造,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黨的十八大以來,政府部門主動公開信息的範圍和深度不斷擴大。據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統計,行政機關每年主動公開的信息以千萬計。各地各部門在決策公開、管理服務公開、重點領域信息公開等方面取得了長足進步。

與此同時也應看到,一些部門和地方在政務公開方面仍存在不足,特別是群眾對於政務公開的獲得感還不強等問題較為突出。例如,“互聯網+政務”是當前政務公開的重要內容,但現實中卻存在個別地方對政府網站的建設維護浮皮潦草,更新不及時、信息不準確、問題不回應、服務不實用,甚至淪為“休眠網站”;一些政務新媒體不僅沒能起到及時答疑解惑、澄清謬誤的作用,反而無序發聲。政務公開中形式主義的存在,不同程度影響了人民群眾對政務公開的滿意度、獲得感。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進一步推動政務公開,應緊緊圍繞黨和政府中心工作及群眾關注關切,主動快速引導、釋放權威信號,推動解決實際問題。日前出臺的《重大行政決策程序暫行條例》也規定,決策承辦單位應當採取便於社會公眾參與的方式充分聽取意見,依法不予公開的決策事項除外。尤其是面對當前經濟下行壓力,必須有針對性主動引導市場預期,充分調動各方面積極性,才能形成全局工作強大合力。在重大決策上提高透明度,出臺和調整相關政策要加強與各方的溝通,從而使各項政策符合基本國情和客觀實際,更接地氣、更合民意。

民生無小事,以公開促保障,才能讓陽光成為最好的防腐劑。比如,當前“穩就業”被擺在保障民生的突出位置,需要及時公開促進就業創業的政策措施、就業供求信息,做好面向重點群體的就業專項活動和高職院校考試招生信息、獎助學金政策的公開工作。又如,“看病難看病貴”背後的不透明飽受群眾詬病,為此,加大醫療服務、藥品安全、醫保監管、疫苗監管、公立醫療衛生機構績效考核結果等方面信息公開力度,成為當務之急。此外,針對減稅降費、金融安全、生態環境、房地産市場等經濟社會熱點,以及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辦事創業的堵點痛點,更要及時解疑釋惑,才能理順情緒,化解矛盾。

隨著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不斷推進,推進全面政務公開既是為了提高廣大群眾對於國家機關及其工作人員的監督力度、加快政府職能轉變,同時也意在充分激發廣大群眾的積極性,為提升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貢獻自身的智慧與力量。政務公開是一項系統性、長期性的工程,馳而不息、持之以恒加以推進,才能真正讓政務公開成為行政機關的日常習慣和行為自覺。(張璁)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