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應公開盡公開!國務院力推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擴大行政決策公眾參與度

2019-12-19 11:59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進一步推進基層政務公開,依法保障群眾知情權、參與權、監督權,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建設服務型政府的重要舉措。會議決定,基層政府要在2020年底前編制完成本級政務公開事項標準目錄,實行政務過程和結果全公開。要通過線上線下全面公開政務服務事項、辦事指南和流程等。

12月18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全面推進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工作,加快服務型政府建設提升利企便民水平;通過《國家科學技術獎勵條例(修訂草案)》,完善機制更好激勵創新;批准2019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評審結果。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了一項政務服務領域的重要舉措:會議決定,在前期試點基礎上,在全國各縣、不設區的市、市轄區和鄉鎮政府、街道辦事處等基層政府,推進涵蓋政務服務全流程的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工作。

此前,我國已從2017年開始在全國15個省份的100個縣(市、區)開展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試點。從此前的試點到此次確定的全面推進,顯示出基層政務公開進入發展的新階段。

圖片來源:新華社

縣級政府門戶網站要開設統一在線辦事入口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今年4月,李克強總理簽署國務院令,公佈修訂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為今年的政務公開工作開了一個好頭。

此次在年底前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全面推進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工作,則為今年推進政務公開工作收了一個“豹尾”。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曾表示,“放管服”改革是政府改革的一個基本方向。通過這一改革,能極大提升政府為市場、為企業服務的質量和效益,推動我國社會經濟發展。而推進政務公開,就是我國各級政府在貫徹“服”方面推行的一項重要工作。

此前在2017年5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開展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試點工作方案》,確定在北京市、安徽省、陜西省等15個省份的100個縣(市、區),重點圍繞城鄉規劃、重大建設項目等25個方面開展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試點工作。

而在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上,這一重要舉措的實施領域和範圍得以大幅度擴大。

會議指出,基層政務與群眾利益息息相關,政務信息必須應公開盡公開。為此會議決定,在前期試點基礎上,在基層政府推進涵蓋政務服務全流程的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工作。

會議部署了推進基層政務公開的一系列具體舉措。要擴大行政決策的公眾參與度。基層政府要明確行政決策公眾參與的事項範圍和方式,並向社會公開。對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事項,要採取聽證、座談等方式充分聽取意見。政策實施、項目推進中要及時回應群眾關切。屬於村委會和居委會自治範圍內的事項,基層政府要指導支持依法自治。

會議強調,要因地制宜、實事求是推進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基層政府要在2020年底前編制完成本級政務公開事項標準目錄,實行政務過程和結果全公開。要通過線上線下全面公開政務服務事項、辦事指南和流程等。縣級政府門戶網站要開設統一的在線辦事入口,便利企業和群眾。

科技獎勵將對科研不端行為“説不”

除部署基層政務公開有關事項外,此次會議還通過了《國家科學技術獎勵條例(修訂草案)》,將近年來科技獎勵制度改革和實踐中的有效做法上升為法規。

會議明確,科技獎勵制度要完善評審標準、突出導向。自然科學獎要注重前瞻性、理論性,加大對數學等基礎研究的激勵;技術發明獎、科學技術進步獎要與國家重大戰略和發展需要緊密結合,注重創新性、效益性。

同時,要堅持評審活動公開、公平、公正,對提名、評審和異議處理實行全程監督;各地各部門也要精簡各類科技評獎,注重質量、好中選優,減輕參評負擔,營造科研人員潛心研究的良好環境。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還著重強調:“在科技活動中違反倫理道德或有科研不端行為的個人和組織,不得被提名或授獎。提名專家、機構和評審委員、候選者等違反相關紀律要求的,取消資格並記入科研誠信失信行為數據庫”。

記者注意到,此次會議還聽取了2019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評審結果的彙報,審議通過了獲獎人選、獎勵種類和等級,重點對具有重大原創性、緊扣經濟發展和民生急需的創新成果及青年人才創新成就給予獎勵,激勵各類人才競攀科技高峰,以創新支撐發展、造福人民。(李可愚)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