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讓步行街不僅僅是“打卡之地”

2019-12-31 17:14 來源: 鳳凰網•政能亮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總理12月30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推進步行街改造提升,優化商業環境促進消費擴大。會議指出,改造提升步行街,促進新業態新模式發展,改善消費者購物休閒體驗,有利於拉動消費、城市建設投資和就業,一舉多得。

商業步行街在我國經濟發展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據統計,2018年,全國經營面積在2萬平方米以上的步行街、商業街超過2100條,總經營面積超過1億平方米。其中,36個重點城市有步行街約600條,經營面積佔全國總經營面積一半以上,所産生的社零總額也佔到一半左右。

改造提升步行街,在當前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情況下具有重要意義。

改造提升步行街,是在有效投資和消費需求的結合點發力,有助於發揮投資和消費在促進經濟增長中的“雙作用”。改造提升步行街,將帶動城市步行街及相關配套建設的有效投資。另一方面,我國城市消費佔到居民消費的70%以上,隨著城鎮化進程的加快,城市消費的作用將更加突出。改造提升步行街,有助於打造推進消費升級的重要平臺和撬動城市消費的新支點。

改造提升步行街,是在供需結合點上發力,有效擴大城市中高端消費需求和供給。商業步行街匯集各色市場主體,集購物、休閒、娛樂、旅遊、社區活動於一體,是重要的商品和服務集聚地。改造提升步行街是在供給側發力,打造不同的消費場景,吸引和集聚來自全球的商品、服務等資源,來滿足不同群體對美好生活的空間品質需求。在這一過程中,步行街也消除消費者和生産商信息不對稱,促進産銷銜接、供需平衡,實現經濟發展良性循環。

改造提升步行街,有利於提升城市競爭力,輻射周邊的經濟發展。隨著城市化和步行街的發展,城市步行街加強了人們的地域認同性,成為了城市的象徵之一,也成為城市的社會活動中心地帶。而作為城市商業面貌的窗口,步行街不僅僅滿足於城市人群的生活需要,更是滿足城市的發展需求。步行街也依靠著強大的引流能力,吸引周邊就業和消費來帶動周邊的經濟發展。不少城市步行街不僅是所在城市的“顏值擔當”,也是外地遊客“打卡之地”。

正因為如此,我國對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高度重視。2018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2019年中央政府工作報告均將步行街改造提升作為重要任務部署,並以中共中央、國務院名義出臺若干文件。商務部先後出臺和公佈《關於推動高品位步行街建設的通知》《關於開展步行街改造提升試點工作的通知》《推動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方案》和《步行街改造提升評價指標(2019版)》等文件,推動有條件的城市開展高品位步行街建設,並開展步行街改造提升試點工作。

多項工作的開展,促進了步行街區面貌發生較大改變、品質得到顯著提升、購物體驗日益豐富。比如西安市已基本完成大唐不夜城步行街硬體改造,整個街區風貌煥然一新,而且積極引進了國內外品牌旗艦店、首店,推動老字號、非遺技藝、當地特色品牌發展,提升消費購物體驗。

在改造升級過程中,步行街營商環境也得到不斷優化,管理手段和政策舉措的不斷創新、完善,各地在探索步行街健康發展的長效機制上做出了諸多嘗試。比如:杭州市探索“雙統一”審批模式,實現“最多跑一次、辦事不出街”;重慶市建立“五長制”管理機制,探索街區治理和服務長效機制;南京市設立夫子廟綜合執法隊伍,試點“消費投訴15分鐘處理”“小額爭議先行賠付”制度,做到“一支隊伍管全部、一專多能管到底”。

當然,城市步行街發展也存在一些問題。比如,一些地區的城市步行街缺乏合理規劃,未充分考慮當地人氣、商業消費水平、商業消費文化、商圈分佈前景等因素,導致定位不清晰。還有一些地區步行街簡單模倣、缺乏特色、缺乏文化內涵、人氣較差等問題。還有一些地區步行街功能不全、招商質量不高,難以吸引本地消費群體,僅僅成為外地遊客的“打卡地”、“特産集市”,而缺乏內生發展動力。

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要在一些城市開展試點基礎上,有序合理推進步行街改造提升。

按照民眾期待,步行街要提升藝術品質,打造美觀舒適、富有特色、便利安全的街區風貌和步行環境。引進國內外品牌旗艦店、形象店、概念店、體驗店,大力發展老字號、非遺和地方特色品牌,豐富文化體驗業態。依靠當地的特有的風土人情,推進商旅文聯動,塑造有歷史記憶、文化脈絡、中國特色、地方特點的步行街;將觀光與休閒結合,將現代與歷史結合,將時間與空間結合,塑造獨具特色的商業文化景觀。

步行街還要做到明確定位:主街要突出,輔街要配套,制定總體規劃和景觀、交通、業態等配套規劃;打造智慧街區,加快推廣應用5G技術,建設公共信息服務平臺,加快線上線下融合。加強整體規劃和合理佈局,街區周邊的交通路網要完整,衛生、綠化等標準要提高,打造更加美麗舒適、富有特色的街區風貌。(陳升)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